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被忽视的唐才常自立军起义

辛亥革命网 2019-01-23 09:55 来源:果乐头条 作者:果乐头条 查看:

中国近代史上有很多关键性的细节和关键性的人物都是被人所忽略的,唐才常以及唐才常在1900年所领导的自立军起义就是这样一种情况。

  中国近代史上有很多关键性的细节和关键性的人物都是被人所忽略的,唐才常以及唐才常在1900年所领导的自立军起义就是这样一种情况。

唐才常

  唐才常(1867~1900)字伯平,号佛尘,汉族,湖南浏阳人,清末维新派领袖。与谭嗣同同乡,戊戌变法失败后,逃往日本,在那儿与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等人都有接触。见到康有为后,唐才常提出要在湖南聚集兵力,北上勤王,康有为十分赞同唐才常的主张,并答应为他在海外筹集军饷。1899年初,唐才常从日本回到上海,联络维新人士。年底,成立正气会。“本会以正气命名,原因中土人心涣散,正气不萃,外邪因之而入,故特创此会。”

  唐才常依靠的武装力量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会党组织和新军中下级军官及士兵。1900年3月唐才常另外成立“自立会”,自立会建立富有山堂,设有正龙头、副龙头、内八堂、外八堂等名目,体系庞大。许多省份会党头目均名列其中,唐才常也被列为副龙头。自立会的口号是:“万象阴霾打不开,红羊劫日运相催,顶天立地奇男子,要把乾坤扭转来。”自此专心策动起义。自立会的宗旨是:“一,保全中国自主之权;二,请光绪皇帝复辟;三,无论何人,凡系有心保全中国者,准其入会;四,会中人盛当祸福相依,患难相救;五,当一律以待会外良民。”起义的计划是分五路在全国同时进行,其中安徽大通为前军,安庆为后军,汉口为中军,湖北新堤为右军,湖南常德为左军,但是还未等起义在全国全面发动,起义就已经宣告失败。

  自立军运动实际上是戊戌变法失败后,革命派与保皇派相互作用的结果,以唐才常为代表的一批激进的知识分子认为,通过走自上而下的改良道路已经完全行不通,只能效仿日本的长州和萨摩两藩,进行起义,同时借助康有为和孙中山两股反慈禧太后等保守派的势力,并在会党势力的支持下而反动的反清起义。

  自立军起义最终之所以失败,首先是唐才常对于张之洞抱有太大的期望,事后证明,张之洞的态度完全是投机的。在八国联军打入北京之前,张之洞对于唐才常的自立军是采取默许的态度,允许其部下参加自立军,甚至让自立军的领导人到武汉新军中去阅兵,但是随着英国态度的变化,英国独占中国东南各省的想法也宣告结束。因而张之洞的态度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开始转向限制和镇压自立军。

  康有为等保皇党人的支援不力,也是导致自立军起义失败的主因。在起义之前,康、梁对唐才常明确表示会给予资金上的支持,但是由于康、梁仅仅想逼迫慈禧太后退位,而唐才常则想推翻整个清朝,于是双方的基本立场都发生了冲突,所以到了后来康梁就切断了对自立军的援助。这也是导致自立军起义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并且,唐才常在起义的过程中与孙中山的兴中会保持着密切联系,而兴中会当时与康有为的保皇会在海外有很大的竞争,这也是康有为所不能容许的。

  自立军内部的松散也是导致起义失败的一个重要因素。起义军太过依赖会党,这就导致起义军从一开始就缺乏足够的执行力,而起义军又没有明确的纲领来团结部众,所以很快就遭遇了惨败。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