辛亥光复在通州

辛亥革命网 2018-01-17 09:10 来源:南通网 作者:姬树 查看:

公元1911年10月10日,革命党人发起武昌起义成功。之后,全国各地响应,南通也于11月8日宣布光复。那时的南通名为通州,本文叙述辛亥光复事,仍用当时的名称。

  通州的光复就全国而言很有特殊性。它不像别处光复的领导人或为革命党人或是当地的主要官员,而是一位没有实职的本地人士,他就是张謇。张謇是清朝末年最著名的立宪派人物之一。立宪派多有转向共和,参加光复的,但是没有一位如张謇一样牢牢掌控着一个城市光复的全局,而且能隐身于幕后实现其谋划。

  清宣统三年辛亥八月十九日,即公元1911年10月10日,革命党人发起武昌起义成功。之后,全国各地响应,南通也于九月十八日(11.8)宣布光复。那时的南通名为通州,本文叙述辛亥光复事,仍用当时的名称。

  通州的光复就全国而言很有特殊性。它不像别处光复的领导人或为革命党人或是当地的主要官员,而是一位没有实职的本地人士,他就是张謇。张謇是清朝末年最著名的立宪派人物之一。立宪派多有转向共和,参加光复的,但是没有一位如张謇一样牢牢掌控着一个城市光复的全局,而且能隐身于幕后实现其谋划。

  武昌首义后,张謇曾试图挽救危局。但革命速成燎原之势,张謇知清朝气数已尽,决定顺应大势,易帜共和,迎接通州的光复。

  上海光复后,光复军司令李燮和命令起义的原清吴淞巡官许宏恩等,带兵到沿江通州等地传檄。许宏恩前几年曾在通州任狼山镇右营游击,率水师常驻海门宋季港,对张謇与其兄张詧,还有通州的其他头面人物有所了解。九月十七日(11.7),许宏思乘舰来到通州后约见了孙宝书。孙宝书为清进士,曾任户部主事,后来回到家乡通州,先后任通州高等小学与通海五属公立中学总理(校长)。光绪三十四年(1908),通州筹备自治公所议事会,张謇任正议长,孙宝书任副议长。孙和张志同道合,是其合适的代言人。许与孙初步讨论了通州光复的有关事宜后,张詧又加入了正式的会谈,商定光复军到通州共举光复大业的一切部署。

  光复当日,通崇海泰商务总会(下称“总商会”)调动了所属的商业体操会(类似军事训练班)和工业体操会成员组成工商警备队,一部分沿江岸布防,实行戒严;另一部分和民立通州师范学校、通海五属公立中学、高等小学校的学生,还有工商代表一起到芦泾港迎接从上海来的光复军。

  傍晚时分,许宏恩率革命军乘“策电”号舰抵达(“策电”号在先前的史料中曾误为“掣电”号)。许宏恩率随员六七人登岸。皆穿黄色呢制军服,身背五响快枪,神气充沛。许宏恩的水师旧部40余人与欢迎者举行了简单的仪式,然后向城区进发。欢迎的队伍高举白旗前导,光复军来人跟随,许宏恩乘坐官轿殿后。晚8时许,这支队伍经过户户悬挂彩灯的西大街、东大街,受到了百姓夹道欢迎。沿途白旗招展,旗上大书“光复大汉”“还我河山”“除旧布新”“兴汉安民”等等。

  迎接的队伍来到东大街的总兵署(今南通电影院位置),便到大堂举行宣布通州光复的仪式。驻通州的总兵由二品官员担任,比知州要高三品,总兵署是辖通州等数州的最高军事机构所在地。时任总兵张士翰年老龙钟,贪鄙昏庸,在得到一笔名为廉饷的遣散费后,已交出印信,让出衙门。宣布通州光复的仪式上,由许宏恩的随员萧正安作了阐明光复大义的演说,说到决心推翻清皇朝统治,激奋地举起指挥刀砍掉公案的一角。正在家乡的清军三十三标排长严庆澄接着讲话,仅几句,索性推翻公案,还一时性起要把大堂烧掉。经萧正安阻止方才作罢。仪式的时间不长,会后留下一部人写安民告示。告示第二天遍布于城内外各处,宣布通州军政分府已经成立,照例有安定民心的话语。告示的系年为“黄帝纪元四千六百另九年”,人们第一次见到,觉得很新鲜。同一天,设在柳家巷的总商会召开了各界推选大会,推定了张詧为总司令长,孙宝书为民政长,许宏恩为军政长,刘桂馨为财政长,张有采(原通州知州)为司法长,并决定成立总司令处、民政处、军政处、财政处、司法厅五个机构。总司令处、民政处、财政处借设在总商会内,军政处设在原总兵署,司法处设在原州衙。

  过了四五天,军、政、商、学各界在总商会举行了庆祝光复大会,也是新机构成立和就职的庆典。

  九月二十二日(11.12),江苏都督府对通州军政分府予以确认。总司令处为此发出第一个布告,随即又发布了《总司令长通告》《布告地方父老文》《布告军士文》《布告本部职员文》。

  通州光复后,虽然政权更迭,小有纷扰,总体而言算是平稳,但全城依然有处于战争状态的气息。为了准备迎战,总司令处下设了军医处,原通州师范学生,后在日本千叶医学专门学校求学的熊辅龙正好毕业归来,提任了军医。因为没有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军医处渐兼民用,未久军医处就成了通州医院。为通州光复而成立的工商警备队,在光复后辅助军警昼夜防卫,尽维持地方之责。还有通州师范和公立中学的学生血气方刚,拥护共和,有的组织保安团保护学校,有的参加了学生军。每日黄昏以后,他们即荷枪实弹,巡游城厢内外,维持秩序。每夜以四小时为一班,至天明为止,风雨无阻。预约有警以鸣枪为号,在西路的鸣一响,南二响,东三响。学生军历时颇久,一直到地方武装力量充实后才结束。

  清宣统三年辛亥十一月十三日,即公元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成立。同月,江苏都督府颁令:执行江苏省临时省议会的决议,“凡地方无论旧称为州为厅为县者,一律称县”,“南通县辖旧时通州地”。5月,通州改称南通县。至此,通州光复可谓事毕。

  回顾光复前后,通州总商会出头露面,功不可没。总商会成立于光绪三十年(1904),是中国最早的两家地方商会之一。由于通州周边地区在张謇等创办大生纱厂后工商业迅速发展,地域覆盖从通(通州)崇(崇明)海(海门)扩大至泰(泰兴,实际上还包含泰州、姜堰、海安等地),业务范围从花、布扩大至综合性的各行业,在通州出现了商重官轻的罕见现象。

  光复后的南通与光复前的通州有什么根本性的变化吗?当然有,也可以说没有。南通一以贯之地实践着张謇的谋划,而且将其所创的事业带进了一个更好的发展阶段。近百年后,这个小城被誉为“中国近代第一城”。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