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和民国时期的土家族(2)

辛亥革命网 2018-01-30 10:43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张家界旅游导游网 查看:

袁世凯篡夺政权后,对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血腥统治。酉阳县的土家、苗、汉族人民在邹杰的领导下起而响应,参加讨袁。不久,被投靠袁世凯的胡景伊镇压下去。

  二、民国时期土家族地区的政治

  (一)土家族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的斗争

  袁世凯篡夺政权后,对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血腥统治。1913年3月,袁世凯派人刺杀国民党成员宋教仁。“宋案”公布后,国内舆论哗然,孙中山主张兴师讨袁,发动“二次革命”。7月,江西都督李烈钧首先组织“讨袁军”,通电讨袁。接着四川等省宣布独立,熊克武在重庆成立“讨袁军”,四川各地军民闻风而起,酉阳县的土家、苗、汉族人民在邹杰的领导下起而响应,参加讨袁。不久,被投靠袁世凯的胡景伊镇压下去。

  1915年12月,袁世凯复辟帝制,激起全国各族人民的强烈愤怒和反抗,蔡锷起兵云南,发动护国之役,反对袁世凯称帝。酉阳县的土家、苗、汉族人民在李善波、王子履、王子骝领导下于龚滩起义,号称“复兴中华革命军”,开展讨袁斗争。袁世凯急令北洋军一营由湖北前往镇压。王子履等率领义军英勇还击,北洋军失利溃败,遂攻克酉阳、秀山等县。这时,奉孙中山之命的石青阳回川,任川东区司令,率军至酉阳,李善波等义军归属石青阳领导。5月,石青阳率军由酉阳进至彭水,驻兵劝学所,忽闻李善波部营长周麻子叛变,与支队长汤子模在酉阳发生巷战。石青阳随同秘书长张佐臣等三十余人,星夜兼程奔赴酉阳,集合汤子模部,并收唐鹏程部数千人,出黔江、石柱、涪陵,进逼重庆。

  1916年2月,袁世凯派北洋军从湖南、四川两路进攻云南,镇压蔡锷的护国军。当北洋军第六、第二十等师抵达湘西准备进击贵州时,戴戟率领的护国黔军从贵州攻入湘西,双方在芷江、麻阳一带发生激战。袁世凯急忙任命熊希龄为湘西宣慰使,经调停,双方一度休战,部分黔军退回贵州。这时湘西各族人民纷纷起来,顽强抵抗北洋军,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大庸县罗剑仇以湘西独立军为旗帜,联络会党,集结土家、苗、汉等族人民一千五六百人起兵讨袁。罗剑仇利用永顺县知事车赓“收验旧契”,不断增加验价而引起永顺各族人民普遍不满,以及巡防营兵撤离、城防空虚的大好时机,于3月19日率领三百余人攻陷永顺县城,入城后立即向城内居民宣布了“剿灭贪官”的宗旨,以安定民心。但罗剑仇惧怕镇箪巡防兵反攻,不到两天,即撤兵出城。

  4月25日,会党首领张玉堂、伍少卿等在龙山县鸭绿滩集众千余人,攻占龙山县城,宣布独立,张自称湘西护国军总司令。城内秩序稳定后,张玉堂委任伍少卿为指挥使,带领五百余人,在与永顺交界的扁担峡驻防,又委向晏清为团长,率领一千余人驻守与永绥(今花垣)交界的伏龙山,以防北洋军与镇箪巡防军进攻;同时,又派人与贵州护国军、四川酉阳独立军和在乾城宣布独立的张学济联络,以利彼此声援。驻扎永顺的北洋军刘虎臣与永绥镇守备向天爵分别率军向扁担峡、伏龙山进攻,经过激战,北洋军败退。

  5月5日,保靖县隆头的土家、苗、汉等族农民暴动,涌人警署,夺取枪支弹药,推举警士罗振东为护国军独立团团长,宣布独立。很短的时间内,各乡农民三四百人进攻县城,驱逐袁世凯亲信汤芗铭委派的知事。保靖县知事王讷带领百余士兵前往隆头弹压,驻扎永绥的北洋军亦来救援。经过激烈巷战,农民军伤亡过大,被迫退出隆头。

  由于湘西各族人民纷纷起来讨袁,在湘西的北洋军虽占有优势兵力,但是,他们既不能进入贵州,也不能控制湘西。处于不利地位的亲袁的湘西镇守使、镇筸军统领田应诏乃被迫于5月21日宣布湘西独立。

  (二)连绵不断的军阀混战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日、英、法等帝国主义国家加紧对我国侵略,培植势力,使北京政府和地方军阀成为自己的工具。在帝国主义支持和操纵下,控制北洋政府的各系军阀,奉行“武力统一”政策,对西南用兵;湖南、四川等省的地方军阀打着“湘人治湘”、“川人治川”和“联省自治”的旗号,乘机霸据一方,争夺地盘,以致战争连绵,混战不休。地处湘鄂川黔接壤地带的土家族地区,成为南北军阀、主客军阀之间激烈争夺的重要地区。

