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青天”是人民对张难先秉公办事的最高礼赞

辛亥革命网 2017-05-09 09:46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张泽新 查看:

在旧中国的历朝历代,普通百姓总是习惯把自己对社会公平和美好生活的希望寄托于青天大老爷。在中国近代史上,张难先就十足地扮演了民国时期的青天角色。

  在旧中国的历朝历代,普通百姓总是习惯把自己对社会公平和美好生活的希望寄托于青天大老爷。因而,包拯、海瑞的故事和戏曲在民间代代相传。在中国近代史上,张难先就十足地扮演了民国时期的青天角色。

  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生涯中,张难先一直是一个敬业而又博学的军师,经历了武昌起义、反袁、反对军阀等斗争后,1924年加入中国国民党,1925 年10月担任广西梧州榷运局(民国初官方所设掌管盐专卖专运的机构)局长,从此正式开始了政治生涯。他以“见利思义,见危授命”的精神走马上任。就职之日,他就精简人事,裁汰拿干薪者数十人。又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决议废除陋规30余项,增加工作人员薪水以养廉。

  1926年元月,国民政府任命张难先为琼崖(今海南省)各属行政委员。琼崖共13个县,军阀邓本殷盘踞八年,横征暴敛,搜刮民膏。张难先不负众望,下车伊始,即青衣小帽,微服私访,杂处于市井贩夫走卒之间,倾听各方呼声,张贴安民告示。他抽出时间,专门拜谒了海瑞墓,从海瑞那里吸取精神力量,决心同一切欺压群众的反动势力作不妥协的斗争。查明情况后,他果敢惩处虐民之官吏,拿办垄断乡曲之豪霸,并建立民团,请驻军协助维持治安,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匪患尽除,闾阎安堵,而民庆更生。于是,“张青天”的名声遍及琼岛。

  1927年1月,张难先被调任监察院委员。在职期间,他力儆贪污,决不姑息。平反冤狱,以明曲直。最具影响力的事情有三:一是彻查黄冈厘厂厂长贪污案。事发后,当权的高官为其说情打招呼的函电,纷至沓来,张难先一概不予理睬,坚持原则,严厉追究,黄冈厘厂厂长心生害怕,竟弃职逃避香港。二是某代外交部长因收受某方干股,违法渎职案。刚开始传唤时,这位代外交部长置之不理,后来,张难先对其进行严厉传唤,他才到案,仅经过一次审讯,这位代外交部长就表示认罪悔罪,于是,张难先就直接将其送到法院依法侦办。三是平反台山县长刘裁甫冤狱。张难先假扮风水先生,到刘裁甫老家打听事情原委,得知是刘裁甫在家乡主持政务,制定了许多革新政策,触犯了当地劣绅的利益,地方劣绅因而串通一气,联名诬告县长刘裁甫。张难先将自己了解的真实情况,详细列出,据实上报,使刘裁甫得以平反昭雪,无罪释放。张难先铁面无私、不畏权势的名声,在整个广东一时大震。

  1928年3月11日,张难先就任湖北省政府委员兼财政厅长。他走马上任,就立即着手整顿厘金,订定税则,汰除庸劣,严惩贪污,慎选廉吏,不过数月,湖北即告弊绝风清,人民对他的好评如潮,很快誉满江汉。他在财政厅长的位置上,一是撤免庸劣,选任廉干。汉口征收局长白崇墨是白崇禧的胞兄,武穴征收局长某某为武汉政治分会主席李宗仁的嫡表亲,均仰仗权势从不到局上班,专领干薪。张难先无视其所恃之权势,对这两人分别给予撤职和免职,遴派廉洁干事的老同志朱树烈、章裕昆继任。使湖北财税系统疲惫之风,大为改观。张难先铁骨铮铮,一身正气。湖北人民因此也称他为“张青天”。二是厘定税则,剔除积弊。湖北厘金征收,向无税则。一任厘蠹,高下在心,随意征收。商贾任其剥削,以致怨声载道,莫可究诘。张难先了解情况后,任命科长夏赋初主持税收工作。会同武汉各行商集会商讨。根据决议,厘定税则若干条,印发各局卡商会,作为征收税率的根据。颁行以后,员司不敢滥收,商贾不受剥削,货流而税裕。三是特拨库银150万元为基金,开办湖北省银行;拨款25万元,筹建武汉大学。

