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前后的安东

辛亥革命网 2015-12-22 09:06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李景科 查看:

安东是日俄战争后被迫开放商埠口岸的清末民初东三省三大港口之一,国内外著名。在辛亥革命史上,有重重的一笔。
  安东是日俄战争后被迫开放商埠口岸的清末民初东三省三大港口之一,国内外著名。在辛亥革命史上,有重重的一笔。

  辛亥革命之所以能够发生,也是当时的没落的清朝廷的统治彻底腐朽了,对外无能,对内彻底的贪污腐化,多的不能再多的苛捐杂税,使社会矛盾达到了极限,很多老百姓处于要命的饥饿状态,很多民众只有舍弃一条命去反抗,目的只是为了活下去。

  在安东地区,老百姓同样处于“求生无路的绝境”,据1906,1907年的《盛京时报》记载,整个工商业者处于“商业特别窒塞”“百行株守,萧条已甚”。而农民呢?则是“无论丰歉何如,嗣后种地皆须赔死”。特别是1906年秋季,属于今天丹东地区的“东边凤凰厅,安东一带,清吏借清查地亩肆行搜刮,农民们最初是聚众向官府祈活,后来忍无可忍,终于揭竿而起,参加起义者达数千人”。
而在1907年,就是在这种社会状态下,宋教仁等革命先行者来到安东县建立中国同盟会辽东支部。其革命影响非常迅速。

  到了1910年,由于灾情严重,安东县的赵氏沟码头出现了饥民抢粮行动。随之在脉起山,观音堂,汤池子,五道沟,六道沟各处的饥民纷纷进入地主富豪家抢粮,不久,这一风潮蔓延到宽甸县,凤城县和庄河县地区,在饥民拼死一搏的威力之下,地主富绅也只能听之任之。这一历史事实见《东方杂志》第七卷第六期。这时期,参与东北反清革命最积极的“红胡子”力量风起云涌,形成了巨大的社会力量。根据《安东县志》记载,光绪二十七年林七组成的忠义军,杨二虎等武装进击安东县和凤凰城的官府。据1906年12月4日的《盛京时报》报道“安东地方,亦有革命党数名,暗中游说,颇有轰动。各属学堂学生,缙绅等表同情者为数不少,且占据山泽之豪客匪魁均踊跃入党”,其影响缘于宋教仁在1907年春天,分别发给辽宁几十股绿林的信件“闻公等聚义辽海之间,以扶弱抑强,抗官济民为志”。

  在民国元年,丹东地区的革命党活动和起义在各地展开了。而据《安东县志》记载,当年七月,安东县监狱里的“罪犯”,“击毙看守巡警而出”,驻安东的清军哨防兵与革命党刚某1911年10月11日联合起来哗变,占领银行劫夺了大清银行大量款子转移到九连城一带,并与顽固的清兵发生枪战,后来,革命党人有魏天时,于深等二首领被杀害。几乎在武昌首义发生后同一时期,安东县军火库附近被革命党炸毁。而武昌起义之前的八月份,安东地区还爆发了李登江聚众抗捐的事件。

  以上这些都证明,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辛亥革命的发生是历史的必然。



1930年《安东县志》记载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