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元老张难先:昙华林革命团体的核心人物

辛亥革命网 2016-10-20 09:31 来源:长江云 作者:张继才 查看:

张难先(1874—1968),名辉澧,号义痴,年幼即饱读诗书,曾习武,青年时追慕康梁,后转向革命,赴武昌从事革命工作。在辛亥革命中,他曾在昙华林从事革命。

  张难先(1874—1968),名辉澧,号义痴,以字行,湖北沔阳县(今仙桃市)人,出身耕读之家。年幼即饱读诗书,曾习武,青年时追慕康梁,后转向革命,赴武昌从事革命工作。民国时与石瑛、严重任职于湖北省政府,为官清廉,特立独行,被称为“湖北三怪”。抗战时期,以辛亥革命参加者身份研究辛亥革命,出版《湖北革命知之录》,该书是公认的权威之作。解放战争时期,参与武汉和平运动,迎接武汉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是56位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之一,后兼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在辛亥革命中,他曾在昙华林从事革命。

  在昙华林,他是日知会的核心成员

  张难先的革命活动并非始于昙华林。此前,他就在武昌从事革命。1904年,张难先赴省城武昌,与吴禄贞等结识。吴氏是湖北革命先驱,此前就确定打入新军的方略。受其影响,张难先、胡瑛、朱元成进入军营,到第八镇工程营当兵。他们向士兵宣讲种族大义,传播革命道理,并散发革命书刊,如《革命军》《猛回头》《孙逸仙》《黄帝魂》。由于张难先等人长期扎根于工程营,因此,这支部队的革命力量最强大,武昌起义时,工程营的革命党人首先发难。

  同年,张难先参与革命团体科学补习所的创建。科学补习所以吕大森为所长,胡瑛为总干事,核心人物还有曹亚伯、宋教仁、张难先等,张难先负责联络工程营。湖南党人与湖北等约定,准备于10月10日起义,那时,两湖官员将庆贺慈禧太后七十寿诞,必定疏于防范。不久,湖南方面消息泄露,遭到追捕,幸亏及时通知了湖北党人,张难先等才得以逃匿,湖广总督张之洞、学务处梁鼎芬不愿扩大事态,仅以开除宋教仁、欧阳瑞骅两人的学籍了事,但科学补习所也被迫解散。

  1905年,湖北革命党人刘静庵又建立了日知会。日知会原为美国圣公会阅报室,位于武昌高家巷,刘静庵得到圣公会会长胡兰亭的帮助,以此为掩护,建立了革命团体。次年2月,日知会正式成立,会内设干事、评议两部,推刘静庵为总干事,辜天保、李亚东等为干事,冯特民、陆费逵等为评议员。日知会规模很大,张难先是核心成员。

  日知会经常举行公开演说,吸引了很多军、学界人士,产生了影响很大,参加者众,据说上万人。同年的农历十月,张难先应邀回沔阳县里仁口,参与办理小学。1906年农历正月,又在仙桃镇开办集成学校,但遇有要事,则返回昙华林。

  因在昙华林从事革命,他被捕入狱

  由于日知会影响很大,中国同盟会派湖北分会会长余诚回武汉,与之联络。余诚借助日知会,开展活动,卓有成效。日知会得到同盟会的领导,力量扩张很快,但活动比较张扬,隐秘性不强,加之人员太多,难免鱼龙混杂,张难先警惕性高,曾力劝党人注意防范。果不其然,后来日知会被奸人告发。告密者郭尧阶是一个招摇撞骗之人,虽与张难先同乡,但张难先厌恶其为人,并提醒党人防备,但有人却为其花言巧语所蒙蔽,与之交往,结果,郭尧阶进入日知会,获知不少情况。

  12月初,同盟会领导的萍浏醴起义爆发。此前,孙中山派朱元成、胡瑛等来武汉联络,谋求湖北策应。张难先回到昙华林,参与密谋。殊不知,起义失败,湖北当局也缉捕参与谋划的湖北革命党人,郭尧阶为了邀功领赏,出卖了日知会的核心成员。张难先到武汉时,发现朱元成等被捕,悲愤之下,吐血不止。刚返回仙桃镇的集成学校,郭尧阶就引导清军前来抓捕。看见叛徒,张难先怒火中烧,对其举手痛打,但寡不敌众,被押回武汉。与之一批被捕的还有刘静庵、胡瑛、朱元成、季雨霖、李亚东、殷子恒、吴贡三、梁钟汉,共九人。这就是著名的“丙午之狱”(1906年为农历丙午年)。

  被押解回武汉的当晚,张难先等人被提审,在审讯中,张难先等人视死如归,坚守秘密。巡警道冯启钧软硬兼施,也无济于事。后以酒食相待,要张难先交代,张难先且笑且谑,狂饮急书。冯启钧将供词禀报,却为张之洞训斥,原来张之洞看了供词,认为张难先是难得的人才,不忍加害。以后,张难先在狱中就再也没有受刑了。其它志士则都受到拷打,刘静庵被诬陷为会首刘家运,受尽酷刑,九死一生,最后瘐毙于狱,朱元成也受到毒打,在狱中病故。

  张难先擅长书画,尤长于画梅。1907年春,在狱中,张难先作书画,狂饮醉卧,半夜寒热大作,头痛欲裂,虽经医治,但病情愈发严重,以至于气息惙然。经同乡绅士王慎庵、刘熙卿、傅楚材转圜,得以保外就医。此时,张难先在监狱待了四个多月。1943年,张难先记下这段经历,写成《湖北丙午党狱汇纪》。

  至于叛徒郭尧阶,似乎应验了那句老话:恶有恶报。就在张难先被押解回武汉时,在巡警道与郭尧阶相遇,张难先怒斥之,且拳脚相加,郭尧阶面如土色,不久呕血,后神经错乱,一年后病死。(武汉科技大学 张继才)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