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难先为武汉和平解放所做的贡献

辛亥革命网 2017-05-16 09:51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张泽新 查看:

武汉解放前夕,张难先以国民党元老身份,奔走呼号,与李书城等建立临时救济委员会,在武汉权力真空时,担当起维护武汉秩序重任,使武汉得以和平解放。

  1949年武汉解放前夕,张难先以国民党元老身份,奔走呼号,宣传解放区政策,稳定民心;与李书城等建立临时救济委员会,在武汉权力真空时,担当起维护武汉秩序重任,极力反对华中“剿总”白崇禧,积极与中共地下党组织配合,粉碎了白崇禧逃跑前破坏武汉的阴谋,使“九省通衢”免遭破坏,武汉得以和平解放。

  想方设法阻止白崇禧破坏武汉的计划得逞 

  早在1948年12月底,为了延阻白崇禧的破坏,维持武汉“真空”的治安,张难先就联系武汉民主人士李书城、李范一、周杰、陈时等贤达名士,成立“湖北省人民和平运动促进会”,主张停战。1949年5月初,解放军将到武汉。省参议会召集武汉人士,筹商时局问题,并拟设一武汉临时救济委员会,以张难先、李书城等为委员。张难先为此建议:“本会须派多人,向各机关职员及街巷居民负责人,晓以大义:‘蒋介石叛变孙中山先生国共合作之旨,多行不义,灭亡必矣。’解放军由延安出发,跨过黄河,横渡长江,打到伪都,驱逐蒋匪,势如破竹,对地方秋毫无犯。白崇禧小丑乌敢抗拒义师?我为彼计,除逃窜外,再无他法。在此真空时间,本会应发动全会会员,请各机关职员,无听西迁乱命,照常办公,保护档案公物,解放军到,如平时办理交代,解放军必好好安顿各位矣。再请街巷负责人嘱居民无恐,各安本业。解放军所到之地,即为安全地带,万不可同匪军逃跑,自陷泥坑。到了真空时节,本会就发动全会会员,广贴救济会告示,派全体会员协同公安人员,维持地方秩序;同时派代表及民众欢迎解放军进市,及介绍接收各机关。此时本会即可宣布结束。”大家都认为他的建议和办法很好,于是照此布置一切,如筹措款项、粮食,联络一些可以临时维持治安的军警,以便在紧急时期分别负责各地区秩序等。

  救济会成立之时,正值百万雄师待命横渡长江。白崇禧自知大势已去,企图在逃跑前对武汉进行大破坏;武汉三镇谣言四起,闲杂人等纷纷出笼,社会秩序一片混乱。救济委员会根据以上情况,由张难先、李书城以地方耆宿身份,联名给白崇禧写了一封信:

  “(我们)有三点要求:一、凡市区水电事业、防御工程,及有关文化教育、民生日用之各项建筑与设备,既与作战无关,蒙允保全,自毋庸置疑。唯恐万分紧急之际,狭隘激烈份子擅作破坏企图,务恳我公预示决策,先机制止。二、允留维持市区之警力,实为武汉三镇市民生命财产之唯一保障。三、形势恶化之时,狭隘激烈分子可能会伤害青年学生,请予以关注保全。”

  白崇禧连连表示会遵照以前承诺,不行破坏之事。

  5月8日,白崇禧想派人将武昌平湖门外停泊的三艘小火轮炸毁,张难先、李书城得知消息,火速派人秘密将300银元交给执行任务的人员“疏通”,三艘小火轮这才得以保全。

  白崇禧扬言要在撤退时炸毁张公堤、武泰闸、水厂和电厂时,张难先和李书城跑去见白崇禧,张难先愤怒地以手杖击地:“你这不是要把老百姓往死里逼吗?你想炸也好,可以,但是要先把我难先和李书城炸死再说!”白崇禧是张、李在广西陆军武备学堂时的学生,见老师这样动怒,连赔不是,再也不敢提破坏之事。

  武汉解放之晨:向市民发告示 对全城彻夜警戒

  5月15日,张轸率兵在金口起义。当天清晨,白崇禧匆忙约见李书城、张难先、孔庚。他在滔滔不绝的“告别演说”中,首先将武汉的防务吹嘘为“固若金汤 ”,接着又自圆其说 :“为了战略需要,国军要作战略转移”。并夸口声称:“在下不日将撤往湖南,国军不久就要打回来的,最迟要赶到汉口吃月饼”! 然后又反反复复要求:“在座诸位 ,武汉安全就仰仗各位了。”这时坐在白崇禧身旁的张难先,早就听得不耐烦了,正当白崇禧还要往下讲时,张难先骤然拍案而起,指着白崇禧的鼻子怒吼:“莫再乱吹了,你给我快滚!”说罢,连连举杖挥手,赶白崇禧快走。这时,掌握生杀大权的国民党高级将领白崇禧,而今竟遭张难先一顿怒斥,虽是愤气满胸,但因张难先是位德高望重的老同盟会员,又曾是国民党元老参政员,故只得强压怒火,不敢发作,无可奈何地连声道 :“好,好!”接着侧身于其警卫央央离开了会场。

  当日下午1时许,白崇禧逃离武汉。只留下惶惶欲逃的武汉守备司令鲁道源。而鲁道源一直扬言要炸毁张公堤、汉阳堤、武泰闸和硚口水厂、电厂。中共武汉地下市委请出社会贤达张难先、李书城与鲁道源谈判。于是,张难先、李书城等马上召集救济委员会商议,派出商界的几位领袖,再次去见卫戍司令鲁道源,请鲁对市内的水、电、交通等各项建筑设施不予破坏。鲁道源狮子大开口,提出要3万银元。经过讨价还价,最后还到6000元。武汉地下市委筹齐钱后,用一个麻袋装着大洋扛到鲁道源家。因为这笔钱,鲁道源放弃了很多破坏计划,武汉得以保全。因此,鲁道源撤出武汉时仅仅象征性地炸毁了几艘江中的趸船。

  为安定民心,张难先和李书城等知名人士签名,向市民发出告示:“当此非常之时,望全体市民发挥互助精神,竭诚合作,力求镇静,各守岗位,各安生产……倘有不肖之徒趁机扰乱,肆意破坏,或杀人放火,或抢劫奸淫,寻仇报复,定当执行人民公意,立即逮捕,交付严惩。”

  值此人心惶惶之时,可以想见社会名流的公告对市民的安抚作用。当夜张难先、李书城分派人员,对全城彻夜警戒,秩序如旧。

  5月16日晨,人民解放军浩浩荡荡开进汉口。解放军特派员刘泽民来到救济委员会汉口执行处,对张难先、李书城等为维护市内秩序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向他们递交了军委命令和宣传口号。

  如上所述,张难先为和平解放武汉费尽心机,配合中共武汉地下市委采取有力得当的措施,保住了武汉三镇免遭炮火,防止了不法分子乘机捣乱破坏,让人民解放军不费一枪一弹,平安顺利进驻武汉,他是武汉和平解放的主要功臣。历史和人民将永远记住张难先的大功大德!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