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革命”中的章士钊

辛亥革命网 2017-02-10 10:20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 作者:丁仕原 查看:

1913年最重要的事,要算孙中山、黄兴领导的反对袁世凯的“二次革命”了。章士钊在这一年也几乎与这场革命休戚相关。

  1913年最重要的事,要算孙中山、黄兴领导的反对袁世凯的“二次革命”了。章士钊在这一年也几乎与这场革命休戚相关。

  一、羁旅北京,不为袁世凯所用

  辛亥革命胜利后,孙中山当上了临时大总统,黄兴襄助一切。 本来,孙中山早在伦敦时,曾许诺章士钊为总统府秘书长,由于回国太迟,也因其他原因,当章回到国内时,秘书长一职已由胡汉民担任。章感到没有什么适合他的职位,也不愿意担任其他职务。黄兴因为大多部长没有到任,要章任选其一。章则答曰:“否否,吾有铁饭碗在,公何忘耶?”黄兴本身就是个无争的人,他很快就明了章士钊的意思。于是,章士钊这个无党派人士担负起了党报《民立报》的主笔。终因勇于代民立言,与当时多数党员意见相左,很快又辞去了职务。

  由于辛亥革命领导者,尤其是以黄兴为代表的“无争”精神,胜利的果实很快为北洋军阀头子袁世凯所篡夺。章士钊辞去《民立报》主笔后,与扬州王无生创刊《独立周报》。当得知王暗中接受袁世凯津贴后,便失去了写作的兴趣,没办几期就停刊了。正好黄兴在孙中山之后,也受到袁世凯之邀赴京,黄便央章同行。章则说:“君且不免为曳尾龟也,独不畏尾大不掉乎”相与一笑而罢。

  这次黄兴到北京受到袁世凯非常隆重的接待。途中,发布了黄兴为陆军上将的命令,并派国务员多人到天津迎接。在盛大的欢迎宴会后,袁世凯夸奖:“黄克强人甚笃实。”黄兴也称赞袁“大总统实为今日第一人物,深致倾服。”通过几次会谈后,孙黄与袁世凯达成了八大纲领,即:一、立国取统一制度;二、主持是非善恶之真公道,以正民俗;三、暂时收束武备,先储备海陆军人才;四、开放门户,输入外资,兴办铁路、矿山,建置钢铁厂,以厚民生;五、提倡资助国民实业,先着手于农林工商;六、军事、外交、财政、司法、交通,皆取中央集权主义,其余斟酌各省情形,兼采地方分权主义;七、迅速整理财政;八、调和党见,维持秩序,为承认之根本。①

  黄兴到京不久,章士钊由于受到国民党人的怀疑与诽谤,加上也想到北方看看,终于于1912年年末到了北京。一个月后,章士钊以《箴北京》一文报告在北京的见闻与感受。他说:“北京者上都也,文物声名,此邦为甚,政家学子,辄大呼而成群,记者行能一无可取,亦何敢亡之妄有论列?惟怵于国本之危,政象之恶,有不得不垂滋为诸君告者,庶几察之也。……吾今日不幸而有必社会矣,欲救亡者,当先从社会着手,政治问题犹其为后也。夫著手之道维何?则亦曰痛除浮浪之习,力戒苟偷之行,黾勉好学,孳孳为善,以富其学识,以强其能力已矣。”②

  配合当时的政治需求,他也先后在报刊上发表了几篇谈论宪政的文章。后来,章士钊又在回忆文章中详细谈到了当时的情况。原来袁世凯当上总统后,欲借宪法以达到称帝的目的。知道章士钊精通宪法,又不得志于国民党,便由孙毓筠介绍来见。袁对章士钊“礼意稠叠,计无不从,欲总长,总长之;欲公使,公使之;舍馆广狭惟择,财计支用无限;所责于钊者,亦《宪法》为之‘当家’而已。”袁世凯也任命章士钊为北京大学校长,他也辞而不就。由于袁与章士钊妻子吴弱男祖父、父亲的关系,便认为可以托付大事,促膝深谈,将谋为帝制等事全部告之。章士钊感到窘迫而又害怕。

  宋教仁被杀害后,袁世凯当着章士钊的面说宋为黄兴所杀,诬蔑黄、宋争国务总理,两派大决裂等等。章士钊对此非常气愤。第二天,章士钊连行李、仆从都没带,一个人跑回了上海。

  二、参加“二次革命”

  孙中山、黄兴虽然受到了隆重的接待,孙中山得到了袁世凯空头的筹办全国铁路全权,黄兴也被授予陆军上将衔,但面对袁世凯的专制以及对革命者的镇压,在宋教仁被杀后,孙、黄等志士仁人又拿起了反抗的武器,发动了“二次革命”。章士钊一到上海,就访问黄兴。黄兴正准备举兵南京,开展讨袁战争。3月,章士钊受孙中山、黄兴委派,做岑春煊工作,利用龙济光、陆荣廷的力量参加反袁战争。章士钊是谈判高手,一谈便成功。他后来不无得意地说:“吾与西林纵谈天下事,语无不合。”5月20日,黄兴在给章的信中说:“日来鄂对赣甚形逼迫,恐决裂在即。公等在彼,想必有善法以维持之。特请陶弟前来面陈一切,祈示之为幸。何日能归?盼极。岑、李、章诸公前代致意。” ③接着,他又与章太炎先后到武昌,游说黎元洪。章士钊指出袁世凯有称帝野心时,黎大不以为然,说他“敢以百口保之” ,这次游说没有成功。

