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秋瑾妇女解放思想的特点及地位和影响

辛亥革命网 2017-06-23 13:39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刘红星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论秋瑾妇女解放思想的特点及地位和影响&n,论秋瑾妇女解放思想的特点及地位和影响,

 

论秋瑾妇女解放思想的特点及地位和影响

                                                                                                                                                        ◎刘红星

摘 要 秋瑾不仅是杰出的诗人,也是辛亥革命时期著名的女革命家。她提出了一系列的妇女解放思想。本文试论述其妇女解放思想的特点及地位和影响。

关键词 秋瑾 妇女解放思想 特点 地位 影响

 

            一、秋瑾妇女解放思想的特点

            本人在硕士学位论文《论秋瑾的妇女解放思想及其在文学作品中的表现》中从五个具体方面阐述了秋瑾的妇女解放思想,即身体的解放--戒缠足、冲出囚笼--家庭革命、精神突围--兴女学求自立、男女无别--追求平等、参加革命--追求自由,这五个方面正反映了秋瑾妇女解放思想是一个主张从身体的解放到真正的自由的逻辑进程。

            经过分析我认为秋瑾的妇女解放思想具有三个特点。

            首先是彻底地反封建。秋瑾对封建旧礼教、封建纲常伦理和一切恶习的批判是勇敢而激烈的,深刻而犀利的,诸如缠足、封建婚姻、男尊女卑以及女子无才便是德等等。秋瑾彻底地反封建,还表现在她的言行一致上。她带头放足,毅然脱离封建家庭,出国留学,这在当时的环境下是需要勇气的。

           其次是浓郁的爱国主义精神。首先秋瑾总是把妇女解放与国家联系起来,目的在养成妇女的国家观念。她认为妇女如获得解放,能参加各种社会工作,便可造福于国家。其次秋瑾还认为妇女解放是以祖国强盛为前提的,国家亡了,妇女悲惨的命运也就可想而知,所以她提出妇女要走出家庭,参加革命。这在民族危亡日深、国家惨遭帝国主义瓜分的时候,是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的。

          最后是鲜明地受西方卢梭、孟德斯鸠等人的影响,并带有近代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色彩。秋瑾反对缠足主要着眼于生理学和人道主义。她强烈谴责缠足使女子“犴庭受刖刑”,“每日坐在房中,不能动作,……真正像个死了半截的人。面黄肌瘦,筋骨缩小,终日枯坐,血脉不能流通……”,最后老死窗下。所以秋瑾对缠足深恶痛绝,她相信欲振女权,必须自放足始,于是提倡放足。主张男女平等也受西方资产阶级“天赋人权”学说的影响。主张兴办女学,要求女子掌握科学技术、走向社会等,大多都是从西方资产阶级思想中学来的。

          二、秋瑾妇女解放思想的地位及影响

          秋瑾的妇女解放思想在中国妇女解放运动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

         首先她是第一个登上妇女解放运动的女性。因为戊戌变法前后,许多著名的思想家如: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等人猛烈地抨击过封建的纲常伦理、男女不平等;还组织了不缠足会,倡导女学。但他们都是男性,从严格意义上讲,这算不上妇女运动。而这时以独立的女子姿态致力于妇女运动的几乎没有。所以这以后的秋瑾以女子的身份从事妇女解放运动就有了新的意义。

        其次是因为秋瑾是以革命者的姿态登上历史舞台的,她不仅提出戒缠足、家庭革命、兴女学求自立、追求男女平等的妇女解放思想,而且提出了把妇女解放与民族解放结合起来的深刻命题,达到那个时代最高的水平,在中国妇女解放运动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最后是因为秋瑾是辛亥革命时期著名的女革命家,她又是中国第一个为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而献身的女英雄,秋瑾崇高的声望和历史地位,使她的妇女解放思想具有更为深刻和广泛的影响,特别是对辛亥革命时期女子从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辛亥革命时期,女子军队风起云涌,数目甚多,先后有秋瑾一党的学生军,尹氏姊妹的浙江女子军,辛素贞的女子国民军,女子决死队,沈警音的女子军团,女子北伐队等。北伐队的宣言即以安慰秋瑾的在天之灵为其目标之一,也可看出秋瑾影响的深远。

       秋瑾的妇女解放思想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首先是秋瑾的立志组织妇女自求解放的骨气。面对当时社会妇女的惨痛不平遭遇,她产生了强烈的不满,认为:“女子当有学问,求自主,不当事事仰给男子”和“革命当自家庭始,所谓男女平权是也。”她还提出了“自立--学艺--合群”的妇女解放观点。秋瑾能提出这样的观点去争取实现她的理想,是非常可贵的,不愧为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者,发扬她的这种“巾帼不让须眉”的作风,直到今天仍有现实意义。

       其次是秋瑾的自尊、自重、自豪、自强的人格魅力。在“男尊女卑”的封建旧社会,秋瑾由于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自幼就养成了女性的自豪感。她的以花为题的不少诗作中以花自况的寓意,都相当充分地显示了秋瑾的女性自豪感。尤其是到她参加了革命,在所写诗词中,写出了“唤起大千姊妹,一听五更钟”(《望海潮》)、“我欲期君为女杰”(《答小淑用见赠韵》)、“闺装愿尔换吴钩”(《寄友》)等警句,从中反映出的女性自尊、自重、自豪、自强之感已充满了革命内容。这种人格魅力对今天的女性也有现实意义。

       最后是秋瑾的以身许国,无私无畏,慷慨赴难的献身精神。秋瑾在《致王时泽书》中就说过“已置吾生命于不顾”。她还写有“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黄海舟中日人索句并见日俄战争地图》)、“好将十万头颅血,一洗腥膻祖国尘”(《赠蒋鹿珊》)的句子,这说明她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反对清王朝的腐败统治,早已视死如归,决心把鲜血和生命,贡献给祖国。这种以身许国,无私无畏的作风是值得后人永远学习的。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