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5年孙中山领导的广州起义

辛亥革命网 2016-10-08 09:29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马长虹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按从1894年兴中会成立后至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前,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先后发动了十数次起义,广州起义是孙中山领导的第一次起义。 ,
 

  这是孙中山领导的第一次起义。1894年11月24日,孙中山在檀香山创立兴中会,以推翻清廷为己任,在当地吸纳会员130余人。1895年1月底,孙中山回到香港发展组织,他的旧友陆皓东、郑士良、陈少白、杨鹤龄,以及杨衢云、黄咏商等都成为了兴中会的骨干。2月21日,兴中会总部成立,会址设于香港中环士丹顿路十三号,对外以“乾亨行”的牌号作掩护。

  兴中会为践行“驱除鞑虏,恢复中国,创立合众政府”的誓言,甫一成立,就集中精力筹划发动广州起义,试图以武力彻底推翻满清政府的统治。

  起义的人员准备

  要起义首先得有人,孙中山就带着郑士良、陆皓东、陈少白来到广州,设立了兴中会广州分会,发展程奎光、程璧光、左斗山、魏友琴、陈廷威、朱淇、苏复初等数百人加入了组织。为掩护兴中会的活动,孙中山还特地建立了一个名为“农学会”的公开团体,号称要研讨农桑新法,地方上的官绅为该会捐了不少钱,万没想到这批人是要“造反”的。

  1895年3月16日,即中日马关条约成议前一个月,兴中会决定于重阳节(1895年10月26日)在广州发动起义,占领广东省城,并期待由此引发全国反对朝廷的连锁反应。当时议定孙中山在广州领导军事行动,杨衢云在后方总部香港筹款购械并招募壮士,谢缵泰负责联络旅港外国人,有三合会背景的郑士良负责联络会党。陆皓东事先已设计好了一面青天白日旗图样,这将作为义军的旗帜。这一计划在8月底进行了最后的完善。

  “擒贼擒王”的战术

  孙中山最初的考虑是,人贵精而不贵多,只须敢死队一百人,就能成功。

  据说,1853年三合会的旁支小刀会刘丽川借着太平军的声势,只以七人之力就占领了上海县城(当时的上海远没有今天这样大)。虽然广州的情况不能和四十年前的上海相提并论。但孙中山认为,采用五人一队,突袭署衙的战术,就能擒贼擒王。

  这一计划的可行性在于,当时广州城内的重要衙署仅有都统、总督、巡抚、水师提督四府,虽然都有卫兵,但戒备松弛,如果出其不意,配备枪械、炸弹的五人小分队完全可以一举攻入,捕杀其长官,使清兵群龙无首。城外清兵如来增援,可派二三十人在要道截击,援军不知虚实,必不敢冒进;再派二三十人围攻旗界(即八旗兵驻地),则大事可成。

  不过,当时驻扎广州的八旗、绿营及各类营勇,虽然战斗力较弱,但毕竟有万人以上,因此,当兴中会讨论这一计划时,大多数人认为还是太冒险了,最终决定改为“分道攻城”策略。

  “分道攻城”的策略

  按照“分道攻城”的策略:杨衢云率香港会党三点会人众约三百人,于起义日期前晚(10月25日晚)齐聚香港,乘省港晚班客轮到广州,并把起义用的短枪装在木桶里,谎称胶泥报关。等到了省城,即用刀斧劈开木桶取出枪械,首先攻占各重要衙署。

  这三百人实际上就是“突击队”。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