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与三原的光复

辛亥革命网 2019-02-22 09:41 来源:三原县人民政府 作者:三原县人民政府 查看:

从1911到1921年,辛亥革命有力地推动了社会发展,10年间孕育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三原光复在陕西是行动比较快的县份。

  辛亥革命是中国人民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伟大革命,它推翻了封建帝制,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伟大的里程碑。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是一位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英雄。中国从鸦片战争到中国共产党诞生,在这80年间曾发生了中法战争、甲午战争、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五四运动等事件。孙中山先生亲自发动和领导的辛亥革命,为民主革命开辟了道路,使中国发生了历史性巨变,特别是辛亥革命在中国近代历史上的功绩是不可抹杀的。从1911到1921年,辛亥革命有力地推动了社会发展,10年间孕育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三原光复在陕西是行动比较快的县份,三原又是陕西中共党组织建立最早地区之一。

  陕西地处国之腹地,物阜民勤,向为清政府横征暴敛之区。有压迫就有反抗。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举国为之振奋,陕西是响应武昌起义最早的省份之一。在陕西关中地区,三原因其文化发达,所以反清、反封建的革命思潮比较活跃。三原的光复,还得从三原的宏道书院说起。清末在陕西宣传民族意识的先进人物首推三原朱佛光,朱自称是明朝秦王的后传,不肯俯首事清,他主讲宏道书院,继承“关中三李”的学说,以传播民族精神为己任。他目睹外患日深,认为救国之道,当以经学与科学并重。书院继承发扬了注重学术研究的传统。广购科学书报,倡导新学,常以明末遗老的抗清精神启迪学生,精研西方资产阶级启蒙者的民主思想。

  1902年,清廷颁布新学制,“废科举、兴学堂”。宏道书院改为宏道高级学堂,请教习,购织染机器,聘请日本设计师修建西式教学楼,此时该书院成为陕西省传播资产阶级新学的最高学府之一。

  1905年陕西省派遣官费留日学生30名,宏道选派15名学生留日,是年8月,同盟会在日本东京成立,标志着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此时,朱佛光闻知同盟会成立的消息后,并听了孙中山先生的演说,即劝他的学生加入同盟会,在他的影响下,宏道学生思想激进,倾向革命。于右任受朱佛光的启迪,接受西方的新学,具有强烈爱国主义精神。1905年8月,陕西首批在东京加入同盟会,其中三原籍宏道留日学生中有多名参加。是年秋,井勿幕接受孙中山派遣回陕后在渭北一带活动,把三原宏道学堂作为活动阵地,数月间,先后发展同盟会员30余人,为同盟会陕西分会建立奠定了思想组织基础。

  1910年,井勿幕再次奉孙中山指示,回陕策动起义,在武昌起义后第12天,西安起义,15天后即10月25日,三原哥老会首领陈坤山在众多同盟会员策动下,响应省城起义,率先光复了三原县,使渭北重镇——三原又跨入革命前列,成为陕西省继临潼(10月23日)、富平(10月24日)之后而光复的第三座县城。

  10月31日,秦陇复汉军军政府委任井勿幕为宣慰安抚招讨使,驻进三原。邹子良、胡景翼率部千余人从耀县进驻三原县城,受到地方民众热烈欢迎。部队需要的饷银由师子敬和三原商会会长侯伸厚负责筹措劝捐,当清王朝派兵攻打陕西时,三原商会大力筹助军饷,井勿幕率部抵御力挫清军。西安光复前同盟会员多在渭北数县活动,三原设立秘密机关开展活动。三原成为革命党人在渭北乃至陕西活动的重要地区之一,三原人民为辛亥革命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以陈坤山为首的三原哥老会,在三原光复中功不可没,但由于该组织既没有明确的政治目标和行动纲领,也没有严格的组织纪律,当井勿幕、焦子靖率部离开三原后,竟堕落成为三原地方恶势力,残害百姓,激起民众义愤。陕西省军政府兵马督都张云山派人查明事实后,击毙了陈坤山,整肃了军纪和政纪,获得了人民欢呼和拥护。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