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太炎给孙中山开过处方

辛亥革命网 2016-07-13 09:38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宋磊 许卓 查看:

《我所知道的祖父章太炎》日前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作者是章太炎之孙章念驰,他表示,该书希望给大家一个比较完整的“学问家的章太炎”的印象。

  《我所知道的祖父章太炎》日前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作者是章太炎之孙章念驰,他曾在上海社科院历史所工作,现为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近日,章念驰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他表示,该书希望给大家一个比较完整的“学问家的章太炎”的印象。

  曾为邹容、孙中山开药方

  对于普通大众来说,章太炎是国学大师、思想家、革命斗士,但章念驰说,章太炎还是一位造诣颇深的医学研究者,对这一点知情者寥寥。“连研究章太炎的专家,在谈到他的医学成就时,都语焉不详。”

  章念驰指出,章太炎生于浙江余杭仓前的一个中医世家,他曾说:“吾家三世皆知医。”章太炎23岁离家去杭州,随汉学大师俞曲园先生苦学7年。俞曲园不但擅长治经,也好治医,著有多部医论。“祖父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医学对他的影响是无所不在的。”

吴宪生国画《章太炎》

  “一个无法洗尽民族耻辱的年代,决定了祖父必先去走救国的人生道路。”章念驰说,投身政治后,章太炎在治学、讲学、参加社会活动之余,始终没有忘记对医学的关注与研究,“他无一不加以梳理与研究,有着一般医生都不能达到的水准。”

  章念驰说,祖父喜欢医学,不仅限于书本、理论,而且精通治病,爱为人开方疗疾。史书记载,章太炎曾为邹容与孙中山都开过处方,还为其他亲戚朋友治过病。曾有人问章太炎:你的学术涉及许多方面,哪个部分最精通?他不假思索地说:“我医学第一,小学第二。”

  与孙中山的分歧主责在章太炎

  章太炎与孙中山并肩战斗了几十年,他们之间也曾产生过矛盾、分歧,二人之间的真实关系一直被研究界关切。对此,章念驰称自己在书中作了客观、公正的描述。“我当力求忠实于历史,不为亲者讳、尊者讳。”

  1906年6月,章太炎在被清政府关押三年后刑满释放,随后他抵达日本,加入孙中山创建的同盟会,并担任了同盟会机关报《民报》的总编辑和发行人。

  随后二人关系出现阴影和波折,例如章太炎与中山先生曾为《民报》经费的分配、《民报》的停刊与复刊、起义的地点和革命的策略,以至武器的选购等问题上,都发生过分歧。

  “重要的是,太炎先生与中山先生在推翻清朝、建立民国的大宗旨上是完全一致的。”章念驰指出,只是由于中国的资产阶级革命派先天不足,从一开始就带着明显的脆弱性和动摇性,使正常的争论夹杂了宗派的观念和地方主义。

  章念驰认为,章太炎与孙中山的分歧中,章太炎应负主要责任,他在争论中夹杂了个人的意气,在敌人的挑拨、内奸的煽动下,又把个人意气变为个人攻击。“因为先祖父禀性耿直,脾气倔强,书生意气,容易冲动。这种性格,在对敌斗争中,可以成为一往无前的气概;在同志间的矛盾和误会中,也会变得易挫伤同志。”

  但在革命的关键时刻,章太炎还是以大局为重,尊奉孙中山,二人关系在一系列风波后趋于正常、紧密。1925年3月20日,中山先生逝世噩耗传来,章太炎悲恸不已,撰写了《祭孙公文》,字里行间,满溢深深情谊。“曾有人就说,中山先生死了,太炎先生仍与他‘作对’。这种说法纯属流言,亟需在今天澄清。”

  鲁迅对章太炎的敬仰终生未变

  章太炎是鲁迅的老师,但1916年开始,章太炎与鲁迅再也没有见面。很多观点认为二人后来因巨大分歧而决裂,甚至说他们老死不相往来。

  章念驰称,该说法不属实。“章太炎与鲁迅关系记载很多,但错讹不少,把鲁迅对章太炎的评价作了许多扭曲。其实,鲁迅对章太炎的敬仰终生未变。”

