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前的一场争论

辛亥革命网 2010-08-03 0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吕涛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二十世纪初,围绕着中国革命的前途问题展开了一场十分激烈的争论:是维护帝制,搞君主立宪,还是推翻帝制,搞民主共和国呢? ,辛亥革命前

        二十世纪初,围绕着中国革命的前途问题展开了一场十分激烈的争论:是维护帝制,搞君主立宪,还是推翻帝制,搞民主共和国呢?

        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改良派,主张“保皇”,实行君主立宪。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派,主张用革命的手段推翻清王朝,建立民主共和国。这样,革命派和改良派展开了一场大论战。这次论战从1900年开始,1905年达到高峰,至1907年冬以革命派胜利、改良派惨败而告一段落。
        1898年9月,戊戌变法失败,康有为、梁启超流亡日本,到日本不久,他们立即着手创办《清议报》,《清议报》因报馆失火停刊后,于1902年2月又办起《新民丛报》。他们在海外还成立“保皇会”。梁启超当时充当反对革命的主将,他写文章攻击革命说:“革命者,最险之着,而亦最下之策也。”在他们看来,中国“民智”未开,如果鼓民气”,其结果势必引起“暴民骚动”,或帝国主义的干涉,那就会亡国灭种。他们从维护清王朝的立场出发,始终认为光绪皇帝是千年不遇的“圣主”。这个“皇”是非保不可的。梁启超在《尊皇论》一文中讲得很清楚:“今日议保全中国,惟有一策,曰尊皇而已。”在《立宪法议》一文中,梁启超又鼓吹说:“君主立宪者,政体之最良者也”。那么,实行君主立宪是刻不容缓的了?不。梁启超又狡辩说,由于中国“民智”未开,还不能马上实行君主立宪制,至少要等到十年、十五年之后。
        革命派以《中国旬报》、《苏报》、《民报》等为阵地,针对改良派死心“保皇”和“革命亡国”的谬论,进行了有力的批驳。首先,革命派对清王朝进行了揭露。1903年5月,邹容写的《革命军》一书正式出版,它用大量的事实揭露清王朝已经是反动透顶的政府:割我同胞之土地,抢我同胞之财产,以买其一家一姓五百万家奴一日之安逸”,清政府已成为“量中华之物力,结友邦之欢心”的洋奴朝廷。因此,他得出与保皇派截然不同的结论说:“欲御外侮,先清内患”。他主张用革命的手段推翻清王朝。邹容坚决地说:“磨吾刃,建吾旗”,同清王朝“驰骋于枪林弹雨中”。邹容还提出了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的具体方案,如“定名中华民国”等等。陈天华在他写的通俗作品《猛回头》和《警世钟》中,明确地提出,清王朝实际上已是“洋人的朝廷”,“想要拒洋人,只有讲革命独立”。陈天华针对梁启超诬蔑革命,而歌颂革命说:“革命者,救人世之圣药也”。章太炎于1903年6月在《驳康有为论革命书》一文中,痛斥康有为散布的“中国只可立宪,不能革命”的谬论,并直呼光绪皇帝为“载湉小丑,未辨菽麦”。孙中山在1904年发表的《敬告同乡书》和《中国问题的真解决》等文章,揭露了梁启超假革命真保皇的面目。他说:“革命与保皇,理不相容,势不两立”。“革命、保皇二事,决分两途,如黑白之不能混淆,如东西不能易位。”他大声疾呼:“中国现今正处在一次伟大的民族运动的前夕,只要星星之火就能在政治上造成燎原之势。”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