  1919年6月,桂系军阀支持谭延闺为湖南督军。谭延闯在湖南站稳脚跟后,就想进一步统一湘西;而盘踞湘西的军阀,割据一方,拒绝接受谭的命令。受驻湘西黔军控制的湘西镇守使田应诏自称湘西军政处处长兼靖国联军湖南第一军总司令,辰沅道道尹张学济自称湘西民政处处长,接近桂系的湘西镇守副使周则范又自称湘西护国军总司令。同年11月,田应诏指使周部团长廖湘芸杀周,周的部将蔡巨猷、刘叙彝又在谭延闽的援助下起兵讨廖,廖湘芸兵败逃走。谭延闽以此为借口,派吴剑学带兵向湘西移动,准备武力统一湘西。不久,直皖战争爆发,谭用兵湘西的计划才未能实现。

  1920年,云南军阀唐继尧命滇、黔军进攻川军熊克武部,企图霸占四川。鄂西靖国军总司令兼第二军军长黎天才、第一军军长蓝天蔚在鄂西不能立足,逃入四川,依附唐继尧,分驻万县、夔州、巫山一带。熊克武联合四川各派军阀,将滇、黔军赶出川境,又击退驻万、夔的鄂西靖国军,黎天才军退至建始、利川,蓝天蔚部退往恩施、鹤峰。同年7月,常澧镇守使王正雅被副使卿衡派兵杀害,其子王育寅在慈利县东岳观起兵为父报仇,自称常澧护国军总司令,攻占大庸、慈利等县。王自知声望不高,遂由林修海任湘西靖国军总司令,自己退居副司令。10月,林修海军由大庸等地进攻常德、澧县,谭延闿急派旅长宋鹤庚率兵讨伐,先后攻占慈利、大庸、桑植等县,击溃林军。

  1921年,直系军阀吴佩孚推行“武力统一”政策,进兵宜昌,直逼四川。湖南、四川组织“讨鄂军”,川军占领巴东等县,进入鄂西。不久,“援鄂军”失败,旋即退出。

  1922年,四川爆发熊克武、但懋辛与刘湘、杨森的“一、二军之战”,结果刘湘下野,杨森率残部退入湖北施南、利川,投靠吴佩孚。这次四川军阀之间的混战,为直系军阀吴佩孚夺取四川创造了条件。

  1923年2月,吴佩孚乘机派第八师师长王汝勤、第十八师师长卢金山由鄂西进击川东,杨森由利川渡江袭击万县。这时,占据湘西凤凰一带的黔军袁祖铭部退人鄂西施南,吴佩孚命其与杨森合作。同年6月,孙中山任命谭延闿为湖南省长兼湘军总司令,讨伐赵恒惕,人湘主政。而赵恒惕又请求吴佩孚援助,准备消灭湘西镇守使蔡巨猷和湘西绿营统领陈渠珍。谭延闿命蔡巨猷、陈渠珍等宣布湘西独立,指责赵恒惕依附北洋军,并组织讨赵军,从湘西分兵三路讨伐赵恒惕。

  1924年秋,川军熊克武部奉孙中山之命,由四川假道湘西,出师北伐。湖南督军赵恒惕看到川军久屯湘西不走,派湘军叶开鑫、贺耀祖部向川军进逼;并密令驻保靖、乾城一带的陈渠珍攻击川军,经过激战,陈部伤亡很大,退守乾城。

  1925年2月,杨森在直系军阀支持下势力日渐强大,企图消除异己,用武力统一四川,结果被刘湘、刘文辉与黔军袁祖铭联合击败。杨森残部退守鄂西,秀山、酉阳等川东十余县被袁祖铭占据。黔军袁祖铭因分赃不均,向刘湘进攻,刘湘又联合杨森,将黔军逐出川境,杨森复占据川东。

  1926年,袁祖铭退出川境后,遂派嫡系王天培、彭汉章两部进驻湘西,妄图向外发展。湖南督办唐生智要求袁部移驻鄂西,交回湘西防地,袁置之不理。于是第八军教导师师长周烂在常德将袁祖铭枪杀,并将其部包围缴械,其残部由李燊率领窜往湘鄂川三省交界地区。

  同年6月,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叶挺独立团,作为北伐军的先遣队,从广东挺进湖南,杨森见风使舵,表示愿意参加北伐。四川各派军阀因在反吴佩孚问题上意见比较一致,就推杨为北伐川军总指挥,企图顺水推舟,排斥其出境;而广州国民政府为使杨森牵制鄂西一带北洋军,委杨为第二十军军长兼川鄂边防总司令,于是杨率部进至鄂西。

  1928年3月,桂系在进攻湖南的同时,又派第二军鲁涤平部组织“西征军”,联系新归附的第三十军魏益三、第四十三军李燊等进攻鄂西,与杨森部川军激战。杨军退出鄂西,撤回川东驻防,其防地包括酉阳、秀山、黔江等地。这些军阀的所谓“北伐”,只不过是玩弄联甲倒乙、联乙倒丙的权术而已。激烈的战争和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使各派军阀势力的消长变化很快,地盘的得失变动很大。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