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响应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网 2018-06-01 14:48 来源:云南文献第20期 作者:谭家禄 查看:

武昌首义消息传至云南后,十月二十六日云南腾冲武装起义响应,云贵总督李经羲,恐昆明新军响应,逐于同月二十八日晨操时,突下令收缴新军的军械,致使新军军心甚为激愤,于是蔡锷即与唐继尧、李根源、罗佩金等密谋起义。

  一、云南留日学生参组同盟会

  一八九四年国父孙中山先生上书李鸿章,申论救国大计,在建议书中论述:「欧洲富强之本,不尽在于船坚砲利,垒固兵强,而在于人能尽其才,地能尽其利,物能尽其用,货能畅其流,此四事者,富强之大经,治国之大本也。我国家欲恢扩宏图,勤求远略,仿行西法,以筹自强,而不急于此四者,徒惟坚船利砲之是务,是舍本而图末也」。这个建议书,结果未被采纳,因此,孙先生和陆皓东,由天津前往北京,然后更溯长江,深入武汉一带,观察山川,为将来革命的准备,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孙先生在檀香山,纠合华侨,创立「兴中会」为革命主义立党之始。

  一九○五年八月二十日孙先生在日本东京号召各派统一组成「同盟会」,决定同盟会誓词:「驱除鞑虏、恢复中华(民族),创立民国(民权)、平均地权(民生)」表示出三民主义的思想,当时有十七省的代表都齐集一堂,到会人数三百余人,推举:「孙中山先生为本党总理」,决定执行部人员为黄兴、陈天华、程家柽、廖仲凯等人,评议部为汪兆铭(议长)、冯自由、胡汉民、朱执信等人,司法部为邓家彦(部长)、宋教仁等人,云南留日学生,羣起加入同盟会,仅留学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六期学生中,有唐继尧、李根源、罗佩金、刘祖武、顾品珍、谢汝翼、廋恩暘、赵复祥、刘存厚、李鸿祥及江西籍的李烈钧等人,都加入「中国同盟会」,并在东京组成「云南同乡会」,推举李根源为会长,创办「云南杂志」,唐继尧先生创办「武学杂志」刊行云南杂志,在东京发行,云南杂志便是鼓吹革命,唤醒云南民众的前锋。武学杂志提倡武学,传授真才实学,培养云南建军的中坚干部,这些同盟会员,也就是响应辛亥革命重九光复云南、贵州,致使成都独立,领导革命军的将领。

  二、西南边防 国防要冲

  云南省位于我国西南边防地区,国防要冲,当时南邻法属越、寮,西接英属印、缅,在清末时,云南编练陆军第十九镇(军)驻防,每镇步兵二协(旅)、协各二标(团)、标各三营、骑兵一标、砲兵一标各皆三营、工兵一营、辎重一营、机枪一营,全镇官兵一万二千六百人,系锡良督滇时,命陈宦所编之混成协扩编而成。

  云南地势位于云贵高原和滇西纵谷,自西北向东南倾斜,断陷盆地星布,均称「坝子」,全省面积四十余万平方公里,人口在民初时的九四六万余人,至抗战时期增为一九○○余万人,现在三三六二万余人,汉夷杂居,汉族居住坝子,山地夷居,汉族约占全人口百分之六九强,夷族二十三种,如:彝、白、哈尼、壮、泰、苗、傈僳、休、拉祜、纳西、傜、景颇、布朗、普米、怒、阿昌、德昂、基诺、水和回藏蒙等族。系高原气候,四季如春。

  云南山川壮丽,风物菁华,省区:滇海、龙潭、石林、丽水、点苍、洱海、抚仙、鸡足、云山、河川湖泊纵横,出产:东川红铜、箇旧乌锡、大理花冈、普洱春茶、资源丰富,为兵家必争之地,尤以许多历史的重大记载:战国时期,楚庄蹻入滇,建立「滇」王国,秦朝开始建置「郡」、「县」,三国时代,诸葛武侯,五月渡泸,深入不毛,目的是「思惟北征,宜先入南」,乃得确立蜀汉基业,明成祖承袭了诸葛武侯的战略原则,先派沐晟平云南,服交阯,方得以坚定北征之信念,满清入关之后,吴三桂西据有云南,继有乾隆帝数番征缅,始确实稳固了爱新觉罗王朝一统中国之根基。

  三、李督调滇 设备武堂

  宣统元年正月清廷调派广西巡府李经羲(李鸿章侄)出任云贵总督,兼云南都督,陆军第十九镇统制锺麟,总参议靳云鹏、李督到滇后,鉴于时势变迁之需要,奏请设立「云南讲武堂」,培养干部,任李根源为监督,唐继尧、李烈钧为教官,二年正月又奏请提前立宪,召开国会,并奏请晋升李根源为云南讲武堂总办,唐继尧晋升监督。

