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前柳州会党活动(2)

辛亥革命网 2015-07-28 09:33 来源:南国今报 作者:陈佚生 查看:

清初就有会党以“反清有复明”为口号进行秘密活动。到康、乾以后,尤其到了晚清,会党的发展成迅猛的态势。

  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下半年,活动在思恩(迁江、宾阳一带)境内的一支数千人的会党武装,在陆亚发、褚大等人率领下,进入柳州北部,在融水三防苗寨被清军围剿,会党失利被迫接受招安。清统领祖绳武把陆部众编为绍字三营。次年春,粤督电调绍字三营赴粤,由浔州派来“定西”号兵轮载送。在此之前,受招安的会党多次被杀,如光绪二十九年十月初,右江道柴照以“图谋不轨”罪捕杀就抚会党游勇黄飞凤等11人于北校场;三十年三月,右江道王芝祥以“谋变”罪擒杀就抚之会党梁果周等90人于道署内。1902年清军对在永福、鹿寨一带活动的农民首领覃老发进行多次围剿,但没有取得什么成效。为此祖绳武采用两面手法,在镇压的同时,派已经接受招安的陆亚发去劝降。当达成受招抚协议后,祖绳武把覃的队伍集中,并以有事与覃商谈诱骗覃离开所部,随即将覃捕杀。陆有鉴于此,怕途中有变,重蹈黄、梁、覃等人的覆辙,再三要求取消此行,但遭拒绝。

  1904年农历五月十一日凌晨,陆在柳州发动兵变。他们首先封闭城门,捣毁电报局,砍断电线,攻下马平县署,杀了县令,释放监狱里的犯人,还发给每个犯人一杆枪。随后经激战又攻进柳州兵备道署、镇台署,占据河北府城后,继而出城占据打算把他们运走的“定西”兵轮,对河驻军不敢出动援救。清军统领祖绳武自知难逃罪责,逃到窑埠后自杀。四天后义军携带缴获的兵饷白银20余万两和大批枪械退出柳州,然后分两路向柳北、桂北转移。在清廷调集湘、黔、粤等省军队赴广西会剿,几经转战,陆亚发终于十二月因负伤被中渡团练擒拿后被处死,余部散逸。由褚大率领的一支转战融水一带,被从广东调来的龙济光部和陆荣廷部围追堵截,死伤惨重,褚大等首领先后战死,终于1905年二月全部被清军剿灭。

  会党联合同盟会

  孙中山对会党的力量早有认识,他的革命生涯就是从联络会党开始的。在回顾其革命历史时他说:刚开始“余所所持革命主义,能相喻者不过亲友数人而已。士大夫方醉心功名利禄,唯所称下等社会反有三合会之组织,寓反清复明之思想于其中。虽时代湮远,几于数典忘祖,然苟言之,犹较缙绅为易入,故余先从联络会党入手。”陆亚发的反清之举,也颇受孙中山的重视。

  1902—1903年间,广西各地会党纷纷起来作反清斗争,并接受孙中山的联系和指示。17岁就参加抗法战争且负过伤的桂平人李德山,就是受孙中山的影响加入革命党的会党首领之一。

  李德山在护法战争后被裁员失去军籍,后来加入天地会,曾在广州与当地会党首领谋划攻取柳州、桂林,在回老家活动时因做事不密,被清吏查缉,李化名谭三带着家眷逃离桂平,迁居罗城龙岸乡。1904年夏陆亚发在柳州起义,李德山也参加了这次斗争。失败后李又化名德林逃回龙岸。稍后,他利用会党关系,联络穿山、石龙、罗城等地会党绿林欧华周、吕六、沈鸿英等,谋划攻柳州、庆远。后因谋事不密被清军察觉而被捕拘禁了数月,释放后李闻说革命党人刘古香、王植槐、张铁臣、陈晓峰等人在柳州从事革命活动,他便到柳州与张铁臣等联络,后加入同盟会,成为同盟会的联络员。1908年,李利用同盟会的秘密机关罗致会党加入同盟会的革命行动。一天,他同一党人到立鱼峰绘制攻取柳州的地图被追捕,逃脱后到广州避难。在广州又结识一批新军军官,和他们密谋在广州举事,因事败露被清军搜捕,李逃回广西在平南乡间开设武术馆授徒,继续其发展会常的活动。1910年他转回到龙岸被罗城知县抓进狱中,因无佐证允许取保出狱。柳州同盟会发动会党绿林集结柳城太平圩准备攻打柳州之役,李也积极参与联络工作。

  在1911年初,李接刘古香来信要他在广西招集一批革命志士到广州参加黄兴和赵声谋划的起义。李通过平南丹竹天地会首领韦五洲约同韦玉卿,邀集旧日武馆门徒韦统铃、韦统淮、韦荣初、韦树模、林盛初等十数人和桂南各县招集到的十来人组成敢死队到广州参加“三二九起义”。在黄兴指挥下,李带敢死队进攻两广总督衙门,攻入督署后被清军包围,李率众突围进入一家叫“源盛”的米店,以米包作掩体与清军对抗了一昼夜,敌人在死伤甚众的情况下即放火烧米店。李不得已再次率队突围,不幸被枪弹击中腮部后为敌人执获,在临刑时监斩官说他为此轻生不值,他厉声地说:“大丈夫为国牺牲是分内事,我不能象你们这样认贼作父,不知羞耻。”

  李德山就义时年为42岁,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

  会党是因为同盟会“驱除鞑掳,恢复中华”的革命纲领与他们“反清复明”的口号有相似之处,才愿意接受同盟会的宣传、组编和指挥的。但是,终因为他们是一群无组织、无纪律、无远大革命理想的松散群众团体,他们与同盟会的联合或归顺,只是少数人领头人的事,且有过不听指挥和见利忘义的事发生。为此,同盟会在1908年以后,曾将联络革命力量的重点转移到策反清廷新军方面来。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