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黄冈乱事”

辛亥革命网 2017-12-19 09:20 来源:汕头特区晚报 作者:陈贤武 查看:

这是刊登在广州《时事画报》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第11期上一张有关清末潮州丁未黄冈革命的图片。右下角有“小堂挥毫”,即为画家葛璞所绘。

  丁未黄冈起义掀开了中国民主革命史新的一页,开创了几个“第一”:所成立的军政府是第一个冲破封建藩篱而建立的民主革命政权;第一次升起代表中华民国的青天白日旗;民主政权第一次发行银票。

  这是刊登在广州《时事画报》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第11期上一张有关清末潮州丁未黄冈革命的图片。右下角有“小堂挥毫”,即为画家葛璞所绘。

  旧闻

  四月十一夜,潮州饶平县黄冈地方土人与厘局吵闹,声势汹汹,声言专与官为难。大宪闻警,派李军门率队往剿,至则匪党已散,不足为患矣。

  水旱频年,饥馑洊臻,民无以为食。识者早虑乱机之隐伏,况官又从而激之变耶!革命党派虽多空谈,但恐有实力运动者,乘机煽乱,其药线固可随地而发也。噫!

  新说

  潮州黄冈起义,又称丁未黄冈之役,是1907年(清光绪三十三年)同盟会在潮州饶平黄冈发动的反清起义。这次起义是孙中山先生委派潮安彩塘宏安人许雪秋(1875-1912)发动起来的。

  黄冈起事原定于1907年5月25日,但在21日,商民演戏,清军防兵在台前调戏妇女,捕去出面干涉的党人2名,并拟搜查革命党在黄冈总机关——泰兴客栈。负责起义的同盟会员余既成、陈涌波遂提前行动。22日晚,余既成聚集700余人于黄冈城外,誓师起义。陈涌波为前锋,由北门攻入,围攻都司衙门。当夜忽降阵雨,义军多为旧式鸟枪,弹药尽湿,陈涌波便改用火攻。在熊熊烈焰中,陈涌波叱咤冲突,血战一夜,攻克黄冈,擒杀柘林司巡检王绳武、城守营把总许登科等。次日,在旧都司衙门成立军政府,以陈涌波为正司令,余既成、张跃为副司令,总指挥余永兴。同时,以“大明军政都督府孙”等名义发布文告,宣称“为官府苛税,民甚难堪,专欲除暴安良”,通知商民照常营业,并颁发纪律十余款。香港《中国日报》:“此次会党起事,旗号大书革命军字样,又遍贴告示,内载明游手好闲者杀,强买强卖者杀,奸淫邪盗者杀,吸食洋烟者杀,临阵退缩者杀,尚有多款未详,并令生理如常交易云。又闻该党头目据住协台衙两天,到黄冈城里人众拥挤,有人到衙口游观,即问你要入会否?如要,即入内挂号,领取衣械;如不入会,即去谋生理,不可闲游。闻此次除官场外,并未妄杀一人。”“并出有安民告示,所过不许焚掠,与居民交易照物给价,其志固不在小也。”此外,“香港各报,大字标题云:‘黄冈土匪造反,围杀当地长官,贴有大元帅陈芸生之告示’,并有‘甚多留学生及地方农工商学与游勇参加在内,举动文明,秋毫无犯,必定是孙逸仙之革命党在黄冈起义’。惊疑之中,隐表同情”。(沈英名《丁未黄冈革命纪翔》,林凤文《黄冈革命史迹》)

  两广总督周馥电责潮州镇总兵黄金福出兵,并派水师提督李准率队继进;又促闽浙总督松寿拨队防堵。25日夜,陈涌波出击黄金福军,起义军所用土炮威力不大,至第二日午,已死伤数十人,向黄冈乞援。余既成披发痛哭,义军大受感动,身带双刀,背着湿被棉胎,准备肉搏。惜清军援兵赶到,义军腹背受敌,弹药告罄,不得不下令退却。27日晨,陈涌波、余既成等决定保存实力,解散义军。余既成等由海道逃往香港。28日,清军进入黄冈,搜获陈余等遗落的党人名册,按名逮捕,惨杀200余人。东灶乡民因曾为起义军煮粥,被黄金福用炮轰击,“惨毙多命”。这年是农历丁未年,此次起义又称“丁未黄冈之役”。

