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川西保路同志军起义

辛亥革命网 2010-07-28 0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唐仁均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1911年的辛亥革命,是以四川保路同志军起义作为伟大序幕的。四川的辛亥革命具有全民大起义性质,不同于其他省份的只有新军起义的单纯军事

        1911年的辛亥革命,是以四川保路同志军起义作为伟大序幕的。四川的辛亥革命具有全民大起义性质,不同于其他省份的只有新军起义的单纯军事暴动,所以它在辛亥革命中有着重大的意义。

        1911年5月间,清朝廷宣布将四川人民自己集合股金修筑的川汉铁路收归国有,其实是卖给外国侵略者,引起四川人民强烈反抗。
        孙中山和黄兴等人领导的中国革命同盟会,派吴玉章、王天杰、龙剑鸣、张百祥等策动四川哥老会,发动四川全省进行武装斗争,革命力量早已有所联络和准备。
        1911年8月上旬,王天杰、龙剑鸣和华阳的秦载赓、雅安的罗子舟等人在资中罗泉井镇开秘密会议,决定“借保路之名,行革命之实”,将保路同志会改为保路同志军,准备武装起义。
        8月下旬,又在新津县召开“九成会议”即全省9府140多县哥老会首领会议。利用新津县哥老会首侯宝斋六十寿辰名义,以紧急文书日夜兼程通知,调集各县骨干开会。决议先攻成都,不成则退守新津,拖住清军主力,掩护川南起义计划的实现。会议刚完即遇事变。到9月7日,四川总督赵尔丰逮捕保路同志会蒲殿俊、罗纶、张澜、颜楷、邓孝可等人,并开枪镇压请愿群众,死伤数十人。龙剑鸣、秦载赓等连夜削木板写上“省城已发难,望各地速起救援”,“赵尔丰先捕蒲罗,后剿全川,各地速起自救”。用油纸包好,漂入水中,称为“水电报”。同时,又以鸡毛信紧急通知,集合同志军包围攻成都。
        9月9前后,川西同志军已有20万人围攻成都,东路有秦载赓、王天杰等,南路有侯宝斋、向迪璋等,另有吴庆熙等共五路民军,同时开战,是川西同志军第一次大战。
        起义军多以学生作为先锋敢死队。其中有留日学生作领队,西路草堂寺,犀浦一带,学生军500余人,激烈冲杀,大部英勇牺牲。由于武器太差,有的农民大多是长矛大刀或者链刀,当然难以和具有机枪大炮的清军久战。
        同志军围攻成都不克,转而退守,以新津侯宝斋为首率领15万人,依凭新津“三渡水”(岷江至此分为三股,从成都到新津,须接连过三条河),沿河筑构防御工事,并派少数兵员在河滩芦苇丛中进行游击战,又将沿河船只,全数拖到西岸,使成都进攻的清军朱庆澜部难以过河。
        那时,又由邛崃清军中文书周鸿勋起义,带领数百人转入新津帮助防守。
        新津防守坚持了15天,四川东南各地人民到处爆发起义,大竹一带的孝义会以李绍伊为首聚集数千人很快发展到数万人,进攻附近十余州县。荣县吴玉章、王天杰等起义,宣汉王维洲,重庆杨庶勘、张培爵等相继独立。
        与此同时,雅安罗子舟集合十数万人,阻击赵尔丰主力于荥经县大相岭,坚持十几天。忽然,雅安清军出动,有前后夹攻之势。罗子舟为解除后顾之忧,留一部人坚守大相岭,亲率大部民军返回围攻雅安。
        这时从康定及西昌集合之赵尔丰主力约万人,收买防守大相岭之叛将,突破民军防线,攻至雅安附近。但赵尔丰的主力军已经伤亡众多,形成强弩之末,罗子舟集合民军约20万人,到处围攻赵尔丰部队,终将该部歼灭。只少数残部逃至乐山一带,后被民军瓦解。
        川西保路军大战,以成都、新津、雅安三个战斗形成一个大战役,前后月余时间,消灭赵尔丰主力近万人。清廷不得不从武昌抽调一万多名新军入川,这才接着发生武昌新军乘敌人兵力空虚起义的壮举。
        与川西保路军起义同时,四川各地也同时发生起义。川西北藏族人民围攻后川、松潘、袭击赵尔丰守军。川西南西昌一带,彝族人民和汉族人民一起攻打县城,打教堂,杀县官、杀传教士,很快形成全面大起义。
        四川起义各路的保路同志军由于赵尔丰和反动派派人行刺,侯宝斋、罗子舟、秦载赓等都先后壮烈地牺牲了。两面派胡景伊投靠袁世凯,进行了残酷镇压。

        四川人民起义失败了。他们前仆后继、英勇斗争的精神将永远光照史册!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