沔阳出了个张难先

辛亥革命网 2017-05-19 13:56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张泽新 查看:

1874年5月15日,在旧时的沔阳县接阳村(今仙桃市张沟镇先锋村)诞生了一位很不平凡的人物——张难先。他是迄今为止,沔阳大地上无人比肩的伟人。

  1874年5月15日,在旧时的沔阳县接阳村(今仙桃市张沟镇先锋村)诞生了一位很不平凡的人物——张难先。他是迄今为止,沔阳大地上无人比肩的伟人。他一生经历了晚清、民国、新中国三个历史时期,参与了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1968年9月11日,以95岁高龄在北京安然离世。张难先堪称中国民主革命先驱、辛亥革命元勋、武汉和平解放功臣。

  张难先年少时读了15年长学,是一个饱读诗书的知识分子。他厌恶八股文,反对科举求官,鄙视捐钱买官。30岁之前没有离开沔阳,做过小生意,当过教书先生。

  身处国破家亡的艰难时局,张难先苦于无法挽救家国命运。在太平天国志士刘彤轩的指引下,他立志革命救国。1904年,他毅然走出书斋,来到武汉,广结志士,参与组织创办了清末湖北第一个革命团体——科学补习所,提出在新军学生中做革命的宣传发动工作。科学补习所被查封后,他又参加过日知会、文学社、共进会、同盟会等革命组织。

  受孙中山先生三民主义革命思想影响,他积极投身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他认真分析研究了1900年湖北自立军运动和孙中山领导的多次起义失败的教训,最早提出“革命必须运动军队、运动军队必须投身行伍”的全新理念,照亮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航程。他亲自加入湖北新军第八镇工程营当兵,鼓动士兵反清排满,推翻封建王朝,建立民主共和的新政权。他的思想和行动,为武昌起义胜利起了关键性作用。

  民国政权建立后,张难先反对军阀,拥护孙中山,曾担任过广西榷运局局长、海南琼崖各属行政委员、广东省政府委员兼土地厅长、湖北省政府委员兼财政厅长、国民政府考试院铨叙部长、浙江省政府主席兼民政厅长、湖北省政府委员兼民政厅长等职,坚决拥护孙中山先生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主张。

  在湖北担任财政厅长期间,张难先大力整顿税则,惩治腐败,使得湖北财力大增。在此基础上,他建立了湖北省银行,筹建起武汉大学。

  1930年,张难先任浙江省主席后,大胆改革,精兵简政,裁撤机构,精简冗员,倡导节俭,压缩基本建设规模,着力解决民生疾苦,全面整治公职人员奢靡之风,浙江一时风清气正。

  “9·18”事变后,张难先致电蒋介石,痛斥其不抵抗政策,主张一致对外、抗日救国,积极拥护共产党的联合抗日政策,与董必武等共产党人有着密切联系。

  抗战胜利后,张难先看清了蒋介石反人民的一面,拒不担任蒋介石的国策顾问,不随同蒋介石逃跑,而是站在共产党和人民一边,组织“武汉市民临时救济委员会”,与军阀白崇禧面对面地斗争,竭力维护武汉市社会安定和市政设施,确保武汉免遭损失,为解放军和平解放武汉立下了汗马功劳。

  由于张难先在辛亥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的突出贡献,全国解放后,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邀请张难先参加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确定他为主席团成员。在民主选举时,张难先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和监察委员会委员,登上天安门城楼出席了新中国的开国大典。

  在组成政务院各部委时,毛泽东、周恩来准备安排张难先出任监察部长,周恩来征求他的意见时,他说:“过去在国民党政府当监察部长,那是国民党元老监察国民党,因此,有些政绩。现在,是共产党坐天下,搞共产主义,我对共产主义知之甚少,怎么能监察?再加我年老体衰,还是让年富力强的同志担此重任吧。”周恩来尊重他的意见,没让他出任监察部长。