  黄冈起义是武昌起义先声

  许雪秋,生于新加坡华侨富商之家,受友人黄乃裳影响,服膺孙中山的民族主义之说。1906年在新加坡经张永福(饶平人)介绍加入同盟会并认识孙中山的。孙中山了解许雪秋的出身、经历后,对他十分赞赏,遂委任为中华民国东军都督兼掌粤东一带同盟会事务,领导汕头、潮州、汕尾一带革命事宜。许雪秋即赶赴潮汕联络前已有合作且倾向革命的饶平人陈涌波、余既成、余永兴等人,一同往香港接受指示。在香港,由陈少白主盟,陈涌波等加入同盟会。

  接受任务后,1907年初,许雪秋一边往南洋筹款,一边指派陈涌波、余既成等潜回潮汕,在饶平黄冈镇挑水巷泰兴客栈策划武装起义,他们联络海阳、饶平、澄海等地“三合会”会员数百人,购置火药千余斤和一批枪械,制成大红门旗一面,上书“大元帅孙”四字,以及青天白日旗、书写“驱逐满虏”的旗帜十几面。但因形势所迫,只得于5月22日提前起义。

  丁未黄冈起义存在的时间虽然不长,却掀开了中国民主革命史新的一页,光耀史册,开创几个“第一”:所成立的军政府是中国大地上第一次夺取满清王朝政权的地方政权,亦是第一个冲破封建藩篱而建立的民主革命政权;第一次在中华大地上升起青天白日旗,是民国时期代表中国的国旗在黄冈这个地方开始了历史新征程;民主政权第一次发行银票,起义的军需费用由海内外爱国人士捐助,起义军政府成立后则发行银票,是起义前由同盟会南洋总机关印制的,银票面额壹元,加盖鹰球图章,军政府成立后与银元同行流通。这是中国民主政权第一次发行的货币。

  辛亥元老林凤文在所著《黄冈革命史迹》一书中称:“受孙中山先生领导发动,营经最久,流血最多,成绩显著者,滥觞于丁未潮州饶平黄冈镇之战役,国人但知辛亥三月廿九广州之轰烈,双十武昌之光复,而不知黄冈倡义,实占中华民国开国史上,最光荣灿烂辉煌之一页。” 辛亥元老陈焕章有诗云:“黄冈鄂渚两扬旌,一例风云勷禁城。前是因缘后是果,晚来收获早来耕。”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亦说到:“倘无此次烈士轰轰烈烈足丧满虏之胆之善因,焉有辛亥武昌胜利之义师一举而鄂督瑞澂逃入军舰之美果也。”

  画报的图像上战况激烈,义军奋力拼杀,清军抱头鼠窜,而报道文字看似轻描淡写,实则暗藏机锋,点出了革命的实力是不可小看的,须知当时尚系清政府当权,在其治下营生,应有些智慧。另画报中的“大宪”,指的是时任两广总督周馥,他因此次应对迟缓,失去职位。

  “李军门”即李准(1871-1936),字直绳,四川邻水人。历任候补道员、总兵,清光绪三十一年任广东水师提督兼南澳镇总兵。他是百年来维护南海诸岛主权最力的海军高级将领,曾亲率船舰巡视西沙诸岛、东沙群岛,立碑石“广东水师提督李准巡阅至此”。现在西沙群岛仍有一个小岛——邻水岛,是用他的籍贯命名。其所著《广东水师国防要塞图说》,至今仍是中国政府用以证明对东沙、西沙等海岛主权的重要文献。曾率部镇压1902年广州洪全福起义、1907年潮州黄冈起义和广西钦廉起义、1910年广州新军起义、1911年广州“三二九”起义。后见革命势力日益强大,遂于1911年宣布反正起义,从而使广东全省得以兵不血刃而宣告独立。1912年,奉袁世凯电召,到北京任高等军事顾问。1915年任混成模范团副官。1916年借赴粤和解各独立军矛盾之机,毅然离袁去港,次年定居天津。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