  7月,黄兴任命章为江苏讨袁军总司令部秘书长,随江苏讨袁军总司令黄兴赴南京举事。也就在这时,章士钊代黄兴起草了影响很大的《讨袁通电》。文中说:

  近北军又复轻军袭沪,入据各厂,闻风之下,惊骇莫名。自宋案发生,继以私借外款,袁世凯之阴谋一旦尽露,国民骇痛,理有固然。兴当时悲愤之余,偶电中央,婉词切责。湘、赣、皖、粤四督坦怀论列,亦本忠爱民国之心。乃世凱遽有异图,日作战备。当时世凱罪状既彰,岂难申讨。徒以天下甫定,外患方殷,阋墙之戒,乃所宜守,爰蕺可用之徐俟元凶之悟。……兴之本志,惟在讨袁,民贼一去,兴即解甲归农,国中政事悉让贤者,如存权利之想,神明殛之.临电涕泣,伏维矜鉴。江苏讨袁军总司令黄兴。

  “通电”义正词严,极大地鼓舞了讨袁军的士气。多年后,章士钊看到唐生智录黄兴讨袁通电后说:“此赫然吾之手笔也。50年后,犹能动人心弦,勤勤记录,则当时言非外烁,黄先生有其本来,可想而知。”④

  讨袁军一度给北洋军以沉重打击。但由于力量的悬殊,民众也不理解这次革命,这场战争很快就失败了。

  三、流亡海外,弥补孙黄矛盾

  “二次革命”失败后,袁世凯对孙中山、黄兴扣上乱党的罪名进行通辑,革命志士不得不逃往海外。十之八七,麇集东京。对这场革命的失败,孙中山要追究这次军事原因,认为是军令不统一,党员不听党魁号令。于是成立了中华革命党,要求党员以打手模的形式表示服从。同时,认为失败的责任主要在黄兴。孙、黄矛盾表面化。黄兴明知事非如此,但他不想辩解,只好离开江户,后来又远走美国,以淡化矛盾。这一阶段,章士钊与黄兴往来密切,做了大量弥补孙黄矛盾的工作 。日本友人宫崎寅藏这年9月17日“以后几乎连日访孙、黄,调和两者之间的矛盾”⑤。

  这年10月6日,黄兴致函章士钊,让他代觅寓所。10月9日函介易象。26日,黄兴又致函章,告之近日行止。11月1日、16日又致函章,并送上葙根的橘子数十个以。12月末再次写信,告以杨昌济被害事不确。

  同时,章士钊多次拜访孙中山。一次,章士钊与周孝怀去拜访孙中山。孙叹息说:“吾革命不成,因君不肯相助。”并说,“行严左挈岑西林,右携黄克强,二力见辅吾何功不成。”章士钊答曰:“公何言之易也!西林吾新相识,孝怀则旧主宾,性习盖深知之。此公岂容易听人指挥者?夫彼为逊清遗老,原与吾党无瓜葛谊,一旦强之濡迹,相率亡命,吾党不仅无一语相慰,且骂之为官僚,排之不令预事,吾有何面目,更为耳语,使趋事公?至克强与公共事尔久,忠心耿耿,人无间言,今虽稍有痕迹,然吾敢卷第期。保公有命令,彼无不从,何得有人从中牵曳为?”⑥

  在孙、黄之间出现意见分歧后,其他人也出面做了工作。后来,黄兴一派军人大多很快与孙中山走到了一起。就是孙中山一边的人,也非常注意团结。胡汉民在筹办党刊《民国》杂志时,再三要求章士钊协助,但章坚辞不就。章认为,胡汉民拉他编杂志,“可见孙派自孤,谋党内外大团结”。可能是章与黄性情一致,关系又非常密切,他才说出这样的话。所以,当他办起《甲寅》杂志后,引来了各种非议。后来,黄兴回到了国内,与孙中山团结一道反对袁世凯。章士钊虽然参与了这一重大活动,但始终没有加入国民党。黄兴去世前,曾要章从岑西林的日本久原借款中分一部分作为革命经费,章认为岑的经费已用得差不多了,商之必然不成,反而让桂系军人蔑视而予以拒绝。不久,黄兴去世,章深感愧对良友,非常自责。  

  (作者单位:湖南商学院)   

  注释:

  ①《民立报》1912年10月1日

  ②章士钊《章士钊全集》第2卷,第724-726页,上海文汇出版社2000年版

  ③上海《时报》1913年5月24日

  ④毛注青《黄兴年谱长编》,第242-243页,湖南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

  ⑤《宫崎滔天全集》第5卷,第708页。引自毛注青《黄兴年谱长编》,第242页,湖南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

  ⑥章士钊《章士钊全集》第8卷《与黄克强相交始末》,第319、320-321页,上海文汇出版社2000年版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