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领导惠州三洲田起义

辛亥革命网 2016-10-08 10:41 来源:中山网 作者:中山网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1898年到1900年这三年间,中国呈现出异常纷纭复杂的政治形势,在这期间,孙中山希望利用国内外的各种力量,完成反清大业,但是,凭借武装起

  1898年到1900年这三年间,中国呈现出异常纷纭复杂的政治形势,在这期间,孙中山希望利用国内外的各种力量,完成反清大业,但是,凭借武装起义推翻封建统治,始终是孙中山以及兴中会党人的首要任务。

  1900年8月14日,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慈禧太后挟光绪皇帝逃亡。

  9月25日,孙中山偕内田良平、山田良政等赴台湾,策划在广东举行起义,托平山周带一函给刘学询,请他筹款百万,资助起义。台湾总督儿玉源太郎根据日本政府指示,向孙中山表示“赞成”中国革命,实质想趁机将势力范围扩大到福建和东南沿海。孙中山不了解日本政府的阴谋,将购得的军械储放在台湾,准备内运。

  这次起义分两处地方,广州和惠州。广州为正军,惠州为旁军作策应。孙中山派史坚如到广州发动。又派郑士良进入广东惠州三洲田,那里是会党聚啸之区。

  先说惠州起义。郑士良既是兴中会员,又是会党领袖,到达惠州后,即发动会党群众,准备起义,但军械尚未运到,清廷已闻风声率兵合围。孙中山电告郑士良,率众突围到厦门,即有军械接济。由于清兵逼近三洲田,起义军只得发动攻击。6日晚,起义爆发,起义军夜袭清军,初战告捷。10月15日,起义军进攻平山、龙冈,再次告捷。10月17日,起义军与清军在永湖遭遇,以少胜多,起义军第三仗告捷。10月20日,起义军又在崩冈第四仗告捷。

  与此同时,起义军也到了弹尽粮绝的地步。孙中山急速调动储存在台湾的军械,但是,由于日本政府改变政策,不支持孙中山革命,孙中山准备接济武器和潜回内地的希望破灭。鉴于当前的形势,孙中山派山田良政由香港潜往白沙大营,指示郑士良自行决定进退。山田良政到达白沙,转达孙中山的指示后,郑士良以及起义军将领群情激昂,决定渡海返回三洲田,设法从香港购取弹药,然后会合新安、虎门的义军,以攻广州。但是,终因饷弹殆尽,只好在11月7日解散。大批起义将士流亡海外。郑士良等逃往香港。而日本友人山田良政,则在归途中遇害!

  再说广州方面。三洲田起义爆发时,广州尚未准备妥当。为减轻惠州起义军的压力,史坚如铤而走险,他在总督署旁租了一所房子,由邓荫南运来炸药,想炸死德寿。10月27日,药线没有点着,爆炸不成功;28日晨,爆炸成功,震坍督署后墙,德寿自床上抛出堕地。29日,史坚如在前往码头时被捕,11月9日被害,年仅19岁。

  惠州起义,牺牲了史坚如,以及日本友人山田良政;次年即1901年1月,杨衢云在香港遇刺身亡;8月,郑士良在香港暴卒;1902年1月,毕永年在广东罗浮山寺逝世。兴中会损失了几位重要的活动家,孙中山的革命道路面临更多的困难。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