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亲家两狂人——同盟会会员谭人凤和邹代藩

辛亥革命网 2017-02-10 09:17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 作者:陈扬桂 查看:

在湖南省隆回县北面有座文化名山,叫做“望云山”,出了两个为建立民国立下赫赫功勋的同盟会会员,一个是鸭田的谭人凤,另一个是罗洪的邹代藩。

谭人凤

  在湖南省隆回县北面有座文化名山,叫做“望云山”,因给秦始皇炼丹失败而隐入此山的卢生,遥望隐居在第六十九福地“云山”的侯生而得名。山这边的鸭田乡和山那边的罗洪乡,在民国以前都属于新化县,出了两个为建立民国立下赫赫功勋的同盟会会员,一个是鸭田的谭人凤,另一个是罗洪的邹代藩。论革命功绩之巨,谭人凤更胜邹代藩一筹,而且谭氏比邹氏年长一岁,去世早两年,但是,邹氏却是谭氏走上革命道路的引路人。

  邹代藩,字价人,1861年冬出生于罗洪。他从小聪明过人,但学习不是很用功,父亲邹世咸要他背诵六十花甲,他未能背完,脾气暴躁的父亲一把将他从楼上抛入池塘中,幸得被人救起。从此,他刻苦攻读,学业大成,9岁就能作诗,12岁时,大人带去赴舅父的寿宴,亲友戏称要他为舅父撰一副寿联,他略作思索,便作了出来:“百年长寿祝吾舅,一代通儒是我师。”成年后,谭人凤先是考取了县学附生,接着又被补为廪膳生。邹代藩虽然古文功底深厚,但他厌恶科举。他曾在岳麓高等学堂及宝庆中学任过教,教出的学生不少中了科举,但自己却因痛恨科举制度而从不应试。有一次,他为了破坏科举取仕的制度,去应了一回试,八股文章他不去写,却在考卷上赋诗一首,讽刺主考官曹学台,诗曰:“可恨青龙偃月刀,华容道上不诛曹。至今留下奸雄种,科甲场中独占鳌。”曹学台见到这首诗后,气得暴跳如雷。官府见他辱骂学台,派差役去捉拿他。邹代藩不但不逃跑,反而脱下裤子骂差役的娘,官府把他当成疯子,不再派人捉他。

  与邹代藩一样,谭人凤也具有新化人那种血性刚烈、桀骜不驯的性格,对禁锢思想的科举制度同样嗤之以鼻。他从小志大才高,与塾师李映林吟诗唱和时,竟吟出“若将外物抛身后,敢许龙门跳眼前”这样的豪言壮语。他13岁参加县试合格,主考官双手举杯向他祝贺,他却不起身,只用一只手还礼。主考官说:“难道你日后的官级会比我大吗?”小人凤傲慢地说:“也不一定吧!”谭人凤年纪轻轻就蓄了胡子,赢得了“谭胡子”这个外号。他在考科举时一边思考一边捋着胡子,考官见了,喝道:“你这小子,我早就听说你是乡间讼痞。你好大胆,竟敢在我面前捋胡子!不要考了,滚到乡间当你的讼痞去!”谭人凤听了,满腔怒火地说:“我不但是乡间讼痞,将来还要做国家的讼痞!”狠狠地把笔一丢,随即高声唱道:“手执钢刀磨一磨,问天下有多少喽啰!就从今日起,看我又如何!”大踏步退出考场。谭人凤在考场上的狂傲表现,与邹代藩何其相似乃尔。

  谭人凤退出考场后,便回乡兴办义塾,致力于人才培养。没有课桌,他瞄上了村口的一棵大香杉树,这树干子有两人合抱那么大,锯成板做课桌足够了。但是它既是谭家的祖业,又是村子的水口树,也是一棵梅山树,谁敢去砍它。谭人凤不信这个邪,硬是请人将它砍倒了。为这事,打了一场官司,尽管他砍树兴学是好事,但当地的乡绅、恶棍早已买通官府,他被判败诉。谭人凤义愤填膺,仰天长叹:“官府如此昏庸无道,吾当尽力铲除之!”

  谭人凤的义学办得红红火火,就读的学生越来越多,方圆百里的文人学士纷纷前来讲学交流。邹代藩也翻过望云山,来到他的义塾。与谭人凤相比,邹代藩当时的眼界更加开阔,他的叔祖邹汉勋是与魏源齐名的大学者,当时学界有句俗语:“记不清,问汉勋,记不全,问魏源。”他的堂兄邹代钧是国家地图出版社前身亚新舆地学社的创始人,出使过英国。出身于书香门第的邹代藩,既是激进派,又是维新派,而当时的谭人凤,只从书本上知道一些中国的历史,对西方时事所知了了。

