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九月同官光复纪要

辛亥革命网 2018-01-30 14:54 来源:铜川经济社会研究 作者:李榻山 查看:

辛亥八月十九日武昌民军起义,推翻满清政府,陕西也于九月初一日反正,光复省城。

  辛亥八月十九日武昌民军起义,推翻满清政府,陕西也于九月初一日反正,光复省城。邑人白喜素负大志,曾入哥老会,以刀客身份往来于富平、蒲城、白水之间,与富平刀客考娃、润娃(均失其姓)、陈老九等相友善,疏财仗义,打富济贫。闻省垣光复,即赴富平与考娃等联系,集合刀客数十人,于九月初六日黄昏,潜伏县城北关,并与城内哥老会首领常生启、乔喜、杨世云等商妥,以洪汉军名义,响应省垣。暗中通知居民,无相惊扰。人民闻讯,参与起义者百余人。于初更时分,攻陷北门,清驻军绿营蓝旗郑吉安、胡正虎等,以哥老会哥弟名义归顺白喜,绿营营长王日栋闻讯逃走,知县在乱中逃匿。他们打开监狱,释放监犯数十人,刹时四城光复,绿营残部投降,署警十余人,焚毁二堂,意欲乘机逃走,但被洪汉军截击,遂亦投诚。他们当时的口令前半夜是“火花”,后半夜是“同心”。他们的口号是:先打贪官污吏,后打富商大贾,所以当晚只抢了知县及绿营营长的财产,分配了大商号益新成的一百四十石小麦,其他商民的财产,一概未动。城内喊杀了一夜,但并未杀一人。至初七日早,城内秩序始定,但居民仍慌恐不安。士绅董汉丞与白喜计议,请知县回署维持现状,并向省报禀光复同官情形。旋北路安抚使井勿幕委白喜为北路第一营管带,白于是收复中、宜、鄜、洛数县印信,又恢复耀县。当白驻耀县时,同官知县不愿维持现状,遂将县事委于幕宾,王文炳暂管,携眷而去。王文炳乃藉势将县署财物归为私有,在家大吃大喝。白由耀县回县,将王文炳大骂一顿,并取消其职务,以哥老会大爷乔喜代替。王文炳怀恨在心,适绿营降军郑吉安、胡正虎等恶白与地方民党结合,不克肆意妄为,亦反对白喜。王文炳乃与郑、胡等设计,诱白至宜君而杀之。北路消息隔绝,同官又起恐慌。当时陕西东西两路正在激战中,井安抚使无暇北顾,委薛卜五代行职权,薛同某部王守身率队来县尚未进城,士绅孙子扬等利用哥老会首领姚龙田率民团收缴郑吉安、胡正虎枪枝而杀之,请薛进城安抚。当薛等进城之时,民团尚在城欢迎,惟双方部属多系刀客,旧有仇隙,即夜遂发生误会,开枪巷战,结果民团失败,退出城外,薛复杀戮郑、胡余党数十人。第二日晚,薛忽率队南去,翌日四路总查朱汉廷来同,咎薛自相残杀之罪,并委旧典史黄荩臣权县事,不许薛再来同。未几临时政府成立共和告成,省方委任胡应文(号定伯)为同官知事,四境始安。

  (原载《辛亥革命在陕西》,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