  云南讲武堂的教职人员多数是由日本士官学校毕业回滇学生担任,加入同盟会,倾向革命,培养革命思想人才,编练新式陆军,加强边防,贡献很大,云南讲武堂与滇军的成长,如:响应辛亥,丙辰护国,护法战争,对日抗战是分不开的。

  云南讲武堂,自宣统元年开设至民国十八年,共计训练学生十九期,十九年至二十一年招训教导团学生三期,二十二年中共流窜入滇逐北,委员长蒋公中正到滇视察,为全国军事统一指挥,改讲武堂为中央陆军军官学院「昆明分校」,自第十一期招训,抗战后改为第五分校。

  四、蔡锷入滇 编练新军

  宣统二年冬,云贵总督李经羲,奏请调蔡锷入滇,初任督练处参议,编练新军,旋与驻防昆明近郊,陆军第十九镇第三十七协统王振基对调,蔡公调任第三十七协统之后,留任张维翰先生为协统部秘书,所辖第七十三标统带丁锦,第一营管带齐世杰,第二营管带成维峻,第三营管带李鸿祥,第七十四标统带罗佩金,第一营管带唐继尧,第二营管带胡忠亮,第三营管带刘存厚,自此蔡公常与李根源、罗佩金、唐继尧常来协部长谈或往唐公继尧寓中昆明市武成路秘密集会。

  第三十八协统曲同丰部,驻防大理,第七十五标住保山、大理、楚雄,第七十六标统赵复祥率第一营驻蒙自、第二营驻建水、第三营驻文山。其镇部直属单位骑兵统带韩建铎、第一营管带廋恩暘、第二营管带谢汝翼、第三营管带韩凤楼、辎重营管带范锺灵、机关枪管带李凤楼、工兵营管带欧阳炘等部均驻昆明近郊。

  蔡锷字松波,湖南邰阳人,日本士官学校第三期骑科,学成归,先后在江西、湖南军事学堂任教,光绪三十一年为广西巡抚李经羲调赴广西,在桂编练新军六年,又奏请蔡锷入滇,编练新军,逐与滇、桂、湘、赣军界人员发生密切关系,在旅滇期间,有感编练新军精神教育读本之缺乏,乃以曾国藩、胡林翼二人的治兵言论,分类编辑「曾胡治兵语录」一书,在滇留传,笔者入第五分校受训时,恭读该书。

  宣统三年陆军第十九镇管带以上主官多为留日士官生回滇担任,也是同盟会员,此时讲武堂学生毕业已数百人,受其精神教育的鼓舞,民族观念极强,富于革命意识,已分别出任排连长职,兵精械利,待机反正。

  五、武昌首义 组军政府

  一九一一年(宣统三年)十月十日,革命军在武昌奋起发难,终于点燃了决定中国命运的辛一亥革命战火,事实经过是这样的,当天晚上,驻扎在武昌城内的工程第八营中的革命同志程定国,向第二排长陶啓胜发射了武昌起义的第一颗枪弹,于是第一排的熊秉坤也扣动了拿在手里的步枪板机,划破了静夜的长空,宣告辛亥革命的序幕。

  武昌起义的发端,是在发难之日稍前的九月二十四日所举行的作战会议,成为发动革命中心力量的「文学社」和「共进会」的主要干部六十多人,在共进会机关部,协商起义计划,由共进会的孙武担任临时主席,决定中秋节日(十月六日)首义,这个「中秋起义」由同盟会派来支援的黄兴、宋教仁、居正等人,也还没有到达,在清廷戒备森严,加上重要干部不在的情况下,要由中秋之夜断然发难,的确困难很多,于是临时总司令部,乃打算变更计划,未料就在十月九日的那天,突然发生意外,工程第八营的两发枪声,造成了大骚动,听到喧闹代理第八营管带阮荣发正碰上腰部受伤由楼上迯下来的陶啓胜,一时之间判断错误,误认为陶啓胜是革命军伙伴,而将他射杀,接着就对楼上乱射,正当此时管带阮荣发突被革命同志吕中秋枪弹击中倒地,革命同志熊秉坤吹哨子集合约有四十多个同志,按原定计划夺取武器,开始向楚望台军械库攻击前进,在城内的第二十九标蔡济民也举兵响应,楚望台警备左队队官(连长)吴兆麟被推戴他为临时总指挥,占领了宪兵营,于是在观望形势中的各部队士兵们,加入了革命军,攻占军械库,迅即扩展到二千多人的大部队,兵分三路向督署总攻击,第三路虽受第八镇统制张彪之反击,经过了二小时以上的苦战之后,熊秉坤所率领的敢死队攻占了保安门,占住桥头堡,打通了攻击督署的进路,湖广总督瑞澂迯亡,顽强抵抗的统制张彪得知瑞澂迯亡消息之后,斗志丧失,乃秉船迯亡汉口,清军失去了指挥官,终于不支溃走,武昌为革命军占领,汉阳、汉口相继光复。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