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先生和中国共产党人在南方的合作活动

辛亥革命网 2017-06-29 09:07 来源:中山政协 作者:何锦洲 查看:

孙中山晚年的革命活动事迹很多,现只就他和中国共产党人在南方合作活动作一初步探索。

  孙中山晚年的革命活动事迹很多,现只就他和中国共产党人在南方合作活动作一初步探索。

  孙中山改组国民党得到共产党人的帮助

  孙中山,曾在广东长期从事革命活动,很早就认识了广东共产党人。1922年5月2日,他在广州任非常大总统时,接见参加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的代表。其中有中共广东支部书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南方分部主任谭平山。会上,他希望到会代表们为国家为社会尽力。谭平山等听后受到很大的鼓舞。

  广东军阀陈炯明于1922年6月炮轰总统后,孙中山离广州。1923年2月,孙中山联系革命军队打败陈炯明。于2月21日重返广州,担任建国陆海军大元帅大本营大元帅,准备与共产党人联系,研究改组国民党。这一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山恤孤院路后街31号召开。会上决定中国共产党革命统一战线。会后,根据我党三大的决议和中共中央的指处。国民党临时中央和孙中山任命谭平山为秘书处秘书。谭平山帮助孙中山准备改组国民党,做了许多具体工作。中共广东区委亦帮助孙中山成立国民党广州市各区党部和区分总。共产党员、青年团员阮啸仙、刘尔崧、周其鉴、杨殷、张善铭、郭瘦真、周文雍、杨匏安、杨石魂等近20人被选为国民党各区党部或区分部的执行委员。

  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经国民党临时中央和孙中山决定,谭平山代表国民党临时中央在大会上做工作报告。大会期间,他被推选为国民党党务、章程两个审查委员会的委员、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

  国民党“一大”后,国民党中央和孙中山推选谭平山为国民党中央的三个常务委员之一兼国民党中央组织部长。谭平山在协助孙中山改组国民党期间,不仅部署广东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加入国民党,而且还动员了大批工人、农民、商人、青年、学生、士兵参加国民党,促使国民党成为以工农为主体的有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参加的各阶级联合的统一战线组织。

  由于谭平山在国民党内任务繁重,为此经中国共产党领导同意,冯菊坡调任中共广东区委书记。国民党中央和孙中山对在广东的著名共产党人很重视,委之以重任。林伯渠被任命为国民党中央农民部长。冯菊坡被任命为国民党中央工人部秘书。杨殷后被任命为国民党中央工人部特派员。刘尔崧被任命为工人部干事。彭湃被任命为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秘书。阮啸仙、罗绮园、周其鉴任国民党中央农民部干事特派员。杨匏安任任国民党中央组织部秘书。张善铭任国民党中央青年部秘书。

  1月24日,孙中山、宋庆龄、廖促恺等出席在广州市第一公园举行追悼列宁大会,谭平山等到也到会。中共广东区委、青年团广东省区委就此联合发表了宣言,表示坚决支持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式的三在政策。

  这时,孙中山大力开展反帝反军阀运动,号召国民踊跃参加并希望广东共产党人协助进行。中共广东区委积极协助孙中山开展革命斗争。2月21日,中共广东区委改选“粤区国民运动委员会”,推选了谭平山等七人为委员,以推动革合运动的发展。

