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瑾遗骸停厝湘潭昭山的前后经过(2)

辛亥革命网 2017-06-23 14:01 来源:铁路职工网上家园 作者:张作奇 查看:

辛亥革命著名烈士秋瑾于1907年7月15日在绍兴英勇就义。秋瑾遇难后,由于诸多原因,九迁遗骸,最终葬西湖西泠桥东边。至此,为中华民族壮烈牺牲的女革命家、女英雄秋瑾终与岳武穆、于忠

  增韫立即批准,云:“职员秋誉章,禀请领伊妹尸棺,迁葬由,批;‘据禀请,将职员胞妹王秋氏即秋瑾尸棺自行迁至绍兴埋葬。’自应准其承领,经饬该管县知照,此批。”

  秋誉章当日便雇人挖开秋坟,起出秋瑾灵柩,运回绍兴严家潭暂厝。

  扶榇回潭 停厝昭山

  1909年,也即秋瑾墓平墓的次年,秋瑾丈夫王廷钧“遭大故,奉汤药数月,哀伤过度,体渐消瘦。……病延两载,遂不起,年三十岁,葬潭邑三都四甲叶子塘巳山亥向。”办完丧事后,王氏家族就以年仅13岁的王廷钧与秋瑾之子王沅德的名义,派了两个佣人来到绍兴秋家,提出要把母亲秋瑾的灵柩迎还湖南,与父亲王廷钧合葬。当时秋誉章刚刚在天津病亡,秋家连遭变故,家运艰危,门衰祚薄,凄惶可知。这几个人只好在越中盘桓月余,到9月中旬才扶榇起程,经过近一个多月的长途跋涉,11月,秋瑾灵柩运到了湘潭昭山。但是,其柩一直未葬,停厝在昭山石坝子荒郊野外,只是在灵柩上结个茅亭,藉避风雨。

  关于秋瑾停厝昭山,当时及以后均有一些文献记载。秋宗章在《六六私乘》中记载:

  当时姊婿子芳,久已下世,佳城既卜,乃于宣统元年农历八月,遣两佣人,将奉榇还湘合葬。九月中旬,始遣之行。

  湖南籍同盟会员、秋瑾在日本时的朋友王时泽《回忆秋瑾》云:

  翌年(1908),清御史常徽奏清平毁秋墓……(后)烈士遗骨由王廷钧以其子沅德名义,迁葬于湘潭之昭山。

  秋瑾侄孙秋沄《秋案史料拾零》(1963年4月)云:

  (清御史常徽奏平秋墓后,)她的哥哥秋莱子此时正在天津避难,得到了消息后,就偷偷南返,设法将灵柩运到湖南其夫家,湘潭十八总王宅,到了湘潭以后,她的婆婆矢口拒绝,不肯承认这不孝之妇,更不配在王氏祖坟同葬,只许暂时厝在王家的义塚地里,上复茅亭,此时已值宣统二年。(稿藏政协浙江省委员会文史资料室。稿后附有作者1963年4月11日致政协浙江省委员会文史资料办公室函云:“我是秋沄,系秋瑾烈士的侄孙,这篇文字的内容主要是根据家传而写成。还是在我祖母张淳芝在世的时候口传下来。它的内容有的与秋宗章著《六六私乘》不符,特别是……秋瑾烈士的遗体到了湖南后所受到的遭遇,更有很大出入,那是因为秋宗章的思想受有局限性所致。”)

  为什么不把秋瑾与王廷钧合葬,应该与秋瑾婆母屈氏的担心和顾虑不无关系。不过,能派人去山阴移榇,也说明王家还是认秋瑾为媳妇的,他们是在尽一种传统道义上的责任,王家是善良的、宽容的。

  1912年7月间,王家还为秋瑾举行亡灵超度,并在王廷钧墓旁筑秋瑾衣冠冢。据邹觉明《秋瑾烈士与湘潭》(载台北《湖南文献》第五卷第四期1977年10月):

  佳城方位,针定巽山乾向。……填场墓地,均遵旧制,竖立祁阳白色墓碑,上刻显妣王母秋老太君之墓,下浣刊有孝男王沅德奉祀等字样,坟址地名叶子塘。……与笔者蜗居,相距咫尺。

  湘潭人民对秋瑾烈士怀有深厚的感情,在烈士蒙难6周年之际,许多湘潭人集会悼念秋瑾烈士。并在大会主席台两边写下挽联:

  君六日流血,我六日招魂,时既去,时又来,天贶长留纪念日;

  古十人兴周,今十人复汉,其男多,其女少,邑姜而后仅斯人。

  迁葬岳麓 筹建秋祠

  辛亥革命后,同盟会会员徐自华召集秋社同人商量重营秋墓,上书浙江省议会,提议“迎还秋瑾遗骸,还葬西湖”。此提议得到省议会赞成,并划拨经费委托秋社直接办理此事。秋社社员褚辅成致电湖南都督谭延闿:“敝省议会议决恭迎鉴湖女侠秋瑾柩归葬西湖,并建专祠奉祠。即日派人到湘接洽,乞转湘潭十八总义源当秋侠之子王沅德为盼。”

  王沅德获悉浙省要求后,即上书湘督,提出不能勉从浙论的4条理由,认为“若骨尚留浙,则迁葬西湖,湘不得议。骨既归湘,则迁葬岳麓,浙不得争。”

  几天后,湖南复电:“秋侠灵柩将留湘上,并由其子委托湫彦璜君赉遗像、衫裙还浙,于西泠故址建筑衣冠冢。”浙江的提议遭到王氏家族的反对,只同意把秋瑾的衣衫、遗像还浙建衣冠冢。湖南籍一些同盟会员提出要把秋瑾葬在岳麓山,为湘水楚山增色。

  湖南长沙人郑泽在报上发表《为秋瑾女士改葬麓山公启》,文中有述:

  江浙贤达,屡电来湘,改葬麓山,即加优礼。夫陈杨诸烈,既依衡岳之云;而璿卿遗冢,仍寄荒村之内。年湮代远,培嵝将倾;日炙雨淋,芳菲遂沫。凡在君子,畴弗伤悲,爰拟令辰,迁之岳麓。巍然高冢,俾仙境以逍遥;翩彼灵踪,向名区而干傺。然后华蔓天上,增婺女之光辉;芙蓉城中,免翠鸡之虚渺。纵佳人兮不见,托山鬼以相过…… 1912年7月19日(农历六月初六),湘省政学警工商各界于烈士祠召开追悼大会,有数千人参加,临时会长王时泽主持,王沅德致答谢词。《民主报》1912年7月22日以《湘省秋女士成仁纪念》为题予以报道:

  本月十九号(即阴历六月六日)为秋瑾女士就义之第五周[年]纪念日,湘省政学军警工商各界于女烈士祠开追悼大会,到者男女合数千人,祠中左方为男宾席,右方为女宾席,左廊为军乐队,中庭为陆军队伍,各界挽联千余首,遍罗祠壁,男女入祠者,各给自由花缝带襟间,耀煌夺目,于上午十时由发起人迎女士主及遗照入祠,出迎者为军荣[乐]全队、女国民会会员、三育女子学校生、湘口女学校生,体育团及各校留省学生。安主毕印[即]继续开会,由公推临时会长王时涛君报告开会次序:首军乐队奏乐,次鼓风琴男女宾合唱悲秋词,次来宾及发起人行三鞠躬礼,均由女士子王沅德答谢,次体育会会员开跳舞会,次某群演说女士之历史,次王沅德致词谢各界诸君光顾之盛心,遂复奏军乐散会。以后男宾发起人及代表,女宾招待员及代表,各摄影以志纪念。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