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前柳州会党活动

辛亥革命网 2015-07-28 09:33 来源:南国今报 作者:陈佚生 查看:

清初就有会党以“反清有复明”为口号进行秘密活动。到康、乾以后,尤其到了晚清,会党的发展成迅猛的态势。

  晚清会党发展迅猛

  清初就有会党以“反清有复明”为口号进行秘密活动。到康、乾以后,尤其到了晚清,会党的发展成迅猛的态势。

  会党的发展有其社会根源:一是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一百多年间,史称“康乾盛世”。这时期政局比较稳定,人民得到长时间的休养生息,经济恢复,生产发展,人口也随之大幅度地增长。乾隆初年全国在册人数已经接近1.5亿,到乾隆末年,突破了3亿的纪录,成为我国历史人口的高峰,到了道光二十年(1840年)达到了4.128亿!人口的急剧增长期间,作为生产资料主要来源的耕地,却没有相应地增加,农作物单位面积产量也没有多大变化。人口的迅速增长与土地开发、生产发展的缓慢,就造成了人多地少的尖锐矛盾和生活资料来源的日益短缺。这种“生齿日繁,地不加广”,“人民生计常苦不足”的状况。加上地主阶级土地兼併的加剧,失去土地的农民便流入城市,成为无业游民。在南方,闽粤两省沿海地区无地农民大量外流,一部分出洋谋生,大部分向地广人稀的台湾、广西、四川等地迁移。由于“生齿日繁”和外来人口的增多,广西人口也迅猛发展。在顺治十八年(1661年)广西人口只有58万,到道光二十年(1840年)已经有763万人,到宣统二年(1910年)10月广西人口达到897.37万人。柳州也同样存在这一问题,乾隆年间马平县城区人口只有近千人,到光绪末年,城区人口达2万人。二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随着帝国主义商品倾销深入广西腹地,农村自然经济和城镇手工业进一步遭到破坏,大批自耕农和手工业者被迫同生产资料分离。他们失去了谋生的正当途径而流落江湖。三是抗法战争过后,边关兵营大量裁军,这些流散的士兵成为生活毫无着落的游勇到处流窜。

柳州同盟会一处秘密机关遗址,今柳州市中山路64号。(资料图片,自《柳州20世纪图录》)

  为了谋生而离乡背井流落在外的农民、手工业者和游勇,因种种原因需要互助才能生存,于是就要求结成团体,加入这种团体可得到庇护。像天地会、哥老会这种“一人有难,大家帮助”的秘密会党就应运而扩大。各地会党多不相属,有的占有一县,有的以都、乡为中心只占有十数村。会党中常由一名活动能力较强,和外地会党关系较密切的成员为领袖。为保护党众利益,人数多占地广的会党往往有可以组成与官府对抗的常备兵员。

  嘉庆年间,天地会(又称三合会、三点会、洪门)已经由广东传入广西,据有关资料记载,太平天国前后,广西天地会堂股的名称就有120多个,这些堂股成为太平天国起义的有生力量。在乾隆年间修纂的柳州府志和县志中当然没有会党活动的记载,在民国年间修的马平县志和近十年修的柳州市志也没有这方面的反映。由市志办编写的《柳州大事记》却记录了一些会党的情况,咸丰二年至七年(1852—1857年)柳州发生了5起反清事件,有三四起是会党发动的,占据柳州开府称王的李文茂,就是从广东来的天地会义军。光绪年间,会党活动更是频繁,《大事记》载:光绪元年(1875年)柳州梁志明与迁江何大等聚党起事,被击散;二十三年(1897年)十二月初,会党刘三金等在土博、里高等圩集数百人起事,击败三都巡检团练习。十二日聚众3000余人于双桥与清军激战……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年都有小股会党起事;二十九年六月上旬,两广总督岑春煊于广州运枪支数百、子弹10万解赴柳州,在金鸡附近被截掠部分。七月十四日,岑春煊由浔坐轮船抵柳后,策划扑灭柳、庆会党,并将“剿匪不力”统领赵焕湘军前正法。下旬,岑向福建借拨军械装25艘货船以轮船拖运柳州;三十年五月中就发生陆亚发率众哗变的大事件。宣统三年(1911年)八月柳州独立前夕,有柳州会党在大龙潭鸡窝洞和谷埠街西闸外蛋家社集会拜台。九月二日被捕100余人,9人被杀。众多起事中,以陆亚发兵变最为猛烈。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