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闹参议院 掌掴宋教仁——女中豪杰唐群英

辛亥革命网 2016-07-07 11:32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胡亚东 查看:

妇女运动领袖唐群英又称为“唐八先生”。这个称号在当年名噪一时,因为她带领娘子军三次“大闹”,上至参议院,下至报社。
  妇女运动领袖唐群英又称为“唐八先生”。这个称号在当年名噪一时,因为她带领娘子军三次“大闹”,上至参议院,下至报社。

  1912年2月初,中华民国临时参议院起草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没有“男女平权”的条文,唐群英得知后,立即筹建女子参政同盟会,打出了“要求中央政府给还女子参政权”的口号,并多次上书。要求被拒绝后,唐群英率领一群女子于3月20日,冲进了参议院会场,这就是当时轰动全国的“大闹参议院事件”。

  1912年4月,临时政府北迁,同盟会以宋教仁为首的改组派把纲领中的“主张男女平权”的内容删掉了,唐群英闻讯,当即提出抗议。8月25日,国民党召开成立大会时,新纲领仍没有恢复男女平权的内容,唐群英与王昌国等人在众目睽睽之下打了宋教仁一耳光,时任参议院议长的林森出来劝解,还未动口,也被打了一下。打耳光是小意思,按照唐群英的主张,对不承认男女平等的人,她们是要用炸弹、手枪对付的。最后在孙中山的劝解下,一场对男人的战争才没有打起来。这是她的第二闹———“大闹国民党成立大会”。

  唐群英可谓是当时的女中豪杰,仰慕的男士众多,一位男士在1913年2月于《长沙日报》上登出了一则通知,说于某年某月某日,自己将和唐群英结婚。唐群英得知后,带人到报馆兴师问罪,要求报社更正错误。主编说那是广告,哪有更正广告的啊,这不是自己打自己耳光么。双方都不退让,最后不得不闹到官府。时任湖南都督的谭延闿也没有解决办法,最后只得自己掏腰包解决此事。这就是她的第三次“大闹”——“大闹长沙日报馆”。

  唐家以出了这么一个女子豪杰而感到自豪,破例将她列入唐氏族谱,称她为“唐八先生”。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