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族内阁

辛亥革命网 2010-12-15 00:00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郭辉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皇族内阁亦称“亲贵内阁”。宣统二年(1910年)九月,由各省来的代表在资政院会议上提出了几点要求,包括颁布宪法、组织内阁、开设议院等

          皇族内阁亦称“亲贵内阁”。宣统二年(1910年)九月,由各省来的代表在资政院会议上提出了几点要求,包括颁布宪法、组织内阁、开设议院等,并且来自奉天的代表申明明年就必须召开国会,还认为军机大臣的责任不明确,要求设立责任内阁。  

皇族内阁

         1911年(宣统三年)5月8日清政府在立宪派国会请愿运动的强力要求之下,颁布《新订内阁官制》,实行所谓的“责任内阁制”。下令裁撤原来的内阁及军机处,成立了由十三名国务大臣组成的所谓新内阁,以庆亲王奕劻为总理大臣,那桐、徐世昌为协理大臣,下设外务部、学部、民政部、度支部、陆军部、海军部、法部、农工商部、邮传部、理藩部十部,以梁敦彦、善耆、载泽、唐景崇、荫昌、载询、绍昌、博伦、盛宣怀、寿卷分任各部大臣。十三人中,满洲贵族九人,汉族官僚仅四人,而满洲贵族中皇族又占七人。可见,皇族在内阁中占了大多数,显然这是一个以满清皇族为中心组成的内阁,举国都为之不满,被时人称之为“皇族内阁”或“亲贵内阁”。它的成立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清政府根本无意于实行君主立宪,只是借“立宪”之名行集权之实,从而抵制革命。

         参加内阁的这个皇族大都是些有名的政治改革派,并不一定都是些顽固保守、庸碌无能之辈,像总理大臣奕劻虽是个贪官,却是公认的改革者,公开主张三权分立;载泽、溥伦、善耆、绍昌是最热心的宪政实践者,也是满族权贵当中最有学识的成员,政治倾向相当开明,甚至暗中与梁启超等“逆党”往来不绝。这个内阁算不上是一个“反动”内阁。但是,与畸形的内阁人事搭配相比,阁员们身上的优点已变得无足轻重、毫无意义。人们普遍认为,大清朝廷仍将国家权力视为一家一姓之私产,他们不仅不信任汉人,甚至也不信任无血缘关系的满人,而只信任自家那一小撮宗室亲贵。他们死也不会放权,其公然蔑视皇室不入阁这一源于英-国宪制的惯例,等于坐实了革命派对它的严厉指控:满清王朝分明就是骑在汉族头上的“鞑虏”,是一个反华排汉的异族压迫政权,若要去除此压迫,舍革命而无二途。

         与朝野立宪派的普遍失望相比,地方汉族大员对新内阁的反感同样是致命的。“皇族内阁”剥夺了地方督抚直接向皇帝上奏入对的权利,改将各省交由内阁统辖,而这是早已坐大的地方实力派完全不可接受的。由此人们就不难理解,当革命匆匆来临,以往曾维护皇室、反对革命的立宪人士和地方官僚为何竟大都抱持幸灾乐祸、乐观其成的态度。这个事件直接导致了反清情绪的高涨,直接促进了民族革命的爆发,清王朝为自己挖好了坟墓。

         不过,这种机构的设置,其阁员分部等方面,对在推进中国专制政治结构的转型具有很大进步意义的。   

 

(本稿件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特约提供)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