  1929年11月5日,国民政府明令任命张难先为铨叙部长。在任期间,张难先严肃查处了三起违纪违法案件。一是查办甄别审查泄密案 。他调查了解泄密的具体情况和经过后,对于工作疏忽,无意泄露甄别审查表秘密的铨叙部工作人员林某给予免职处理。二是依法查办卫生部职员触犯刑律案。卫生部有一职员,因甄别审查案触犯刑章,应送法院侦办。卫生部长刘瑞恒请求张难先予以宽贷,张难先不同意,他便与张难先争论不休。张难先说:“公务员违法究办,是政府赋予我的职责。如违法者,不予依法惩处,即是我之违法失职。君若换位思考,又将如何?”刘瑞恒不再多说,只得默然而去。该职员遂即送交法院依法惩办。三是因山东某厅长甄审资格问题引起责难。山东省政府教育厅长何思源,因甄别审查案中的资格问题,张难先秉持严正态度,饬属依法办理,以致受到有关方面的责难,并引起考试院院长戴传贤的关切,戴曾多次询问办理情形,张难先为此深感苦恼。在院部会全体同人饯别宴会(因调任浙省主席)上,他一吐心声,在场同事听后,无不肃然起敬,更生敬仰之心。

  1932年7月30日,蒋介石在武汉成立豫鄂皖三省剿匪总司令部党政委员会,委派张难先为党政委员会委员兼监察处主任,仇鳌为副主任。张难先就任后,抱着不避权势的态度,雷厉风行,认真履行职责,整饬纪纲与严惩贪污。一是查办了前湖北水利局长陈克明贪赃渎职案。将水利局的报销单据和有关商店的账簿逐一核对,发现陈克明的报销单据多为伪造。于是,列举事实,检齐证据向总司令部如实报告。并将陈克明逮捕,解往南昌行营。但是拘押数月后,总司令部竟然将陈克明予以释放。二是查办了汉口市长何葆华的违法乱纪案。张难先根据举报信,查证属实,密请置诸重典,以儆官邪,不料调查材料早晨送到总司令部,何葆华晚上就乘外轮逃往上海,匿居租界。总司令部以一纸通缉令了事。三是查办了假借特税处稽查名义敲诈船商案。闻听下新河有借特税处以稽查为名,在江中敲诈船商的事情。张难先根据举报派科长朱舜卿乔装商人密查属实,并取得证据归报后,即饬军警拘获首犯万顺祥,送由总司令部军法处讯明枪决,以昭炯戒。四是查办了司员刘文荩鲸吞堤款案。查出不法司员鲸吞堤款七八十万元之巨,将其交由地方法院检察处侦办,不料检察处竟予保释。张难先认为此案关系甚大,不可轻纵,便请准蒋介石手令“首席检察官胡恕严缉刘犯归案”,移交总司令部军法处讯明无误后,置之于法。同时,还查处了汉口大毒枭孙忠贩毒案,将其解交总部军法处,一鞫而服,处以极刑,以昭炯戒。还查处了贵州省政要王伯群偕其亲戚贵州省府秘书长双清之妻轮运烟土由川过汉案。

  在任监察处主任期间,张难先还为处理汉口住户加租案得罪了汉口业主公会运动总部秘书长杨永泰,与之搞得不欢而散。事情传到驻节南昌的蒋介石那里,没过几天就电请张难先到江西巡视,等张难先一离汉,全市住房加租案,就顺利通过,批准施行了。

  清官难做,难做清官。张难先铁腕丹心,秉公执法,履职尽责,本不难使贪腐敛迹,吏治澄清,以收整饬纪纲,转变风气之效。无奈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所有整肃要案,多被总部秘书长杨永泰专擅阻扰,未能发挥应有作用。终致正邪不两立,他不得不饮恨而去。小人之道长,君子之道消,令人长叹。正因如此,才加速了张难先与国民党的分道扬镳,与共产党的紧密合作。在国民党执政期间,张难先为致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付出了巨大艰辛和努力,但时时事事受到来自国民党高层的重重阻挠,政治理想付诸东流。尽管事难如愿,但张难先公正廉明、秉公执法、替天行道的“张青天”故事至今仍在民间广泛流传,为人们津津乐道。“张青天”是人民群众对张难先的最高礼赞和永恒怀念。

  (作者系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仙桃市张难先研究会名誉会长)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