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学堂对辛亥革命的贡献

辛亥革命网 2017-02-21 09:31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 作者:陶旅枫 查看:

黄兴在明德学堂,主持速成师范班,黄兴的到来,使得本来开明,并旨在“非兴学无以救亡”、实行“军国民教育”、“养成中等社 会人才”的校园,带上了浓厚的革命色彩。

明德学堂老校园

  清朝末期,国运维艰,一批志士仁人痛感清政府腐败无能,纷纷走上了教育救国和革命救国的道路。这其中尤以大批留日学生的觉醒和活动特别活跃,为日后的辛亥革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03年3月29日,留日学生胡元倓在士绅龙湛霖、龙璋的支持下在长沙城北的西园创办了湖南最早的私立新式学堂。日后,这所学堂管理规范,师资阵容强大,办学成绩突出,为国家培养出了大批栋梁之才,成为我国近代三大私立名校之一。胡元倓一生办教育,为实现教育救国之办学初衷贡献了毕生的精力。

  胡元倓虽一介毕生办学、不谋一官半职的教育家,生前言语鲜见其有明确的政治主张和政治倾向,但其思想开明,对各种革命仁人包容性极强。学校创办之初,即邀刚从日本留学归来的黄兴来校任教。这时候的黄兴一心革命,正好想寻找一份差事和一个落脚点,来从事反清革命活动。

  黄兴在明德学堂,主持速成师范班,教习体育、地理、博物等课程。黄兴的到来,使得本来开明,并旨在“非兴学无以救亡”、实行“军国民教育”、“养成中等社 会人才”的校园,带上了浓厚的革命色彩。当时的明德学堂成为了国内极其重要的革命阵地,为日后的辛亥革命做出了重大贡献。

  关于明德学堂对辛亥革命的贡献,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聚贤纳士,重要的革命大本营

  胡元倓创办明德学堂,在办学体制、课程设置等方面都打上了日本教育烙印,尤其是得留日学生之便利,师资方面有很多都有留日背景。而黄兴从事“反清复国,创建共和”活动所依赖的中坚力量主要也是具有留日背景的军学界人员,尤其以学界人士为多。这一时期明德学堂聚集了大批具有革命思想的志士。其中主要是留日学生,在此以教书为掩护,从事革命活动。如黄兴、吴禄祯、张继、秦毓鎏、陈天华、苏曼殊、易宗夔、陈介、柳聘农、陈润霖(未参加华兴会)、傅熊湘等。

  还有一批在国内已经成长起来的革命志士都先后在这一时期来过明德从事革命活动,如:

  周震鳞:早年与黄兴在两湖书院同学,毕业后在宁乡、长沙办学,从事革命。1903年任明德地理教员,参与创立华兴会,成为职业革命家。

  黎尚雯:明德早期教师。曾与唐才常、梁启超创办时务学堂,主张变法,后参与唐才常自立军起义,有明显的革命倾向。

  宋教仁:1903年8月结识黄兴,成为挚友。参与华兴会筹备会及成立大会。武昌科学补习所的创办人。

  杨德麟:1903年明德教师,先主张变法,后鼓吹革命,撰有《新湖南》。参加华兴会成立会,策应长沙起义。

  而胡元倓 、龙璋、龙绂瑞、黄吉亭等一批社会名流则极力掩护黄兴等人在明德从事革命活动。

  二、培养志士,重要的革命大学堂

  当时的明德学堂,除聚集了一批本身有革命倾向的志士仁人外,还以此为熔炉,培养了一大批日后对辛亥革命作出巨大贡献的中坚力量。

  王正廷:1903至1904年明德学堂英语教员,受黄兴等人的革命主张影响,倾向革命,参与华兴会。1905年留学日本,加入同盟会。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