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局正在萌动和发生——1911年前后的湖南(2)

辛亥革命网 2017-02-28 09:29 来源:湘声报 作者:宋利 查看:

长沙能成为武昌起义的首应之区,有着深刻的社会经济原因,也是以黄兴、宋教仁、谭人凤、焦达峰、陈作新等为首的湖南革命党人长期准备的结果。

  新闻出版业的“鸣锣开道”   

  辛亥光复后,湖南报界大为活跃。除原有的《长沙日报》外,新兴的报纸有国民日报、军事报、黄汉湘报、大汉民报、湘汉新闻、天声报、天民报、女权日报等。

  当时,各报都注重政论,几家较大的报馆各有专写社论的三四人。其次是偏重小说,而且都是长篇。此外,还注意翻译,除翻译小说外,新闻方面也经常译自外电或外国报纸。

  除了上述报纸,还有一些其他报纸开创了湖南报纸形式之先,如徐石禅等所创办的《湘汉新闻》(天声报,天民报),因发行了画报若干期,开湖南画报之先。

  彭章、张五皮创办的《演说报》,内容除演说词外,还有国内外和本省地方新闻以及歌谣、故事等,全部用语体文,创湖南小报之始,也是语体文报纸的创始。

  由丁云龙、丁步兰夫妇发起,唐群英、张汉英参与创办的《女权日报》,以鼓吹妇女参政为主旨,为湖南妇女界举办报纸的先声。

  除了报纸,现代图书出版发行行业也开始在湖南形成。1911年湖南都督府刚成立,便设立了湖南演说科,编辑出版《湖南演说报》和《湖南通俗演说报》。

  1912年,都督府创办了一家正式的出版社——湖南图书编译局,在它存在的两年多时间里,编辑出版了一批新的中小学教科书和教学参考用书。

  当时长沙还有一家私营出版机构——长沙宏文图书社,创办人是李实一,参加的人有黎锦熙、方维夏、徐特立等。图书社先后编译出版图书31种,期刊有《公言》杂志。

  这些报纸和出版物为湖南的资产阶级政治、经济起了鸣锣开道的作用。 

  教育领域的革命   

  1905年,实行了1300年的科举制度被废除。1907年清政府准许民间设立女子学校后,原来被迫停办的女学渐次恢复,并相继出现了一些新的女子学校。

  1911年前后,湖南教育领域也掀起了一场革命,教育机构越来越多,许多革命人士直接参与了创办,为以后的革命培养了大量的人才,开创了湖南教育模式的先河。

  现在的湖南工业技术学校,前身为1902年创建的湖南农务工艺学堂,这是湖南职业教育的开始。

  1903年,为解决废科举、兴学校的师资问题,经由湖南巡抚赵尔巽批准设立湖南师范馆。1907年中路师范改为初级师范,1910年毁于火灾,1912年修复后改为“湖南公立第一师范学校”。

  明德中学由胡元倓(胡子靖)创办于1903年,是湖南省最早的近代新式教育学校,提出了“艰苦真诚“的校训。这个时期的明德中学,毕业生中人才辈出,社会上有“北有南开,南有明德”的说法。

  1905年,朱剑凡开办女学堂周氏家塾,即现在长沙市周南中学的前身。1907年正式更名为“周南女学堂”,增设缝纫、音乐、体育等专修科。学校开始举行一年一两次的运动会,是湖南省开展运动会最早的女子学校。1910年,徐特立创办了《周南教育》周刊,这是湖南最早的一种教育刊物。1912年1月改名为“湖南私立周南女子师范学校(简称周南女校)”。

  1905年,湖南巡抚端方按照《陆军学堂办法》精神,将武备学堂改为陆军小学堂。辛亥长沙光复后,湖南都督府改陆军小学堂为陆军小学校,不久即停办。

  1912年,民国改元。教育部颁布《壬子学制》,由岳麓书院与湖南省城大学堂合并成立的湖南高等学堂奉令停办,工科学生按志愿送到湖南高等工业学校(后更名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和湖南高等师范学校继续学习。 

  革命前奏与预演   

  清政府日益腐败,水利失修,灾害连年,致使谷米收成受到严重影响,供应本省已经不足,因水灾歉收的邻近省份却仍然沿袭过去的办法,前往湖南采购粮食。

  据调查,1910年3月下旬,省城长沙公私存粮不足30万石,不足两个月的需要。这时,距新谷上市时间还早,而地主奸商的囤积活动更加猖獗,米价扶摇直上,一日数涨,由往年每石二千文上下,猛增至每石七八千文,而且涨势不减。

  当时,长沙城内人心恐慌,局势动荡,迫于饥饿的民众铤而走险的征兆日益明显。南门外一靠挑卖河水营生的农民黄贵荪,劳累多日,所赚的钱竟然无法买回一升米。极度悲愤之中,黄贵荪一家4口自溺而死。这一悲剧性事件引发了一场大规模的抢米风潮。

  长沙抢米风潮爆发没多久,湖南人民又进行了轰轰烈烈的保路运动。1911年1月19日,粤汉铁路长沙至昭山段铁路竣工试车。至此,粤汉铁路长株段全线贯通。5月9日,清政府颁布了铁路国有政策,宣布将粤汉铁路和川汉铁路的修筑权出卖给帝国主义.,顿时全国大哗。湖南长沙首先兴起保路运动,万名群众举行集会,长沙、株洲的众多铁路工人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活动,商人号召罢市,学生响应罢课。在湖南人民的带动下,湖北、广东、四川的人民也都积极行动起来。保路运动是辛亥革命的一场预演,它的发生发展直接推动了革命形势的成熟,风起云涌的民众斗争显示了蕴藏在湖南民众中的巨大革命力量。

  焦达峰、陈作新领导的辛亥长沙起义,是全国第一个响应武昌起义的壮举,巩固了首义地区的胜利成果,极大地推动了其他省份的起义和独立,加速了清朝统治在全国范围的崩溃。

  长沙起义成功后,成立了以焦达峰、陈作新为正副都督的“中华民国军政府湖南都督府”,宣告了湖南革命政权的建立。 

  (参考资料:《两湖地区辛亥革命新论》(霍修勇)、《湖南辛亥革命史论》(杨鹏程)、《辛亥革命在湖南》(湖南省政协文史学习委编纂)、《湖南通鉴(二)》(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