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宪帝制“财神”梁士诒

辛亥革命网 2016-07-18 10:04 来源:团结报 作者:王羽耕 查看:

梁士诒,广东三水人,依附袁世凯,鼓吹帝制,极力筹款。为中华民国时期北洋政府交通、财政高级官员,旧交通系首领,是清末和民国初年非常活跃的一位重要政治人物。

  梁士诒,广东三水人,祖籍为如今的佛山市三水白坭镇岗头村。光绪进士,授翰林院编修。依附袁世凯,鼓吹帝制,极力筹款。为中华民国时期北洋政府交通、财政高级官员,旧交通系首领,是清末和民国初年非常活跃的一位重要政治人物。

  梁头康尾

  戊戌变法后,慈禧又垂帘了,她深恨康有为、梁启超这两个百日维新的首领。不久,清开办经济特科,选考结果,梁士诒遥遥领先列取第一名。此事只要最后由西太后恩准,就算钦定了。

  慈禧一看其籍贯在广东,又姓梁,老脸就沉了下来:“此人是不是梁启超的本家?”军机大臣们一听,谁也说不出个“不”来,回应的是一片“太后明鉴”的阿谀之声。

  接着,一个多知多懂的尚书立即说:“太后英明,此人定是乱党无疑,单看姓名,姓梁启超的‘梁’同时,尾又与康有为相符,康逆的号叫康诒之,而他又偏叫梁士‘诒’。”

  人们频频点头称是,梁为此被称为“梁头康尾”。梁士诒就这样为着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名落孙山,永不录用了。

  经济全才

  1900年,袁世凯为成“大业”,千方百计延揽人才。进士梁士诒来了,袁虽说很忙,却不能不见。

  袁问:“有何特长?”梁实事求是答道:“我楷书写得好,能教书、会写诗。”

  “书奴伎俩罢了,我属下这种人多得很,就知道咬文嚼字,没出息。”

  事后梁问袁手下人,得知袁此时最需要外交和经济人才。他便找来这方面的书籍以头悬梁、锥刺股的精神昼夜苦读,感到大体掌握了,便再次求见。

  袁嘲讽道:“还是写诗吧?”梁士诒答:“士别三日,便当刮目相看,我正钻研外交与财政方面的知识。”说着便滔滔不绝地结合现实,大谈起外交与经济知识,很有见解。袁当即聘请梁为财经顾问。

  事实证明,袁世凯很有眼力,梁士诒是个经济全才。

  要头不要脸

  财神爷梁士诒本无党人士,为加重自身重量,他组成一个杂七杂八的公民党,体系虽然庞杂,但数量极大,也算政治斗争中一个引人注目的力量,于是,他成为交通系魁首。在竞选中,各种政治力量都想拉拢他,为己所用。

  起初,梁士诒并不热心帝制。袁世凯曾14次探询梁士诒对帝制的看法,梁士诒都假装不解,仅有一次向袁世凯直接表白道:“眼下大总统的权力,比各国君主要高,所不同的是子孙没有继承权,可继承权恰恰对子孙后代有害啊,历代帝王哪有像清代这样安然退位的呢?”

  为改变其态度,袁世凯、袁克定决定向交通系开刀。袁克定深知梁士诒本为好利之徒,一直想抢个新朝宰相当当。为此,他单刀直入,问:“此次变更帝制,你能否帮忙?”梁士诒深知此举的分量,不便贸然答应,只是说:“我得向同人报告,再作确切回答。”

  他回到寓所,当夜召集会议,申明利害。人们心里明白,袁氏违背民心,必遭天诛,谁赞成帝制,谁会被世人唾骂;但同时也明白,袁世凯心黑手毒,一意孤行,如要反对帝制,就有人头落地的可能。人们争来争去,一个个愁眉苦脸,莫衷一是。

  最后,还是梁士诒总结说:“目前交通系之窘境,唯有支持帝制,方可解脱;要是不赞成帝制,后果恐怕不堪设想。”

  “赞成不要脸,不赞成就不要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头之不在,哪有脸面?”

  会上诸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少说废话,干脆表决,只能少数服从多数了。”

  看来,这公民党中还是软骨头多于硬骨头,结果是“要头不要脸”。

  梁士诒回报袁克定,表示要全力以赴,以策前驱,并提供了推动帝制的路线图,袁克定大喜过望。

  声高震主

  梁士诒得志就张扬,因为有自己的交通系一伙人,常与各省军政大员密切往来,他们因事进京谒见袁世凯之后,照例也要见梁士诒。如果不走梁士诒的门路,官说不定就当不上了。

  时间一长,袁世凯就开始警惕了。他告诫道:“你在中央身居要职,对来京的师旅长们不可轻予颜色。”梁没有听进去,仍然我行我素,搞得声高震主了。

  袁世凯要降总理为国务卿,梁士诒极力反对。袁深为不满,狠狠地瞪着梁士诒。梁士诒这才知道袁已对自己疑忌了。

  梁士诒的势力大,反对他的势力也大。反对派采取的策略是迎合袁世凯的心理,捧出袁世凯的老朋友徐世昌任新设的政事堂的国务卿,这便大大地架空了梁士诒这个秘书长的权势,给梁士诒以很大的打击。

  十三太保

  洪宪帝制闹剧般草草收场后,袁世凯于1916年6月一命归西。7月,北京政府着手惩治帝制策划操办者。西南方护国军方面原提出一个惩治祸首名单,除筹安会“六君子”杨度、孙毓筠、严复、刘师培、李燮和和胡瑛外,加上梁士诒、朱启钤、段芝贵、周自齐、张镇芳、雷震春、袁乃宽等所谓“七凶”,前后加起来合称“十三太保”。

  总理段祺瑞欲息事宁人,力主折中,主张将帝制派与被缉拿的国民党人一同予以特赦。

  而大总统黎元洪与西南方面坚决要求惩办。经多次磋商,北京政府于7月发表惩办帝制祸首命令,将杨度、孙毓筠、顾鳌、梁士诒、夏寿田、朱启钤、周自齐、薛大可等8人列为祸首。

  梁士诒见大势已去,逃往香港避难。是年底,执掌交通、财政的曹汝霖,与陆宗舆、章宗祥等亲日派渐成气候,继承梁士诒的衣钵又形成新的交通系。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