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凤翙与辛亥革命宁夏起义领导人高士秀

辛亥革命网 2016-08-11 09:10 来源:宁夏政协网 作者:郭连城 苏复涛 查看:

高士秀,字志清,祖籍陕西定边,为灵州民军起义的主要领导人之一。
  高士秀,字志清,祖籍陕西定边,1876年生于宁夏府城(今银川市)。幼年家境贫寒,以农为生。及长,参加帮会活动,喜舞剑,嗜骑射,崇侠尚义,扶危济贫,深得会众敬佩,誉为“府城英豪”。辛亥革命时,年37岁,为灵州民军起义的主要领导人之一。灵州民军失败后,高士秀率部退驻陕北三边一带,长期在陕、绥、宁边境,从事反对北洋军阀与宁夏诸马的斗争。l941年12月病逝于榆林,终年66岁,葬于榆林城南金刚寺后。葬礼由当时晋陕绥边区总司令邓宝珊主持。墓碑日:“国民革命军陆军中将骑兵师长高士秀将军之墓”。

  领导灵州民军起义

  辛亥革命时,宁夏各地民军起义,多为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员,协同宁夏帮会组织共同发动。宁夏各地民军的指挥者及骨干,多为帮会头目,会也多参加了民军。

  辛亥革命前,宁夏东部与陕西北部哥老会众,拥高士秀为“贺兰山主”,即以贺兰山为堂名,称“贺兰山堂”(亦名“兴隆堂”)。在各山堂中,最为活跃,声势亦最大。

  清末,由于慈禧擅权,清廷更加腐弱,对内加紧镇压人民,对外割地赔款,签订许多卖国条约。“洋人”享有“治外法权”,依仗权势,无恶不作。他们抢占民房、土地,修建教堂,开辟种植园(群众称为“洋园子”),引种鸦片。在磴口、石嘴山、吴忠、宁夏府城、宁安堡、惠安堡、中卫等地,遍设洋行,压价收购当地皮毛、发菜、枸杞、甘草等土特产,压制地方商贾,垄断出口物资。而清廷地方官吏,不仅不能为民作主,且与“洋人”勾结,为虎作伥,残害乡里。致使素称“塞上江南”的宁夏,在他们的双重蹂躏下,成为物穷财尽,民不聊生的灾难地区。因此宁夏回汉群众的反洋情绪,和全国各地一样,日益高涨。帮会组织更加发展,帮会活动更加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1902年(光绪二十八年),宁夏发生下营子教案,龙占海、马跃川等会众捕杀了下营子教堂神甫——比利时人梅布桂,荷兰人彭寿年(均系中名)等。l910年,磴口天主教堂横行霸道,群众十分痛恨。高士秀亲率会众,轻骑驰往磴口,乘夜袭入教堂,杀死外国主教①。因受清廷通缉,高士秀潜入陕北、灵州、伊蒙等地,继续秘密联络会众,扩大帮会组织。当时随同他一道的会首、大爷共十余名,其中知名者有高登云、马连第、孙学文、卢占魁、金占奎、于凌云等。这时高士秀的“贺兰山堂”与陕西关中张云山领导的“通统山堂”,李汉章领导的“太白山堂”,马秉乾领导的“秦凤山堂”以及甘肃杨鸿筠领导的“金龙山堂”,贺桂林领导的“西梁山堂”均取得了联系,并与西安新军军官、日知会会员张凤翙等也取得了经常联系。

  1910年底,张凤翙及哥老会头目张云山等,在西安“大雁塔歃血订盟”,为陕西起义,推翻清王室作准备。会后张凤翙等把这次订盟之目的及经过通知了高士秀,要他在宁夏积极准备策应。

  1911年8、9月间,兰州同盟会员刘先质,奉命来宁夏同各山堂联系。高士秀等哥老会头目,表示积极拥护孙中山先生“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革命纲领,愿为“推翻帝制,建立民国”而努力奋斗。高士秀和宁夏各山堂头目刘华堂等,以及部分社会人士参加了同盟会,分别到宁夏县西之大、小礼拜寺、余家营等回民聚住区,进行串连活动,并在清军内部秘密进行瓦解工作,使地处边陲的宁夏地区,也和全国一样孕育着革命的火种。

  1911年10月22日,陕西同盟会响应武昌起义,光复西安,组成了陕西革命军政府。陕西“通统山堂”的龙头大爷张云山,立即以鸡毛信告知高士秀等,促其迅速起义,作为策应。高士秀、刘先质等,立即在宁夏城东岳武庙召开紧急军事会议。决定11月17日,(农历九月二十七日)宁夏各地同时举事。高士秀被派往灵州,会同哥老会头目高登云等,攻取灵州、横城、吴忠堡、宁灵厅(金积)等地。

  高士秀到达灵州后,会同高登云于11月17日(农历九月二十七日)夜,在灵州城内王保子(哥老会兄弟)店内召集了会议,介绍了武昌、陕西等地举义情况,决定立即起事。并决定由高登云、马连第、扬忠厚负责攻占灵州;朱邦科(又名朱同)、孙学文负责攻占金积堡及董府(董福祥家);高士秀率众攻取横城,与府城民军相呼应。

  灵州于11月17日晚即告光复。高士秀先派人混入横城,与清军中的哥老会人取得联系,于灵州光复第三日,率民军一哨,一举占领横城,并缴获了清军全部武器、马匹,收编大部清军官兵。

  在灵州光复的同时,宁夏西路民军,在刘先质、刘复太、刘华堂等率领下,分兵四路向宁夏府城发动了进攻。但由于民军内部不纯,负责指挥第四路的牟宪章(原清军左旗营官)未能及时策应;以及清宁夏道台孙廷寿、代署总兵贺明堂、知府庆隆、守城都司多伦岱、宁夏县知县陈元骧等拚死顽抗,府城未攻克。民军退驻八里桥,得知灵州、金积堡、横城先后光复。决定在11月19日(农历九月二十九日)再次攻城,当晚府城光复。南路民军,亦先后占领大坝、叶盛堡、玉泉营等地。宁朔县知县高秉彝率全县官员宣布投诚。北路会众同时先后在平罗、宝丰、黄渠桥起义。阿拉善旗、中卫、广武等地会众,在得知府城光复后,亦先后起义。于是高士秀等为了尽快招降满营清军(驻满城),企图利用原宁夏道台孙廷寿的影响。遂决定暂推孙廷寿为宁夏军政府大元帅,以刘先质、高士秀、高登云、刘华堂、刘复太、刘照黎、孙学文等九人为军事委员。

  11月l3日(农历十月三日),支那宁夏革命军政府宣告成立。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