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和民国时期的土家族(1)

辛亥革命网 2018-01-30 09:43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湘西乡土历史资源与课程整合 查看:

1911年10月,武昌起义爆发,一些在武汉的土家族革命者对促成这次武装起义起了积极的作用。1910年,巴东县的邓玉麟、利川县的牟鸿勋在武昌加入革命团体共进会,成为该会的骨干。

  一、辛亥革命中的土家族

  1911年10月,武昌起义爆发,一些在武汉的土家族革命者对促成这次武装起义起了积极的作用。1910年,巴东县的邓玉麟、利川县的牟鸿勋在武昌加入革命团体共进会,成为该会的骨干。他们在新军和两湖师范学堂中大力宣传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联络革命志士,发展会员,设立秘密机关,使共进会成为武昌重要的革命团体。为了加强对武汉地区革命力量的领导,经过邓玉麟的多方斡旋,文学社和共进社两个革命团体决定联合行动,于9月24日组成了统一的起义领导机关。此后,他们积极参与起义计划的制订和武装力量的部署。武昌起义后,在协商组织军政府时,由于革命党人的主要成员不在武汉,有人提议邓玉麟出任都督,他以自己的军阶低、无号召力为由而谢绝。军政府成立后,邓玉麟出任第七协协统(相当于旅长),指挥军队反击南下清军,保卫武汉;牟鸿勋出任中华民国公报社社长,大力宣传革命。他们都在武昌起义中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武昌起义的消息迅速传到鄂西土家族地区,土家族、汉族人民深受鼓舞,异常兴奋,无不“欢声雷动,争树汉帜,颂新国万岁”。但是,清朝地方官吏胆战心惊,对这一振奋人心的喜讯实行封锁,秘而不宣。辛亥革命以前,施南府属各县农民自发组织的反封建秘密会社——会党的活动异常活跃,被清朝统治者视为心腹之患。清政府为了防止农民的反抗,特设鹤施兵备道,派遣巡防兵一营、陆军一营驻扎镇守。武昌首义后,他们深恐波及湘鄂川黔边区,惶惶不可终日。

  10月18日,宜昌新军继武昌起义之后,很快宣布独立,设立鄂军驻宜司令部,推唐牺之为司令。当时由于宜昌起义军兵力不足,无力顾及施南,于是唐牺之一面电告驻施南陆军营管带李汝魁(一作李如圭),劝其起义;一面派稽查员张渭滨前往施南探听陆军营兵对革命的向背,以便策动陆军营兵响应起义。同时,宜昌民团代表曾广惠、翟燮阳等亦到施南府属各县活动。施南知府张凤鸣惊慌失措,陆军营管带李汝魁犹豫不决。经过张渭滨多方工作,详细介绍武昌起义及宜昌响应的情况后,在大势所趋、人心归向的情况下,李汝魁始联络绅学商各界,于10月28日起而响应,宣布独立,令道府州县交出印信,由李任鄂军驻施司令部长。不久,黎元洪派曾楚藩、徐战龙等至恩施,拟调陆军营兵援助湖北其他地区,竟将李汝魁枪杀,改派巡防营管带朱扬武为驻施司令部长。

  辛亥革命在施南府地区是采取动员清军倒戈的和平形式实现的,因而清朝的势力并未受到沉重打击,权力轻易落在清军巡防营管带朱扬武手中。朱扬武利用窃取的权力,乘机“百端搜括,民不堪命”,致使“施、鹤人民受其毒荼蹂躏者达数月之久”。深受新灾难的土家、汉族人民,接二连三地赴湖北督都府,控诉朱扬武。黎元洪特派冯仁铨为施鹤安抚使,“以定人心”。冯仁铨抵达施南府后,撤销施鹤司令部,驻施军队归并到荆(州)宜(昌)司令部,由唐牺之节制,自此结束了朱扬武的反动统治。

  11月,重庆宣布独立,成立蜀军政府,接着酉阳、秀山、黔江等县相继响应。早在酉阳活动的同志会会长刘扬闻知武昌起义爆发,立即联络土家族会员白锦祯、彭安国等密谋起义,以期响应。他们在酉阳大商家瑞太利的资助下,秘密召集当地民团和绿林数百人,以白锦祯为统领,彭藻、彭灿为副统领,组织了武装起义。起义后分兵两路向驻防的清军进攻,白锦祯率领部分义军进攻秀山,在酉阳与秀山交界的石堤,与清军统带高玉林的巡防军激战,白锦祯父子英勇战死。彭灿率大部义军向酉阳州城、龙潭出击,高玉林闻警,复率清军驰往抗拒。土家、汉、苗等族人民纷纷起来切断清军后援。在起义军和各族人民的强大攻势下,高玉林孤军无援,不敢抵抗,遂率残部逃走。当起义军兵临酉阳州城时,城内各族居民起而响应,士绅陈燕士乘机迫令知州谢鹄显交出印信,谢携印潜逃。11月中,刘扬、彭灿率军人城,宣布独立,不久又收复秀山。

  酉阳虽然赶走了清朝官吏,宣布独立,但是这些起义军的首领自己不去掌握政权,反而拱手把政权交给地主士绅。刘扬、彭灿入城后,推举陈燕士、陈菊餐、陈德元、冉遇隆、夏声等五人为司令,掌握酉阳政权。

  与酉阳起义相呼应,黔江县也举起义旗。在1月川鄂边起义时被清军杀害的首领王克明之妻杨氏,因家破人亡,.执意为夫报仇。当她得知武昌起义的消息后,立即组织百余人,托名革命军,并致书谭国材,促其迅速起义。这时因1月起义失败而逃亡在外的谭国材,闻讯从淮北返回黔江。谭国材以为革命军真的到来,遂率领百余人进入县城,召集士民开会演说,群情激昂。黔江知县王梁鼎便将曾经参加铁血英雄会的士绅王斐然逮捕,认其为“祸首”。杨氏大义凛然,挺身而出,直奔县署,公开声言:这件事是我干的,与王斐然无关,“若欲杀之,请先杀我。”王梁鼎见大势已去,将王斐然释放。黔江于11月13日宣布独立,成立军政府,举彭铸臣为司令。

  10月22日,革命党人占领长沙,宣布湖南独立,各府县闻风响应,唯独统治湘西的清朝官吏、辰沅永靖兵备道道台朱益濬负隅顽抗,拒不响应。他一面派所部清军向长沙进发,声言“讨贼勤王”;一面聚结兵力,严密布防,扼守凤凰厅城,并严查革命党人的活动。同盟会会员田应全在凤凰厅联络哥老会首领唐世钧,组织“光复军”,派人分赴四乡农村,发动苗、汉、土家等族人民准备起义,又派人与凤凰城中官兵联系,以便策应。10月27日,各路义军进攻凤凰厅城,由于提前起义,内外失去联系,义军伤亡很大,遂暂时撤退。以反革命政变窃取湖南都督的谭延闿特派李季洪为标统,率领一标新军,开往常德,堵截朱益溶所属清军,又令地方士绅招抚朱的部属。内有革命党人领导的群众起义,外有军队压境,朱见大势已去,被迫交出政权,12月底凤凰宣布独立。接着永顺、保靖等县亦告独立,成立湘西军政府。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