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复会基地——大通学堂兴亡始末

辛亥革命网 2014-10-17 15:32 来源:团结报 作者:东平 查看:

今年11月20日是光复会成立110周年纪念日。光复会筹划起义,为推翻帝制,发挥重要作用。大通学堂是光复会的早期大本营,也是革命党人创办的最早的一所军事学校,培养了许多革命人才。
  光复会是清末的重要革命团体,1904年秋在上海成立,存在时间长达8年,期间从事了一系列的反清革命活动。大通学堂作为光复会早期的大本营,由光复会领导成员徐锡麟、陶成章为联络、训练各地会党,培养军事干部,于1905年9月在浙江绍兴创立。大通学堂虽然开办时间不足两年,却是当时光复会在浙江的活动中心和皖浙武装暴动的重要据点,也是清末最早培养革命人才的军事学校之一。
 
  利用办学培养革命骨干
 
  光复会的成立及各地会党的联络加强,加之全国不断高涨的革命形势的推动,使陶成章、徐锡麟的革命信念更加坚定,他们认识到要想取得斗争的胜利,必须加强体育锻炼以及军事训练,建立自己的武装力量,并为革命所用。故陶成章自日本回到绍兴,从革命的长远目标着眼,提议创办学堂,培训会党骨干。而徐锡麟通过此前和会党分子的接触,感到浙江会党“知识浅暗”,必须加以训练,才堪使用。因此,陶成章、徐锡麟等为准备革命力量,策划武装起义,在绍兴筹备大通武备学堂。当时清政府规定,民间不得举办武备学堂。于是他们取得富商许仲卿的资助,趁清政府废八股、兴学堂之机,以响应清政府发展教育、倡办团练为名,在绍兴创办“大通师范学堂”,积极培养和发展光复会骨干,并经绍兴知府批准报省府立案,取得合法地位。徐锡麟曾建议在大通学堂举行开学典礼时,邀请绍兴城内所有的清吏参加,趁机予以全部消灭,并要求陶成章通告各地会党同时响应,发动武装起义。陶成章认为时机不成熟,竭力劝说徐锡麟放弃了仓促的起义计划。
 
  1905年9月23日,大通学堂借用山(阴)会(稽)两县豫仓(备荒谷仓)的空屋为学舍,招收第一期学员,正式开学。学堂位于绍兴城内的卧龙山北,环境清幽,利用办学为掩护,培养革命力量。陶成章、徐锡麟将学校定名为“大通师范学堂”,并为学校制定了各种规章,其中对外规定:学校内设体操专修科,凡有志者均可入学,学生6个月毕业,毕业后即回乡倡办乡团。而对入学的会党成员内部章程则规定:“凡党人来者,仅习兵式体操专修科,均以六月毕业;凡本学堂卒业者,即受本学校的办事人之节制,本学校学生成为光复会会友”。这就保证了光复会对大通学堂、对今后将要建立的武装力量的掌制。
 
  会党头目云集
 
  大通学堂初期由徐锡麟、陶成章负责,钱葆荪任总教习。学堂教师多由光复会员兼任,如徐锡麟、秋瑾、俞英崖、姚勇忱、王金发等,纯尽义务而不领薪俸,其他聘请的教师则半尽义务。此外,还包括学堂聘请的一些文化教员和军事教员,还有部分学生作为兼职教员。大通学堂在开办两年时间内先后有教师31人,其中专任教师22人,基本上都是浙江籍,尤其是绍兴人居多。学生来自各地,其中有很多是会党头目及骨干。大通学堂开学后,陶成章与龚宝铨等人前往诸暨、永康、金华、缙云、兰溪等地,遍招各处会党头目,入大通学堂练习兵操。于是,金、处、绍三府会党头目相偕共集于大通,如天台的陆显元,仙居的应师杰以及金华的龙华会正副会长等头目十余人,大通学堂遂成为革命党人培训及联络之基地。为了挟制绍兴当地的官府和绅学各界,迫使其以后不能随意反对大通学堂,故每当开学及毕业时,均邀请绍兴城内的清吏、著名士绅及学界人士参加,并拍照留念,送各府县署及学校悬挂。
 
  系统的军事教育
 
  大通学堂虽然名为师范,但是却不教授教育学科,而是以军事训练等体育专业课程为中心,并以“倡体育、讲武事,以积蓄革命力量”为宗旨,专门设置了体操专修科。大通学堂分设普通班和特别班,特别班的学生全来自各地会党,为光复会会员,只练操习武,不用修其他学科,实际上就是短期培训性质的体操专修科;而普通班的学生则一部分来自于会党,一部分招自本地的进步青年,文武兼修,为普通师范生。学堂课程除了开设国文、外文、算术、历史、舆地、理化、博物、教育、伦理、琴歌、图画等文化课程外,体育科占突出地位。学堂特别重视军事体育,开展器械体操、兵式体操等,对学员进行严格的军事训练。大通学堂的经费很紧张,所以教学设备也很简陋,尽管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兵式操和器械操的设备却相当齐全,有很高的天桥、极长的溜木,各种平台、木马、铁杠、秋千、铁环、跳远等设备,在学堂的屋舍之后还有平整而广阔的习武操场。对于体育教学设备来讲,学堂可谓应有尽有,为学员们的锻炼提供了足够的条件。学堂实行军事化管理,学员仿照陆军进行编制,并做到生活军事化,起床、熄灯、上课、下课均用军号。不同于早期的旧学堂,大通学堂采用新式的“星期授课制”。除星期日外,学堂每天上三节兵式体操课,师生须跑到数十里外的城郊大校场练操。操练时穿操衣列队出入,遇雨雪天气则在膳厅上课,训练击枪,或者在四周回廊里跑步。此外,还有登山、泅水、军号、夜行军等训练课目。为了能够让学生掌握实际作战技能,学堂还利用官府公文护照等合法条件,徐锡麟借银赴上海购买了五十杆后膛九响枪,二万粒子弹;徐锡麟、秋瑾、王金发等亲自兼任教官,进行真枪实弹的军事演习。经过充实而又严谨的训练,学员增强了体质,也接受了较为系统的军事教育。
 
