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秋仪:近代山东第一位女留学生

辛亥革命网 2017-04-25 08:49 来源:新锐大众移动端 作者:新锐大众移动端 查看:

马秋仪,她原本有个颇为“男子气概”的名字——马肃贞。光绪三十年(公元1904年),马秋仪与丈夫谢鸿焘同赴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成为山东最早的女留学生。

  马秋仪,同治九年(公元1870年)生于栖霞市亭口镇马家窑村。她原本有个颇为“男子气概”的名字——马肃贞。

  其父马桂芳曾任台湾宜兰县知县,马秋仪随父寓居台湾三年,故而思想开化,颇有主见。光绪三十年(公元1904年),马秋仪与丈夫谢鸿焘同赴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成为山东最早的女留学生。到日本后,他们参加反清革命活动,积极联络革命志士,结识了不少革命党人。中国同盟会成立后,马秋仪与谢鸿涛随即加入,马秋仪更与秋瑾相识,并结下深厚情谊。1905年,日本颁布《取缔清朝留日学生规则》,禁止清国留学生参与政治活动,并施行严格的书报检查制度。秋瑾呼吁中国留学生罢课抵制,回国革命。马秋仪积极赞成秋瑾主张,为表敬慕之情,将自己的名字“肃贞”改为“秋仪”。1905年底,她与丈夫回到烟台。

马秋仪、谢鸿涛创办的东牟公学旧址

  归国后,她在烟台与徐镜心等人设立同盟会支部,创办东牟公学,积极传播新思想。1907年,徐锡麟、秋瑾领导的安徽巡警学堂、浙江大通学堂起义失败,清廷随即加紧对新式学堂的监视。山东巡抚端方侦知烟台革命党人活动,立即查封东牟公学,着令烟台官吏逮捕公学教工。谢鸿焘、马秋仪被迫出走潍坊避难。

  1911年秋,山东巡抚孙宝琦先是宣布山东独立,不久又宣布取消独立,山东革命形势晦暗不明。马秋仪积极联络革命志士,共同倡言反清,并教导两个女儿投身革命。

  中华民国成立后,烟台军政府随即成立。但在一穷二白的民国初年,军政府财政奇绌,时时捉襟见肘。马秋仪发动女子国民捐运动来筹集资金。在她的动员下,胞弟马宝麟变卖一处庄宅和耕地数百亩,以作支援新军之用。后来革命陷入低潮,军阀混战,国是日非,马秋仪与丈夫谢鸿涛自感年岁日增,无力回天,灰心失望,便转而投身慈善事业。1920年,她与丈夫成为烟台红卍字会主要成员。章太炎曾撰文称赞她:“夫人初适先生时,资装甚备,后设学校及谋倡议,皆斥卖田宅以奉之。光复事成,其夫妇亦耦俱无等差矣。”

孙中山游崂山,马谢等人陪同合影

  1937年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后,烟台很快沦为敌占区。日本人闻知谢鸿焘的声望和留日背景,便策划让他复出主持烟台局面,并许以高官厚禄。马秋仪的后人介绍说:“抗战伊始,马秋仪与谢鸿涛已年逾花甲,家庭经济来源基本断绝,一家九口人生活非常拮据。但谢鸿涛仍保有民族气节,任凭日人如何软硬兼施,也绝不答应,并装出一副老态龙钟、十分虚弱的无能样子。从此马秋仪与谢鸿涛不问政事,只在房屋周围种菜、养鸡,靠变卖衣物来熬过艰难的八年抗战岁月。”

  抗日战争胜利后,马、谢全家迁居上海,后来又定居苏州,基本退出了历史舞台。1954年,81岁的谢鸿焘去世,1960年,90岁的马秋仪逝世于苏州。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