  在谭人凤的塾舍,邹代藩从朝代更替到太平天国、鸦片战争、中日交战,说得眉飞色舞,谭人凤听得着魔入迷。两人性格相似,意气相投,谭人凤请邹代藩来义塾授课,邹代藩又把新化大同,即今新邵县坪上的谢介僧也一并叫来,他们志同道合,携手努力,把义塾改为福田小学堂,开设新式课程,课外布置学生阅读《时务报》等进步书刊。谭人凤原来只是想到培养学子,这下自己也被邹代藩等人培养了,使他由一个朴素的复仇者,成了自觉的民主革命斗士。在共同的革命生涯里,他与邹代藩,由战友结成亲家,邹代藩将女儿邹贞顺许配给了谭人凤的长子谭一鸿。

  几乎在蔡锷与邹容等人在日本围炉边吃腊肠边写《革命军》的同时,1903年冬,邹代藩也与毛泽东的老师周震鳞一道,编撰了鼓吹革命的《血泪书》,从一连串外侮事实说起,抨击朝廷懦弱无能,屈膝媚外,号召“炎黄种子,急宜奋图存,誓驱鞑虏于关外,否则瓜分之日立至,亡国之祸不远矣。血泪陈词,宁望速起……”

  自1905年以后,邹代藩与亲家谭人凤等人,为革命奔走于湘、赣、鄂、宁、日本等地。清廷曾悬赏五十万元购其头颅,邹代藩狂笑道:“吾之头岂仅五十万元耶?如赏一百万,吾或许可将头赠与人领赏,换点革命经费。”

  民国成立后,邹代藩出任湖田局局长。当时,谭延闿任湖南都督,又同时在国民党与共和党内兼职,蝙蝠骑墙,左右逢源。邹代藩蔑视他,向都督行文,不用呈文,而用令文。谭延闿碍于邹代藩的资历和声望,也不好发作。

  1911年冬,谭人凤、邹代藩、刘揆一等人作为湖南的代表,出席光复各省的会议。在开会空隙,谭人凤前往新军演说,朗读了自己写的歌词:“湖南子弟善攻取,手执钢刀九十九。电扫中原定北京,杀尽胡人方罢手。”勉励大家奋勇杀敌。谭人凤的痛打落水狗精神,在革命党内一直是最坚决的。孙中山的名联:“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最初也是出于谭人凤之口。湖北省政协编辑的《辛亥首义回忆录》第二辑中有一段文字:“1911年10月15日,(谭人凤)在武昌抱冰堂与湖北革命党人谈话:我们同志此次在上海接得《民立报》消息,获悉湖北已经独立,我等喜出望外。起义之前,我们革命总部已移至宋教仁同志主办的《民立报》馆。原来的计划,是想利用川路风潮,联合各地同时起义。没有想到湖北军队同志的起义,占了革命先着,我们非常敬佩。但是满清还未倒台,各省仍存观望,革命尚未成功,望各位同志努力进行。”谭人凤还在其他多个场合也表明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1912年10月11日,国民政府在北京召开纪念武昌起义周年大会,谭人凤撰写一副长联:

  南北统治近一年,新旧党徒分两派,内忧外患,到如今叫闹不休,时事正艰危,请诸君算算国家命运曰死者且甘心赴难,生者何靦面邀功,社鼠城孤,较当日狓猖更甚,荣华原梦幻,劝尔辈洗洗富贵念头。

  1915年12月25日,蔡锷向全国发出讨袁檄文。谭人凤十分赞扬蔡锷高举护国大旗的果敢行为,致电蔡锷,请其吸取辛亥革命、“二次革命”失败的教训,“挈湖湘之子弟,会中州之豪杰,直抵燕云,以诛元凶,静海疆之尘氛,荡专制之毒螫”。

  邹代藩与谭人凤惺惺相惜,在谭人凤《石叟牌词》序言中,邹代藩记下了两人抵足而眠的友情、并肩革命的豪情:“丙申(1896年)遂与同居,纵言改革,如长江大河,真源于昆仑之墟,一导其源流,则万里屈注,不入海不止。”只要有益于革命事业,邹代藩跟谭人凤,总是奋力前驱,而对于事无补的虚假奢靡之风,邹代藩一概拒之门外。谭人凤上六十的时候,有人操心,要邹代藩为他写《寿启》,代他收礼办酒。邹代藩望着那人说:“既为革命党,此风不可长。收礼金者,打秋风也,与旧官僚有何两样?”无论别人怎么说,他就是不写《寿启》,更不为亲家操办寿宴。他自己更是恪守清廉,当湖田局长本是肥缺,可他到老了,一无所有,生活艰难,虽然在家乡招徒办馆,但不收学费,自己只有辣椒拌饭下酒。可是,他不以为苦,反以为豪,撰联调侃:“辣属辛,酒属酉,价人先生生于辛酉,辣子下酒。”并以此为上联向他人征求下联,可惜无人能对。

  谭人凤为了革命,舍身忘家,把儿子谭一鸿和谭二式及孙女谭国辅都培养成革命者,最后都为国献身。

  (作者单位:邵阳市政协)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