  学校还经常举行演说会, 徐锡麟、陶成章往往亲自主讲,积极向学生宣传反满思想。学堂教师常利用节假日或课后时间邀请学生到家里个别谈心, 讲解革命道理,学校还订购了《革命军》、《浙江潮》等革命书刊、供学生阅览,学堂内“排满”的革命风气浓厚。学堂每期培训期限为六个月,学员来自绍兴、金华、处州等府及属县,多系光复会骨干成员。学生的毕业文凭由官府发给,其背面有光复会的秘密暗号,正面则盖有绍兴府及山阴、会稽两县的官印,使学堂及学生有了合法的掩护。大通学堂是革命党人创办的最早的一所军事学校。学堂开办后,从1905年下半年到1907年上半年的两年中, 前后共办体操专修科三期,先后在大通学堂接受过培训的共有600多人,他们全都成为光复会的会员。学员毕业之前,学校会单独找学生进行谈话,希望学员能自觉接受光复会的指示、领导以及调遣,必要的时候,必须按照组织的要求集合。学员纷纷邀请志同道合的人拍照留影,并在照片的背面印上“但愿同日死”的誓言。学生们经过在学堂的紧张学习和严格训练,为浙江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培养了一大批革命骨干。
 
  浙江革命的大本营
 
  徐锡麟、陶成章创办“大通师范学堂”,旨在以办师范学校的形式为掩护, 吸收各地会党志士入学,作为培养青年、联络会党和扩大光复会的基地。光复会虽成立于上海,但在上海发展不快,由于在大通学堂聚集了一批优秀的革命者,并且与各地革命志士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从而使大通学堂成为当时浙江革命的大本营,光复会本部之事权,也由上海而转移于绍兴。大通学堂成了光复会在国内的“大本营”和领导中心,也是光复会秘密联络革命志士的中心和领导武装起义的指挥部。在徐锡麟、陶成章等的具体领导下,光复会以大通学堂为基地, 积极开展各种活动,大力训练会党头目,并通过他们的势力伸展到全省各地,浙江的革命运动进入一个新阶段。大部分进入大通学堂的学员是各个地方的会党的头目,并很快成为光复会的会员。在大通学堂的影响下,其他一些地方也开办了此类培养革命骨干的学堂,为革命积蓄力量。
 
  1906年底,为组织皖浙起义,徐锡麟通过捐官的形式打入官场,去安庆任职。在去安徽前,徐锡麟特派人请秋瑾回绍兴主持大通学堂,一道组织与领导起义活动。1907年初,秋瑾接任大通学堂督办(校长)之职,并着手招收第三期学员,于当年3月正式开学。开学之日,绍兴知府贵福及山、会两县县令莅校参加开学典礼并致词。秋瑾掌校之后,在学堂附设体育会,自任会长,亲自带领学员进行体育操练和军事演习。秋瑾接办后,遵循徐、陶办法,广事联络官府与绅学各界。同时,利用大通师范学堂, 积极部署各地会党,组织武装起义。她组织的体育会原计划招收女学生学习兵式体操, 编成女国民军,因遭到绅学两界反对,女学生们亦受社会传统道德影响, 不敢前往报名,不得已另谋计划。她还把体育会所招收的金华、处州、绍兴各地会党成员,组成体操专修科,学习兵式体操,自己兼任教员,还聘请新军中的魏励劲、张健担任体操教员。
 
  秋瑾接办学堂后,继续与徐锡麟保持密切联系,反清的地下斗争更加激烈了。而这一系列重要的革命活动都是在大通学堂的掩护下进行的,并且以其为中枢。尤其是秋瑾还以大通学堂学员为基础,组织光复军,筹划浙江武装起义的准备工作,计划与徐锡麟领导的安徽起义相呼应。1907年7月6日,徐锡麟在安庆举事失败遇害,绍兴大通学堂被暴露,情势十分危急。当时有同志劝秋瑾赶快离绍避难,秋瑾说:“革命要流血才会成功,如果他们将我送上断头台,革命至少可以提早五年!”抱定为革命献身的决心。7月13日,浙江官府派兵包围大通学堂,秋瑾一方面指挥多数师生撤退,一方面率领部分师生奋力抵抗,终因寡不敌众,秋瑾等师生19人被捕。7月15日凌晨,秋瑾在绍兴轩亭口英勇就义,大通学堂随即遭毁,但却闻名于世。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