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庚:为孙中山赴美开通方便之路

辛亥革命网 2018-05-04 09:56 来源:历史客栈 作者:历史客栈 查看:

在晚清留美幼童中,有两个人后来的成就最高,一个是修铁路的詹天佑,另一个就是本文要说的欧阳庚。欧阳庚最为人称道的,当属为孙中山赴美开通方便之路。

  在晚清留美幼童中,有两个人后来的成就最高,一个是修铁路的詹天佑,另一个就是本文要说的欧阳庚。

  欧阳庚1881年在耶鲁大学毕业回国后,没过多久,就被堂哥欧阳明调去了美国旧金山,接替堂哥清廷驻美旧金山总领事一职,一干就是20多年,在美国华侨界影响极大,被尊为华侨领袖之一。

  期间,欧阳庚最为人称道的,当属为孙中山赴美开通方便之路。

  那是1894年,孙中山上书李鸿章,力主革新政治,富强中国。但李鸿章当时为了应付即将爆发的中日战争,没有采纳他的意见,只是说打完仗再说。这让孙中山好不失望,断然撕碎建议稿,投入了轰轰烈烈的革命事业。

  革命事业进展得也不顺利。最后,孙中山遭到清廷通缉,竟然连藏身的地方都找不到。万般无奈之下,他只好逃亡美国。可当时登陆美国必须用实名,且有人担保,而他的名字早已被清廷通报到了美国,只要他一登陆,必被逮捕。

  孙中山发动各种关系寻求庇护,可谁都怕杀头,都躲得远远的。走投无路,孙中山想到了欧阳庚,因为他们小时候一起长大,又是近邻,关系不错。只是欧阳庚现在是朝廷官员,他会保自己吗?孙中山试探性地给欧阳庚去了一封信,要求为其作保。

  不久,孙中山便收到了回信,信中说:“孙逸仙先生,听您近期要到美国来经商,作为总领事,我对侨民有引荐和保护的责任,不必写信给我,到领馆正常办理入境即可。”

  原来,这是欧阳庚精心安排好的,他知道孙中山如果用“孙文”的名字肯定无法登陆,于是,干脆在信中称他为“孙逸仙”,并当他为普通侨民。在欧阳庚的精心安排下,依靠同乡、华侨周密的保护,孙中山顺利到达美国,转危为安。

  后来,清政府开始追查此事,但欧阳庚一口咬定,不知道孙逸仙即是孙文。此案拖了很长一段时间,清廷也拿不出相关证据,最后,欧阳庚多方活动,把保孙中山入美国一事说成是“洪门大哥”办的,这事儿才算过去了,孙中山也安全了。

  欧阳庚在旧金山还有一个事,很让人感慨。

  1906年,旧金山发生7.7级大地震,山崩地裂。据记载,此时登山下望,整个旧金山火烧数日不熄,旧金山中华镇受灾尤为严重,所有房屋倒塌,香山籍华侨所集聚的洛克镇覆灭。

  灾难发生以后,余震一次接着一次,欧阳庚立即组织人员救灾,在废墟中抢救出很多人。由于当时的情况太艰难,救人时,他的肋骨被碎落的石头砸断,有一只脚被砸伤,左头部被大面积烧伤,从此不长头发。

  这一次救援,欧阳庚在侨民心中的地位更高了,可谁都没有想到,向来和他恩爱有加的夫人简丽莲,竟然从此再也不理她了。简丽莲也救出了许多人,自己也被严重烧伤,三年后因为旧伤一直在反复复发,离开了人世。可她一直到死都对欧阳庚爱搭不理,只是欧阳庚时时刻刻守在她身边,尽心尽力照顾着,直到把她安葬。

(图:欧阳庚与第二任妻子全家福)

  后来,人们才了解了情况,原来,地震发生后,欧阳庚本来到了家门口,而自己的大女儿锡淑就在家里,他本来可以冲进去救出自己的女儿,可他却直接奔向了邻居家里,救出了领居家的小孩。

  在救援的过程中,简丽莲的许多亲属也受灾了,欧阳庚可以调动的力量不小,可他始终没有救自己的亲戚,而是一直奔赴在一线救出许多陌生人。

  众人知道这件事以后,都被欧阳庚的大义所感动,对这位总领事崇敬有加。清廷获知此事后,封欧阳庚为资政大夫,并赐爵上三代。

  当然,这样的义举很让人尊敬,但到了家门口却不救自己的女儿,确实有点说不过去,也怪不得妻子怨恨他。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