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周年前惠州七女湖起义始末(3)

辛亥革命网 2017-06-02 08:55 来源:东江时报 作者:侯县军 查看:

七女湖起义又称丁未惠州七女湖之役,举事于1907年6月2日,是孙中山为推翻清朝发动的10次武装起义之一,距今整110周年。

  此时邓子瑜仍在香港购置弹药,并准备亲自押运枪械从小路进入惠州接济起义军。当他得知黄冈起义失败的消息后,觉得事情已无可为,“遂派人使林旺等相机解散”队伍。林等得邓之来使报告,遂拔队至梁化圩附近村落,将枪械埋于地下,然后宣布解散义军。后有些起义官兵“分途向香港撤退”,而其大部分则潜入罗浮山中。这就是孙中山在自述革命经历时所提到的:“前次雪兄办潮事,子瑜兄办惠事,皆能发起”;继潮州黄冈之师后,“又命邓子瑜发难于惠州,亦不利,此为余第四次之失败也”。

  七女湖之役打击清反动统治

  惠州七女湖起义虽然在清军的围攻下很快失败了,这次起义在辛亥革命史上的意义、作用及影响却不可小视。孙中山在著作中曾几次提到过丁未惠州之役,由此可见其对这次义举之关注和重视。而中国民主革命家冯自由在论及此次起义时,则更以称颂的口吻写道:“是为革命史上最有名的惠州七女湖之役!”

  “七女湖起义失败的主要原因是革命时机尚未成熟,革命党人只注重发动会党,没有广泛、深入地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加。”惠城区方志办原主任、市民协主席邹永祥认为,七女湖起义意义深远,它沉重地打击了清朝的反动统治,推动了革命形势的发展,传播了民主革命思想,还为1911年的辛亥革命培养和锻炼了一批革命骨干,积累了经验。

  中山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周兴樑曾著文认为,七女湖起义清楚地反映出孙中山及其资产阶级革命派同惠州天地会众的密切互动关系,昭示着下层劳苦大众将奋起成为中国民主革命的主力军。各地会党踊跃参加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斗争,是中国民主革命运动的一大显著特点。丁未惠州七女湖起义在这方面,可称为典型性的范例——— 它的领导策动者邓子瑜、陈纯、林旺和孙稳,皆为会党首领;其招军榜文充满了洪门会党“反清复明”的内容;起义队伍中的300多名将士,绝大多数是天地会的成员,广东的会党分子,可说绝大部分是来自于下层的劳苦大众。

七女湖起义领导人之一、博罗人邓子瑜

  惠州七女湖起义一爆发,即引起了当时上海的 《时报》、《神州日报》及香港 《中国日报》等的关注和专门报道。这些对扩大同盟会的革命影响,无疑具有极好的宣传作用。周兴樑称,当时的七女湖起义和同盟会在西南边境发动的其他几次起义一道,在推进辛亥革命运动方面取得了三大明显效果:

  一是它令清朝官吏们惊慌失措,个个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普遍感到日暮途穷,从而加速了统治集团的分化和瓦解;

  二是它以革命势力威胁着粤桂滇等省的安宁,把清政府的注意力吸引到西南边陲各省区,这有利于革命党人在长江流域发展壮大革命势力;

  三是它作为同盟会武装夺取政权征途上承前启后的起义,推动了其后全国各地武装反清斗争之继起——— 他们促进了革命形势的发展和辛亥革命高潮的到来,最后终于推倒了清王朝的统治。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