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黄兴先生逝世100周年辛亥革命史图片展

辛亥革命网 2016-10-27 16:50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黄与群 黄建舲 阚毅 查看:

黄兴先生的巨大历史功绩,决定了他在中国近代史上特别是辛亥革命史上的崇高历史地位。他的丰功伟绩彪炳史册,他的高风亮节感召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前言

  黄兴先生的巨大历史功绩,决定了他在中国近代史上特别是辛亥革命史上的崇高历史地位:他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杰出的爱国者和民主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是辛亥革命时期与孙中山并称的主要领袖人物,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共和国-中华民国的“开国二杰”之一,并且在其后维护共和、再造共和斗争中作出了重大贡献。他的丰功伟绩彪炳史册,他的高风亮节感召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章太炎在为黄兴所作的挽联中高度赞誉:“无公则无民国,有史必有斯人”。

  黄兴是中国国内第一个革命团体“华兴会”的创立者

  黄兴留学日本及考察期间开展革命宣传和联络活动,大量翻印《革命军》、《警世钟》、《猛回头》等书刊,扩大反清宣传,为华兴会成立提供了社会基础。黄兴回国后,奔走湖南、湖北等地秘密联络革命志士。1903年与刘揆一、宋教仁、陈天华等人在长沙组织革命团体华兴会,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华。”为宗旨,黄兴被公举为会长。提出以“雄踞一省,与各省分起之法”的策略。这一策略对革命实践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华兴会址旧址

华兴会新址

  黄兴在日本开展革命宣传和联络活动。争取社会同情和支持。黄兴回国后奔走湖南、湖北等地,秘密联络革命志士,组织革命团体。1903年11月变卖近两千亩田产和占地三十多亩的庄园,毁家聚集经费,与刘揆一、宋教仁、陈天华等人在长沙组织革命团体——华兴会。

华兴会秘密活动地点—长沙天心阁

  长沙天心阁是华兴会秘密活动地点。1904年黄兴亲赴湘潭会晤马福益商讨起义计划。派宋教仁、陈天华、周维桢等分赴鄂、赣、川等地开展活动。黄兴在湖南实业学堂预科兼任教员,在民立第一女学兼任体操教员,为起义做思想宣传准备。他派刘揆一、陈天华主持授予马福益少将仪式,并发枪支、马匹等。在明德学堂秘密制造炸弹等。他虽然缜密地准备着,可是事泄失败,但是革命意义重大,是革命的好开始,象征着革命事业已迈出大步。

华兴会长沙武装起义事泄未果。是年冬部分会员流亡东京,留影纪念。左起前排一黄兴,三胡瑛,四宋教仁,五柳杨谷,后排一章士钊,四刘揆一。

  华兴会设华兴公司、东文讲习所,以民译社及黄汉会作掩护和联络机关。设同仇会联合会党,拟于1904年10月24日在长沙武装反清起义,事泄未果。冬,部分华兴会会员流亡日本东京,重振精神,继续革命。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