  1949年11月,尽管这时的张难先已经是75岁的古稀之人,但党和政府仍然任命他为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后来,他还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二、三届常务委员会委员。他深深地佩服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优良作风,无限感慨地庆贺全国人民翻身解放,无以言表地庆幸自己的终极选择,满腔热忱地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

  张难先认真总结自己几十年工作的经验教训,形成提案和建议,向党中央、国务院建言献策,比如他提出的会议要节俭、政府机构要精简、党员干部要加强政治学习、秋冬农闲时间要兴修水利、大力发掘祖国的传统文化等等,为解放初期的人民政府工作起到了建设性作用。在中央决定建设荆江分洪工程时,他亲自参与工程筹建,出任荆江分洪工程慰问团团长,冒着酷暑,连续七天慰问参加会战的30万军民。这项当时中外水利史上罕见的巨大水利工程仅3个月就完成了。他还兼任中南禁烟禁毒委员会主任,严惩武汉市头号毒贩贺蘅夫。

  张难先还致力于将武汉东湖打造成优美的文化旅游景区,参与了武汉东湖风景区规划,请董必武为东湖九女墩撰写碑记,自己书写碑文;亲自筹划建设了纪念屈原的行吟阁。

  张难先一生博学多才,著述颇丰,给我们留下了极其宝贵的文化遗产,他的著作主要有《湖北革命知之录》、《义痴六十自述》、《六十以后续记》等。

  张难先志趣高雅,擅长丹青,尤爱书法。他的字铁画银钩、遒劲俊逸。绘画以画梅见长,泼墨洒脱,彩韵盎然。

  张难先的伟大人格品行可以用“三个一”来概括:为人刚直,一身正气;为政清廉,一尘不染;为官爱民,一以贯之。

  第一,为人刚直,一身正气。张难先不畏权势,蒋介石对他委以重任,但他五次断然回绝其不当要求。他刚正不阿,到浙江省主政时,坚决不要上海黑帮头目黄金荣举办欢迎会,坚持不给上海十里洋场名人杜月笙的祠堂落成送礼送匾。他秉公执法,即使是白崇禧的同胞弟弟、李宗仁的嫡亲老表、湖北首席检察官胡恕、湖北水利局长陈克明、汉口市长何葆华、交通部长王伯群等人违法,他都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第二,为政清廉,一尘不染。他在旧社会官场上出污泥而不染,带得起头,说得起话,无论到哪里做官,始终两袖清风而来,两袖清风而去。他辛亥革命后隐退家乡,黎元洪送来5000元大洋,他全部散发给黎民百姓。任浙江省主席时,不搞特权,不住别墅“澄庐”,不安排警卫,不要特别办公费。1940年辞去湖北省政府要职,省主席陈诚派人送来1000元,他拒绝收受。蒋介石逃离大陆前聘他为国策顾问,发给他特任官薪金和车马费,他毅然退回。他一生做官不少,但族中没有一人受其荫护,得到一官半职。

  第三,为官爱民,一以贯之。他深受儒家民本思想影响,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体察民情,关心民生。任职琼崖,着力清匪除霸,为民除害;做官广州,及时平反冤案,为民申冤;主政浙江,建设自来水、电工程,解民疾苦。无论新旧社会,他都心系百姓生命财产安危,三次主持治理江汉平原水患,为民造福。他一生政绩卓著,声名远播,广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本家表叔张武矛用“三个子”简明扼要、形象生动地概括了张难先的一生:一是剪辫子——剪封建礼教之辫子、剪封建制度之辫子、剪封建政权之辫子;二是脱袍子——脱旧世之俗袍、脱权贵之官袍、脱贪腐之罗袍;三是升旗子——升马列主义之旗,升毛泽东思想之旗,升中华人民共和国之旗。

  (作者系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岭南老子研究学会会员,仙桃市张难先研究会名誉会长,湖北省廉政研究学者,现为仙桃市纪委监察局工会主席。出版有《勤廉清风》《反腐大视野》《汶川大地震》《易说道德经》《一代人杰张难先》等专著。)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