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言萃之一:中国与世界(2)

辛亥革命网 2017-04-12 09:29 来源:中山统战 作者:孙中山 查看:

持中国近代之文明以比欧美,在物质方面不逮固甚远,其在心性方面,虽不如彼者亦多,而能与彼颉颃者正不少,即胜彼者亦间有之。彼于中国文明一概抹杀者,殆未之思耳。

  仁爱也是中国的好道德。古时最讲爱字的莫过于墨子。墨子所讲的“兼爱”,与耶稣所讲的“博爱”是一样的。古时在政治一方面所讲爱的道理,有所谓“爱民如子”,有所谓“仁民爱物”,无论对于什么事,都是用爱字去包括。所以古人对于仁爱究竟是怎么样实行,便可以知道。中外交通之后,一般人便以为中国人所讲的仁爱不及外国人,因为外国人在中国设立学校,开办医院,来教育中国人、救济中国人,都是为实行仁爱的。照这样实行一方面讲起来,仁爱的好道德,中国现在似乎远不如外国。中国所以不如的原故,不过是中国人对于仁爱没有外国人那样实行,但是仁爱还是中国的旧道德。我们要学外国,只要学他们那样实行,把仁爱恢复起来,再去发扬光大,便是中国固有的精神。

《三民主义·民族主义·第六讲》(1924年3月2日)

《孙中山全集》第九卷 第244页 

  中国更有一种极好的道德,是爱和平。

《三民主义·民族主义·第六讲》(1924年3月2日)

《孙中山全集》第9卷 第236页 

  2、学习与借鉴 

  说到欧洲的科学发达、物质文明的进步,不过是近来二百多年的事。在数百年以前,欧洲还是不及中国。我们现在要学欧洲,是要学中国没有的东西。中国没有的东西是科学,不是政治哲学,至于讲到政治哲学的真谛,欧洲人还要求之于中国,诸君都知道世界上学问最好的是德国,但是现在德国研究学问的人,还要研究中国的哲学,甚至于研究印度的佛理,去补救他们科学之偏。

《三民主义·民族主义·第四讲》(1924年2月17日)

《孙中山全集》第9卷 第230—231页 

  窃尝深维欧洲富强之本,不尽在于船坚炮利、垒固兵强,而在于人能尽其才,地能尽其利,物能尽其用,货能畅其流——此四事者,富强之大经,治国之大本也,我国家欲恢扩宏图,勤求远略,仿行西法以筹自强,而不急于此四者,徒惟坚船利炮之是务,是舍本而图末也。

《上李鸿章书》(1894年6月)

《孙中山全集》第1卷 第8页 

  欧美的物质文明,我们可以完全仿效,可以盲从,搬进中国来也可以行得通。如果不管中国自己的风土人情是怎么样,便象学外国机器一样,把外国管理社会的政治硬搬进来,那便是大错。

《三民主义·民权主义,第五讲》(1924年4月20日)

《孙中山全集》第9卷 第320页 

  外国的民权办法不能做我们的标准,不足为我们的师导。

《三民主义·民权主义,第五讲》(1924年4月20日)

《孙中山全集》第9卷 第320页 

  管理物的方法,可以学欧美;管理人的方法,当然不能完全学欧美。

《三民主义·民权主义,第五讲》(1924年4月20日)

《孙中山全集》第9卷 第317页 

  我们要学外国,要迎头赶上去,不要向后跟着他。……现在我们知道了跟上世界的潮流,去学外国之所长,必可以学得比外国还要好,所谓“后来者居上”。

《三民主义·民族主义·第六讲》(1924年3月2日)

《孙中山全集》第9卷 第252页 

  我们为志士的,总要择地球上最文明的政治法律来救我们中国,最优等的人格来待我们四万万同胞。

《在东京中国留学生欢迎大会的演说》(1905年8月13日)

《孙中山全集》第1卷 第281页 

  中国人有了很好的根底和文化,所以去学外国人,无论什么事都可以学得到。

《三民主义·民族主义·第六讲》(1924年3月2日)

《孙中山全集》第9卷 第251页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