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周年前惠州七女湖起义始末(2)

辛亥革命网 2017-06-02 08:55 来源:东江时报 作者:侯县军 查看:

七女湖起义又称丁未惠州七女湖之役,举事于1907年6月2日,是孙中山为推翻清朝发动的10次武装起义之一,距今整110周年。

  “四府起义计划”被打乱落空

  1907年4月,钦、廉地区民众在官绅刘思裕及同盟会员邝敬川等率领下,掀起了声势颇壮的抗捐税斗争。就在钦、廉抗捐队伍溃散之际,作为这次起义策应之师、许雪秋领导的潮州黄冈会党起义,于5月22日凌晨仓卒爆发了。

  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孙中山先派许雪秋至潮、汕运动,后遣黄耀庭、余绍卿、邓子瑜(中国同盟会会员、博罗人)3人从南洋返香港筹备惠州及阳江、阳春等地起义,计划潮州、惠州同时起义,“以分清军之势”。

  黄耀庭曾参加惠州三洲田起义,任革命军先锋,英勇善战,与惠州会党一向有关系。他3月下旬至香港领去活动费1200元,几日后,得知香港警局留意他,急忙返回新加坡。孙中山说他“犯畏葸病”。

七女湖起义遗址:汝湖上庙今貌

  余绍卿是两阳 (阳江、阳春)大盗,亡命至南洋,3月上旬至香港领了活动费1500元后潜入内地,却一去杳无消息。于是,惠州起义之事仅由邓子瑜谋划主持。

  邓子瑜联络了归善、博罗会党首领陈纯、林旺、孙稳等人,计划在归善、博罗、龙门分三路起事。按孙中山意图,潮州“起义必须与惠州及钦、廉等地约定同举,以便牵制清军,万勿孟浪从事,致伤元气”。

  但四月十日 (1907年5月21日)潮州黄冈祭神演戏时,候补守备蔡河宗部下在戏台前调戏妇女,逮捕三合会成员2人,激起群众义愤,军民发生冲突,情况紧急,潮州革命军遂于十一日(5月22日)提前发动起义。

  由于黄冈起义事发突然,导致邓子瑜策动的惠州七女湖起义来不及与之一同行动,从而令孙中山原定的“惠潮两府同举之计划”也落空了。

  300义军攻势甚锐所向披靡

  邓子瑜得知黄冈起义猝发,即命陈纯等人在惠州响应。

  光绪三十三年四月廿二日(1907年6月2日)上午,陈纯、林旺、孙稳等人在博罗县汝湖圩(今属惠城区)上庙杀了十几头猪就地砌灶烹煮,派人到圩内和乡村通知乡民到上庙会餐。酒过三巡后,三合会首领、汝湖下寮村人陈纯宣读了“招军榜文”,号召人们起来推翻清廷:“洋洋中国,荡荡中华,千邦进贡,万国来朝。夷人占夺,此恨难消。招兵买马,脚踏花轿,木杨起义,剿绝番苗。军民人等,英雄尽招。正面天子,立转明朝。”此榜文反清排满的革命目标却是明确的,且颇具号召力。当场踊跃赴义之百数十人一举攻入清军防营,毙伤巡勇及扒船哨弁多人,夺得了扒船数只及一些枪械,吸引着各处会众和农民纷纷前来投军响应。人们拿着长矛、铁耙、铁叉、菜刀、锄头等加入义军队伍。

  归善、博罗、龙门各处纷纷响应,声势大振,惠州“人心惶恐”,电省告急;归善、博罗两县紧闭城门。惠州协统两次派兵往御,均被击回。两广总督周馥乃檄调驻惠各路营勇,与东路巡防各营管带洪兆麟、李声振、吴鳌等率所部合力拒革命军。又恐兵力不足,调新会右营守备中路巡防第十营管带钟子才赴援。时义军近300人,在水口、横沥、三径、蔗浦等处,攻势甚锐,所向披靡。

  当年五月二日(6月12日),横沥巡防营管带洪兆麟率部到八子爷,被林旺率义军50人在山坳伏击,洪中枪坠马,死两名护兵,伤者甚多。李声振、钟子才各部亦连战败北,省城为之震动。两广总督复电饬水师提督李准,移攻黄冈之师从汕头往援惠州,顺道由澳头登陆。义军与清军鏖战十余日,声东击西,来去飘忽,清军疲于奔命。

清政府当局关于七女湖起义的电文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