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张难先的人民情怀

辛亥革命网 2017-05-18 09:34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张泽新 查看:

在张难先的字号中,“义痴”算得上是他用得频率最多的。他的一生是为人民的幸福不懈追求、努力奋斗的光辉一生。

  在张难先的字号中,“义痴”可以算得上是他用得频率最多的。在张难先的人生字典中,“义”就是正义、正气、正直、正派,“痴”就是痴心革命、痴心为民、痴情不改。纵观张难先的人生轨迹,他的一生是为人民的幸福不懈追求、努力奋斗的光辉一生。

  一、他从人民中来,饱经生活的磨砺

  张难先祖籍湖北沔阳,家为农村集镇上的小商,其父早故。张难先17岁时就辍学帮助兄长料理家务,后来虽然复学,却因无力支付学费而再度辍学。27岁时,家境更加困难,时有断炊之苦。1903年,迫于生计,以祠堂为馆址教私塾。1904年,为革命运动军队,而入武昌新军八镇工程营当兵。1909年—1910年间,与友人创办沔阳勤业公司,与工人农民共甘苦,每日黄冠草履,在阡陌间种粮植桑。1915年,张难先回乡种菜,自产自销,乡人悯其卖菜之苦,劝他教书,于是又当上了穷教员。1921年,他北上求学,经友人介绍在北洋军阀参谋部屈作录事,参谋部数月不发薪,他只得靠典当衣物度日。

  这坎坷的经历,使他从各个方面了解到民众之疾苦,使他日后为官时能够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难能可贵的是,他来自人民而不忘人民,他身经贫寒而不忘贫寒。他在家训中写道:“余三十年苦境极多。曾记廿二岁兄没,服贾负债太多,出门常为债主夺其所有。己酉年以糠皮野菜度日。民国四年为老圃,每日鸡鸣上街卖菜,隆冬之时,在街檐坐点余钟,始天明开市,因迟到即无顿菜之地也。……吾服官数年,子侄辈均忘吾等为贫寒人家,此极险之事也。特摘出以告后人,望速归朴返真,免陷绝境。”列宁有句名言: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张难先始终记住自己是人民中的一员,是受过苦的人。他始终保持着人民的本色,这是他诸种高尚品质的基础,也是我们要向他学习的最本质、最首要的高尚品德。

  二、他深植民本思想,一心一意为人民

  张难先尊崇儒学,喜读史鉴庄列骚选等书,每遇忠臣孝子之时,不禁泪下。因此,深受“民为贵,君为轻”、“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民本思想影响。张难先始终牢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思想,“总想劳动大众贫苦要振济,故一有机会在位,处处对于贫苦人民着想”,遇有“强豪之荼毒地方者,辄不惜捐生命与之争”。他曾多次告诫属下,必须认识庶民是民国主人,官吏是人民的公仆。民本君轻的思想始终占据他思想的主导地位。

  1.关心同胞,爱护人民。早在1905年,张难先还很年轻,他闻知美国有虐待华工之事,非常气愤,在武汉和同志们一起四处演讲,揭露美帝国主义罪行,抵制美国货。1912年,张难先奉命至武当山调查处理官兵与当地群众械斗时,就很同情当地贫苦的老百姓,对15个死者负责,张难先当时说:“此事吾畏祸不洞察确实,则此15人乃吾杀。”他说到做到,不仅查清了械斗的原委,而且对这件事作了比较公允的处理。张难先对人民负责的精神显而易见。

  1928年,张难先任湖北省政府财政厅长时,废除了厘金局、卡的征收制度。这个弊政始于清季胡林翼巡抚湖北时,为了支持对抗太平军的浩繁军费开支而设立,它是局、卡林立过境抽税的繁苛扰民的制度。由于它便于聚敛,又可层层相包,相互中饱,以致沿用到大革命时期,在“废除苛捐杂税”的口号下也未能革除。张难先能够果敢地革除长达80余年的虐民之弊政,减轻了人民负担。他筹办湖北省银行,拨库存25万元巨金,修建武汉大学。他在任浙江省主席时促使修建缓慢的杭江铁路很快建成。

  在第四次“围剿”中,蒋介石加强了对人民的搜刮。为了扩充内战经费,他把魔爪伸向湖北人民修建江河堤坝的钱粮附加款。指使其爪牙“剿匪”总司令部党政委员会秘书长杨永泰出面,妄图逼迫张难先同意提走堤款。张难先仗义执言,坚决反对。杨永泰依仗蒋介石的淫威,再次强迫张难先说:“这是总司令的命令!同意,要提,不同意,也要提。”张难先仍然不吃杨永泰的那一套,正告杨永泰:“不要拿总司令压人!”并指出:你要做湖北千千万万人民的子孙,就不要提款!要做总司令的子孙,你就把款提走!杨永泰理屈词穷,只好悻悻而去。狡黠的蒋介石见杨永泰斗不过张难先,便亲自出马,下令成立湖北堤款清理移交委员会,并任命张难先为清理移交委员会主任。蒋介石这一招极为狠毒。摆在张难先面前有两种选择:要么接受蒋介石的任命,把堤款上拨“中央”;要么坚决抗拒蒋介石的命令。选择前者,不但没有风险,还可以加官晋级;如果选择后者,就有被撤职、甚至坐牢的危险。在此荣辱关头,张难先无所畏惧,说:“如此不利桑梓之事,若因一宦为之,吾子孙尚能解于鄂人乎!”于是他横下一条心,不到任,不清理,不移交,并断然辞去其他职务。张难先抗拒蒋介石的命令,勇敢地维护了湖北人民的利益。

