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年国会请愿

辛亥革命网 2014-11-28 13:47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侯宜杰 查看:

1908年,在立宪派的鼓吹和发动之下,十余省的绅商民众选派代表赴京请愿速开国会。到了1910年,全国掀起了更大规模的国会请愿热潮,先后进行四次,长达一年之久。

  1908年,在立宪派的鼓吹和发动之下,十余省的绅商民众选派代表赴京请愿速开国会。到了1910年,全国掀起了更大规模的国会请愿热潮,先后进行四次,长达一年之久。尽管请愿没有达到本来的目标,但却在比较广泛的范围内普及了立宪知识,提高了国民的民主觉悟。

  徐特立断指血书

  1908年的请愿,促使朝廷宣布了九年正式立宪的期限。但立宪派认为期限过长,资政院不能代表民意;在筹办谘议局的岁月里,立宪派看到政府的表现,“以枢臣之老耄,疆臣之畏葸不前,但足以亡国而有余,绝不足以唤起沉疴,挽回危局,共臻于立宪之一境”,深深认识到只有早开国会,成立国家的最高立法机关,人民参政,才能监督政府,加快立宪的步伐。1909年9月,中国与日本签订新约,丧失种种权利,列强在海牙和平会议上密议统监中国财政的消息,给人们以极大的震动,群以为“欲求一非枪非炮非舰非雷而可使列强稍稍有所顾忌者,实无其策,于是拟请速开国会及组织责任内阁之议,各行省乃不谋而同”,10月13日,江苏谘议局议长张謇同立宪派骨干商定,派人前往各省谘议局相约,于12月中旬派代表到上海,共同讨论速开国会的问题。

  11月初,张謇亲赴杭州,会晤浙江巡抚增韫,增韫表示愿与江苏巡抚瑞澂取同一态度。又会见了汤寿潜、王清穆等人。当时有人说,从政府、社会各方面观之,“国不亡,无天理”。张謇回答说:“我辈尚在,而不为设一策,而视其亡,无人理。”他觉得国民要尽到自己的责任,为国家分忧解难。汤寿潜同意他的意见,上疏请求提前召开国会,或先开临时国会。

  请愿速开国会得到广大知识分子的大力支持,徐特立断指血书是其中最为感人的事件。12月6日,湖南各界推举罗杰、刘善渥等4人为代表,定于8日启程赴沪。时在长沙修业学校任教员的徐特立闻悉异常兴奋,8日在学校谈及外交失败、时局阽危、“既已筹备宪政,以图补救,则非早开国会,不足以促进行”时,他热血沸腾,找了一把刀,将自己的左手小指砍掉,用鲜血书写了“请开国会,断指送行”八个字,表达了支持请愿的坚强决心。他还想去找罗杰亲自陈述意见,经人劝止,遂嘱姜济寰、彭国钧将血书转送代表,并代达己意。徐特立是以甘洒热血为代价换取国会速开的第一位志士。

  到上海参加会议的共有16个省的51名代表,从12月18日起召开请愿国会代表团谈话会,确定签名以谘议局议员为限,公推直隶省的孙洪伊领衔,决定了进京的人员,12月30日通过了要求一年召开国会的呈稿。会议期间,罗杰和刘善渥向代表们展示了徐特立的血书,大家看了感动得流下热泪,纷纷表示一定要将请愿进行到底,不达目的誓不返回。

  第一次请愿

  1910年1月,请愿代表陆续抵达北京。16日,代表们列队齐赴都察院,呈递了请愿书。请愿书从内政、外交和国会的重要性三个方面列举了国会必须速开的理由,还驳斥了不能更易九年召开国会谕旨和人民程度不够两种论调。

  请愿代表受到京师绅商学界的热烈欢迎。巡抚孙宝琦、程德全、陈昭常、丁宝铨、袁树勋以及出使各国大臣均电政府俯从舆论,速开国会。顺天府府丞李盛铎亦奏请“立布宪法条文,定期早开国会”,并特别指出,“今代表诸人颇多地方缙绅,为乡里所推重,其忠信不止孚一邑,其言论且可鼓吹一时。故善用之,则此辈皆日本维新时之士族,足以辅扬伟业,昌大盛治;不善利用,则失意复归,或至疑朝廷真意之所在”,“欧洲政变多起于中等社会,史迹俱在,可为寒心”。

  1月22日,代表议决组织请愿速开国会同志会,确定1909年各省签名请愿者均为会员;非到国会成立之日,不得解散;会员均应广泛发动群众,分头请愿;每省设置干事等事。接着通告了各省谘议局,谒见军机大臣和满族亲贵。

  京师的八旗士民看到代表请愿,很受鼓舞,特召集起来,开会欢迎代表。遂后也推举代表将请愿书送呈都察院,要求一年内召开国会。

  接到请愿书,都察院堂官打算像1908年那次一样,先探实军机大臣的意向,再作处理。有些御史不平,召集同僚,“力言此次各省代表来都要求速开国会,邀准与否,实为大局存亡、民气消长之所关,亦即列强对待中国用刚用柔敬我侮我之所系。我辈职司献替,际此紧要关键,正宜联名具奏,极力赞成,以期襄斯盛举。”此议获得绝大多数人的积极支持。载沣亦面谕都御史张英麟不准延阻。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