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与中国同盟会的创立

辛亥革命网 2014-08-29 09:30 来源:团结报 作者:戴鞍钢 查看:

今年8月20日,是中国同盟会成立109周年。“同盟会的成立,标志着革命‘新纪元’的开始。”

  1924年的国共首次合作,距今已是90周年。孙中山等中国国民党人之所以能排除各种阻力,坚定地选择国共合作,是因为他们自投身革命之日起,就认准目标,为了实现其救国救民的夙愿,与时俱进,攻坚克难,不断奋进。1905年中国同盟会的组建,就是清晰的写照。

  救国必须革命

  1901年后,迫于内外交困,清王朝相继推行新政和“预备立宪”,很多人因此产生模糊认识,以为依靠清王朝的这些改良,也能救国。以孙中山为代表的一批爱国者则目光如炬,不为所动,仍坚持以革命推翻君主专制统治的方针,其队伍亦不断壮大。在一些留日学生从爱国转向革命的同时,国内的革命思潮以上海为中心也在逐步发展。

  1903年,由留日归国学生邹容撰写的《革命军》一书在上海出版,章太炎则在《苏报》上发表了《驳康有为论革命书》和《革命军序》。邹容在书中列举许多事例,历数清朝统治者对内专制暴虐,压迫人民,对外卑躬屈膝,引狼入室的种种罪行,阐明中国已处于极其严峻的危急境地,稍有延误,就会坠入“十年灭国,百年灭种”的万劫不复的深渊。有志者必须及时奋起,“欲御外侮,先清内患”,合力推翻清朝政府,重振中华民族之国威。这些文字,明白无误地提出了反清革命的任务,这样痛快淋漓、鲜明打出革命旗号的著作,以前还从未有过,确实有着石破天惊、振聋发聩的巨大影响,使人精神为之一振。

  《革命军》的启蒙作用,不仅表现在向人们灌输反清革命思想方面,还在于它比过去其他进步刊物更加明确、系统地宣传了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的思想。它从国民的天赋权利这一观念出发,论证了旨在推翻专制制度、恢复天赋人权的民主革命的正义性,并提出了在中国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的具体方案。在邹容看来,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和美国独立是革命的最高典范。强调推倒专制统治,建立民主共和国。这个新国家的名字定为“中华共和国”,实行民选议会制,由议会推举总统,国民无论男女贵贱,一律享有平等权利,“无论何时,政府所为,有干犯人民权利之事,人民即可革命,推倒旧日之政府”,表达了比较彻底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思想。

  《革命军》的问世,代表了近代知识分子政治觉醒的高峰。在清末民权运动中,以梁启超为代表的一部分人的政治觉悟,停留在“君民共治”的思想阶段,没能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前进。他们在政治上,拥护君主立宪,反对民主共和。而邹容等一批知识分子,站到了时代的前列,认准民主是世界之公理,把民权的宣传及时地引向民主共和,揭示了民权运动的正确归宿。这样,爱国——救亡——维新——民权——民主共和,就成了近代知识分子政治觉醒的比较完整的过程。作为最先觉悟的先进分子,知识界政治觉醒的这一过程,亦是近代中国民族觉醒的主导轨迹。

  邹容和章太炎反清革命论著的公开发表,令清政府极为恼火,遂勾结租界当局查封《苏报》,逮捕了邹容和章太炎,酿成轰动一时的“《苏报》案”。后邹容死于狱中,章太炎被关押至1906年6月。《苏报》案的发生,反而使邹容等人的革命主张传播更广。短短六七年间《革命军》翻印20余次,总印数在100万册以上,对促进人们的政治觉醒产生了极其广泛和深远的影响。当时正在日本留学的鲁迅后来在《杂忆》中评述:“便是悲壮淋漓的诗文,也不过是纸片上的东西,于后来的武昌起义怕没有大关系;倘说影响,则别的千言万语,大都抵不过浅近直截的‘革命军马前卒邹容’所做的《革命军》。”

  革命必须联合

  1904年,一些革命团体纷纷组建。其中影响较大的,有黄兴等人在长沙建立的华兴会和蔡元培等人在上海成立的光复会。此外,还有湖北的群学社、武汉地区的科学补习所、上海的爱国协会、江西的易知社、南京的强国会、安徽的岳王会等组织,反映了革命的火种已在许多省份点燃,革命的队伍正在日趋壮大。

  客观形势的迅速发展,给人们提出了这样一个课题:把各地分散的革命力量联合起来,成立一个全国性的革命组织,统一领导大家的行动,从而将革命运动更有力地推向前进。不少人已在着手筹备。但是,要成立这样一个全国性的统一的革命组织,需要有一位众望所归的领袖来指导和统帅。人们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孙中山——这位在1895年就开始了反清革命生涯,虽历经坎坷,仍不屈不挠、矢志不渝的革命家。

  就在这个关键时刻,远在欧洲的孙中山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决定立刻返回日本,抓住大好时机,团结各方面的革命力量,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统一的革命组织,领导和推动资产阶级革命运动的更大发展。

  1905年7月,孙中山风尘仆仆地回到日本东京,随即展开了紧张的工作。这时,留日学生中的革命思想正在急剧高涨,赞成革命的人越来越多,并突破了原先同乡会的范围,出现了跨省区的革命团体。由黄兴、宋教仁等人发起,湖南、云南、直隶、江苏等省留日学生100余人已经成立了革命同志会。它的出现,反映了当时许多革命青年要求突破地域性的限制,实现更广阔范围内联合的强烈愿望。此外,宋教仁、陈天华等人还一起创办了《二十世纪之支那》杂志,从它的刊名和成员来看,也都在突破地域性团体的狭隘圈子。联合,已成为革命形势发展到这个阶段的必然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孙中山由于首倡资产阶级的民族民主革命,在国内革命青年中享有极高的威望,自然地成为众望所归的共同领袖,成为足以团结各方面革命力量的中心人物。

 标签:   戴鞍钢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