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眼中的孙中山

辛亥革命网 2016-11-24 10:29 来源:团结报 作者:萧振鸣 查看:

“他是一个全体,永远的革命者。无论所做的那一件,全都是革命。无论后人如何吹求他、冷落他,他终于全都是革命。”这是鲁迅对孙中山最高的评价,激励人们完成尚未完成的革命事业。
  孙中山从事的革命活动成就与失败,鲁迅全部都经历过,他在《自选集·自序》中说:“见过辛亥革命,见过二次革命,见过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看来看去,就看得怀疑起来,于是失望,颓唐得很了。”鲁迅在他的小说中,如《药》《头发的故事》《阿Q正传》等都是以辛亥革命前后为时代背景的故事。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在北京逝世,军阀报刊嘲讽孙中山先生“孙大炮放不响了”。鲁迅于3月21日写下杂文《战士与苍蝇》来回击那些无耻言论,并发表于1925年3月24日《京报》附刊《民众文艺周刊》第14号。鲁迅在把孙中山比作战士:“战士战死了的时候,苍蝇们所首先发见的是他的缺点和伤痕,嘬着,营营地叫着,以为得意,以为比死了的战士更英雄。但是战士已经战死了,不再来挥去他们。于是乎苍蝇们即更其营营地叫,自以为倒是不朽的声音,因为它们的完全,远在战士之上。”“有缺点的战士终竟是战士,完美的苍蝇也终竟不过是苍蝇。” 鲁迅在另一篇文章《这是这么一个意思》中解释说:“所谓战士者,是指中山先生和民国元年前后殉国而反受奴才们讥笑糟蹋的先烈;苍蝇则当然是指奴才们。”

  1925年4月8日,鲁迅在给许广平的私信中评价孙中山以及他领导的革命:“大同的世界,怕一时未必到来,即使到来,像中国现在似的民族,也一定在大同的门外。所以我想,无论如何,总要改革才好。但改革最快的还是火与剑,孙中山奔波一世,而中国还是如此者,最大原因还在他没有党军,因此不能不迁就有武力的别人。近几年似乎他们也觉悟了,开起军官学校来,惜已太晚。”

  鲁迅充分肯定孙中山一生致力于国民革命,那成果就是开创了中华民国,但他又提醒人们“革命尚未成功”,这是孙中山的思想,也是鲁迅的思想。1927年3月鲁迅在广州中山大学开学时的致词中说:“中山大学与革命的关系,大概就等于许多书。但不是死书: 他须有奋发革命的精神,增加革命的才绪,坚固革命的魄力和力量。”他赞扬孙中山总是在革命的前线,希望中山学人读书的同时要永远记得前线。在中山大学,鲁迅还做过以《中山先生逝世后一周年》为题的演讲,他说:“中山先生逝世后无论几周年,本用不着什么纪念的文章。只要这先前未曾有的中华民国存在,就是他的丰碑,就是他的纪念。”“凡是自承为民国的国民,谁有不记得创造民国的战士,而且是第一人的?但我们大多数的国民实在特别沉静,真是喜怒哀乐不形于色,而况吐露他们的热力和热情。因此就更应该纪念了;因此也更可见那时革命有怎样的艰难,更足以加增这纪念的意义。”

  “他是一个全体,永远的革命者。无论所做的那一件,全都是革命。无论后人如何吹求他、冷落他,他终于全都是革命。”这是鲁迅对孙中山最高的评价,激励人们完成尚未完成的革命事业。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