  1939年,陈诚要张难先(当时张难先在恩施代行省主席之职)把八路军办事处的银行巨款停兑并扣押提款人,张难先认为此时已联共抗日,不应停兑。他未按陈诚的要求抓人,反而通知巴东分行行长的孙女(共产党员)逃走。并且在七·七事变后保护了许多共产党人如李范一、许子威、李书矩等和爱国人士孙耀华,使他们免遭毒手。

  2.替天行道,为民除害。张难先为民伸冤,平反了台山县县长刘裁甫的冤案。1932年10月,国民党军长徐源泉将段德昌妻子、儿子作为贺龙的妻子、儿子向上捏报邀功,蒋介石交张难先办理,张难先经过仔细调查,将错抓之人释放,并发给100元相助回家。张难先在任湖北监察处主任时,访查贪污,枪毙了敲诈犯万顺祥,查办了湖北水利局长陈克明、汉口市长何葆华,铲除了毒枭孙忠,拿获了运烟土的贵州省府秘书长双清之妻。在任琼崖各属行政委员时,智擒了匪首,消除了匪患。他在浙、鄂、粤任职时为民除害甚多,不胜枚举,上述几例足以说明张难先为民伸冤除害的伟绩了。

  3.扶危济困,普救苍生。1932年1月,张难先从上海回武汉,见沔阳遭水,灾民挤住在灵山窝,即尽力救济。亲属中有三家孤儿寡母,张难先常予接济,对烈属符玉章(反袁称帝时被杀害)之遗孀周庆余多次接济,常接周到家中作客。张难先任浙江省主席后,坚持社会救济,保障和维护弱势群众的利益。当时,杭州救济事业由浙省区救济院主办。该救济院共分十二厂所,即贫民工厂,养老所,育婴所,残废所,施医所,盲哑教养所,贫儿所,贫儿习艺所,济良所,乞丐留养所,贫女习艺所,感化习艺所,贷款所得也。由于经费所限,救济院未能扩充发展。1930年12月,省政府委任沈尔乔为院长。沈办有平民法律顾问处,专为无告平民办理义务法律案件,平日对社会服务颇具热忱。接任后,沈尔乔将救济院各厂所大加整顿。张难先曾携秘书等视察省区救济院,由院长沈尔乔陪往各厂所视察,对于省区救济院的情况比较满意,并在贫儿所召集学生训话,勉励其刻苦用功。浙江省民政厅也积极敦促其他各县的救济院的设立,“查各县应设救济院至十一月底为止,尚未成立者,尚有定海、上虞、天台、温岭、昌化、安吉、鄞县、慈溪、奉化、桐庐、武义、泰顺、云和、景宁等十四县或正在劝募基金从事筹办,或以地方疾苦筹款为难,呈请展期。经由民政厅分别指饬事关救济要政务,须积极进行,至十二月底先后呈报成立者,计又有天台、桐庐、安吉、鄞县、慈溪、奉化、景宁等七县。”至此,浙江已经有68个县市设立县救济院,但仍有定海、上虞、天台、温岭、武义、泰顺、云和等7县行动迟缓。对于未设县立救济院的各县,民政厅又发电严令其务必于1931年3月底内一律组织成立。这些机构的成立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对浙江部分民众的救济。

  1931年特大水灾中,浙江省有杭州市、杭县、海宁、富阳、余杭、于潜、新登、昌化、嘉兴、嘉善、海盐、崇德、桐乡、吴兴、长兴、德清、武康、安吉、孝丰、镇海、定海、绍兴、萧山、诸暨、上虞、嵊县、新昌、天台、金华、东阳、义乌、淳安、桐庐、分水、青田、缙云等36县受灾,而当时浙江也只有76县市,受灾面积不可谓不广。经浙江振务会派员调查,所有受灾县市中,余杭、吴兴、长兴、德清、武康、定海、诸暨、东阳8县灾情最重,杭州市、杭县、嘉兴、嘉善、崇德、桐乡、安吉、镇海、萧山、嵊县、义乌、淳安、缙云13县次之,海宁、于潜、新登、昌化、海盐、孝丰、绍兴、上虞、新昌、金华、桐庐、分水、青田、富阳14县又次之,天台县灾情不明朗。在中央振务委员会对重灾区放款8万元的基础上,浙江省振务会加放急振91600元。该举措对缓解浙江省灾情有积极作用。

  4.治理水患,兴修水利。张难先出生沔阳,不论新旧社会,也不论在朝在野,常常想到治理长江、汉水和东荆河。1932年5月,张难先卸任浙江省主席职务,闲居武昌。一天,初任沔阳县长的范一侠来访,张难先问及沔阳上任之事,范一侠告之由于沔阳刚遭大水,全县72垸全部被淹,谁也不愿到这个“十年九水”的地方做官,自己是个光杆司令。张难先听后,沉默片刻,对范一侠说:“我愿做你的秘书,一同回沔阳,以尽微薄之力。”范一侠听了,笑而谢之。第二天,张难先将自己的行李搬到范一侠家里,催促尽快启程。范一侠见状,说道:“您这当省主席的大人,真的给我这小县长当秘书?”张难先笑着说:“只要你县长肯要,我心甘情愿。”当天,两人从汉口坐轮船回到沔阳。在县府所在的一座破庙里放下行李后,张难先连夜写了《告全县父老乡亲诸姑姐妹书》。尔后,就与范县长一道四处调查,察看灾情,号召群众互相帮助,开渠修坝,整田培地,抢种秋季作物。同时惩办不法之徒,规劝乡民从正业。蒋介石的亲信杨永泰要蒋把湖北钱粮附加堤款交归中央,张难先坚决反对,辞官抗交。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