  章念驰指出,“五四”后的章太炎政治上不得意,以至跟不上潮流,甚至反潮流。他不仅不支持“白话文”运动,甚至提出“非深通小学就难做白话”,受到鲁迅的批评。鲁迅曾说:“太炎先生是革命的先觉,小学的大师,倘谈文献,讲《说文》,当然娓娓可听,但一到攻击现在的白话,便牛头不对马嘴”了。

  “二人虽有不同的追求,但却有同样的经历”,章念驰认为,二人只是在某些观点上持不同意见,鲁迅的文章中与日记里,还常常有对章太炎的记载。

  1936年6月14日,章太炎溘然长逝,一些人趁机对他进行诽谤、陷害。这让鲁迅忍无可忍,决心为老师讲话,他曾在当时说:“我愿以愤火照出他的战绩,免使一群陷沙鬼将他先前的光荣和死尸一同拖入烂泥的深渊。”

  9月25日,鲁迅在去世前24天,发高烧,还惦念着整理太炎师文墨,给许寿裳写信,希望将章太炎文稿“汇印成册,以遗将来”。

  10月9日,鲁迅写出《关于太炎先生二三事》,指出:“我以为先生的业绩,留在革命史上的,实在比在学术史上还要大”。鲁迅写这篇文章时离他去世仅仅十天。“鲁迅在生命的最后岁月,几乎把自己最后的生命之光献给了自己的老师,可见太炎先生在他心目中的地位之高。”

  “难懂”阻碍章太炎研究

  “文革”结束后,章念驰选择的第一个职业,是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从事章太炎研究,花了十多年时间,完成《章太炎医论集》和《章太炎演讲集》两部编著,也完成了《我的祖父章太炎》专著的最初版本。

  “但总的来讲,只是写了祖父某些片段而已,没有全面论述过他。”章念驰说,以前之所以没有系统地论述过他的祖父,是因为他一度认为章太炎无需赘言。

  “现在我已不这么认为了。”章念驰说,章太炎作为一个历史人物已经有被边缘化的趋势。

  分析章太炎研究现状时,章念驰说,章太炎相关研究著作不多,原因在于章太炎研究很难,难在如何理解他。“人们不愿花更多的精力去研究一个艰深的历史人物,何况章太炎的文章连鲁迅都说“读不懂,点不断”,一般人更不知也不懂章太炎了。”所以,一些电视里或小说中的章太炎只是一个不懂货币不识归途、思想迂腐的怪人。“在我有生之年,写一个真实的祖父,我决定写《我所知道的祖父章太炎》。”

  章念驰指出,关于研究章太炎的严肃专著并不是没有,如姜义华的《章炳麟评传》、汤志钧的《章太炎传》、汪荣祖的《章太炎研究》、金宏达的《章太炎传》、王玉华的《多元视野与传统的合理化———章太炎思想的阐释》、张春香的《章太炎主体性道德哲学研究》等,但都过于专业、语言艰涩,以致有兴趣读这些著作人不多。

  因此,他写章太炎,以平实的语言,讲述一个“学问家的章太炎”与“革命家的章太炎”,尽可能不加注释,将一部复杂的革命史与学术史以最简洁语言来清楚表达,“让我们的后代,让年轻人看得懂。做到‘断感情,汰华词’,力图留下一段信史。”

  作者简介

  章念驰,1942年生,浙江余杭人,1962年毕业于上海静安师范,先后执教于静安区小学、中学、少年宫。“文革”结束后,入上海社科院任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亚太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市台研所副所长,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兼任海峡两岸学术文化交流促进会秘书长,全国台研会常务理事、上海台研会秘书长、副会长,上海社科院台研中心副主任,全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全国统战理论研究会理事,上海统战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台办谘询专家,上海市侨办专家谘询委员会主任,中央统战部谘询专家,国务院外宣办对台谘询专家,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上海基地顾问,“海协会”台研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海洋研究中心顾问,上海海外交流协会名誉顾问,《中国评论》学术顾问。曾任上海市政协委员、政协常委、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主、市政府参事。专着有《沪上春秋》、《我的祖父章太炎》、《两岸关系与中国前途》、《两岸关系与中国崛起》、《面壁集》、《论统一》等,编着有《中国学术思想史随笔》、《章太炎医论集》、《章太炎演讲集》等。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