  孙中山开展农民运动共产党人大力协助

  孙中山非常重视农民运动,他把扶助农工,列为国民党的重要政策。1924年3月,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召开第15次会议,决定成立国民党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谭平山等被选为该会委员。会上决定以广宁、顺德、鹤山、东莞、佛山、中山、花县、广郊区为开展农民运动的重点。中共广东区委产即派出周其鉴等大批澡、团员以国民党中央家民部特派员身份分赴广宁、花县等地开展农民运动。孙中山非常重视培训农民运动干部,主张建校培训这类人才。6月,中共广东区委通过林伯渠、彭湃在国民党中央农民部建议创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孙中山表示同意。孙中山对彭湃在海陆丰开展农民运动取得显著成绩非常重视,特于7月3日任命彭湃为第一届广州农民讲习所所长。以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礼堂为所址,培训学生38名。8月21日,第一届农讲所举行毕业典礼。经彭湃等邀请,孙中山致训词,指出:中国国民革命运动,必须全国广大农民参加,才能取得胜利。他号召学员毕业后到农村去,要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抛头颅洒热血,献身于农民运动,指导建立农会、农军,开展反封建斗争。经国民党中央和孙中山同意,第一届农讲所学没绝在部分任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他们分赴各地农村,开展农民运动,使这一年农会会员发展到十多万人,使当时的广东成为全国农民运动最发达的省份。7月28日,彭湃在在广东大学礼堂主持召开广州市郊国民党农民党员联欢会,邀请孙中山参加。孙中山以《农民要自己组织团体》为题作了讲话,掼出:农民“占全国人口百分之八九十”,但处境“都有是艰难和痛苦的”。他号召农民“从今日起结成团体,挑选各家的壮丁来练农团军”;并表示政府“用极低价卖枪给你们”。他说:“你们有了枪,练成了很好的农团军,便是中国第一等的主人翁,能讲很有力的话”。孙中山的讲话给学员以很大的鼓舞。

  8月21日,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继续办第二届农民运动讲习所。经国民党中央和孙中山同意,任命罗绮园为主任。这时,为对付广州市大习办陈廉伯、佛山大地主陈恭受组织的反动武装商团军,在孙中山和广东省省长廖促恺支持下,彭湃、罗绮园、阮啸仙总务科以第二届农讲所男学员300余人组成以彭湃为团长的广东农团军(又称农民自卫军)。

  孙中山赞成开展工人运动得到共产党人的积极援助

  孙中山认为中国国民革命运动,必须发动广大工人参加,然后可以成功。为此,他通过谭平山、冯菊坡等推进工人运动的发展。中共广东区委积极推动广州一百多个工会联合起来,酝酿成立统一的广州工人团体。1924年5月1日,广东各界举行纪念国际劳动节大会,广州工人代表大会同时召开,孙中山在会上作演说,勉励中国工人阶级“要废除中外不平等的条约”,“做全国的指导,做国民的先锋,在最前的阵线上去奋斗”。他的讲话给到会工人群众,以极大的鼓舞。大会。结束后,广州市工代会通过了进一步统一工会组织的决议案,选举产生了广州市工人代表会执行委员会,推选刘尔崧为该会主席。孙中山、廖促恺等到亦两间刘尔崧为该会主席,批准该会佥团体。

  在广州工人运动蓬勃发展中,英帝国主义竟在广州市租界沙面颁布侮辱中国人民的苛例——《新警律》,规定中国人出入沙面必须持有本人照片的通行证,其他各国人民却可自由出入。沙面工人准备罢工反抗。孙中山坚决支持沙面工人的革命斗争,于7月15日派陈友仁到沙面,要求英法领事取消新警律,遭拒绝。为此,中共广东区派菊坡、刘尔崧、周文雍等到到沙面于7月15日发动的近3000工人举行大罢工。英帝国主义于17日从外地调来英军政府300人到沙面,声称与中国人民决战,并要建国陆海军大元帅府命令工人上工。孙中山坚决表示:“我不能剥夺人民自由”,要英法沙面租界当局“反省”。8月7日,沙面英法各国领事与孙中山会风,要求工人复工。孙中山再表示:“罢工是工人的自由,政府不能压制他们“。罢工坚持到8月19日英帝国主义同意取消“新警律”,才胜利结束。这次罢工打破了自“三七”惨案以来全国工人运动的消沉的状态,成为我国工人运动复苏的起点,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

  为反搞英帝国主义支持的广东买办阶级反动武装商团军镇压工人运动,中共广东区委发动广州市工代会,筹组广东工团军,并于8月27日正式成立,实行自卫。同月,广州工代会召开工团紧急会议,并组织“劳工同盟救国会”,发表宣言,痛斥广东买办阶级头子陈廉伯有“背叛政府嫌疑”。8月薪9日,广东省工团军、农团军(农民自卫军)800余人到建国陆海军大无帅府请愿,要求明令计伐广东省商团军。孙中山坚决支持工人的革命行动。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