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步程:黄兴、孙中山交情颇深的技术控

辛亥革命网 2017-06-19 14:5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伍婷婷 查看:

1910年,宾步程学成回国,不久,辛亥革命爆发,1912年2月,时任临时大总统的孙中山与陆军总长黄兴,通过《申报》发消息召宾步程前去,任命他为金陵机器局(即军工局)局长。

宾步程留德期间的照片

  1910年,在德国留学8年的宾步程回到湖南,他并没有急着加入清廷“游学生毕业生考验(试)”,去北京求取功名,而是投身粤汉铁路火车头的组装项目中。他第一次将自己的所学投入国内建设,成功装配好火车头后,他还小炫了一把开火车技术,将火车从长沙开出很远……

  这个从大山里走出去的人,凭借自己的执着走进了两湖书院,走出了国门。他从德国学成先进技术归来,被孙中山、黄兴委以重任造兵器械、设计大炮。为了传授更多先进知识,他办工程教育当校长,做造币厂厂长、开发矿务,一步步实现“实事求是”目标。

  他的一生历经繁华,也常有落魄,但不管如何,他那份想用技术改变社会现状的耿直,正是那代人救国的勇气和决心。撰文/本报记者伍婷婷

  变卖四分田产赴两湖书院求学

  90多年前,留着八字须的宾步程回到永州东安县山口铺大树脚村老家,看着因送自己上学而一贫如洗的家,内心五味杂陈。他绘制图纸,自己设计了三十多座联排房屋,百余间清一色的上海石库门建筑在那棵大樟树下展开。那个偏僻的小山村也因这一排排“洋气”的房子,发生变化。

宾步程在东安县山口铺大树脚村的故居一角

  去年,宾步程的长孙宾千帆去到宾家老屋,屋前大樟树仍在,如一把巨伞般立在水井和老屋之间,不过百余间宾家老屋仅剩十余间,且墙壁上爬满青苔,走进其中满眼是残破的木头、缺失的瓦砾。“这里应该从两年前开始就没人住了,太破了,爷爷建这房子的时候,有些材料还是进口的。”

  在这个山村,只要提及宾步程,几乎人人都能说出一两个故事。“他是留德回来的,留着八字须,我们这里很多人叫他‘八字胡子’。”有村民说。1880年出生的宾步程,家里兄弟五人,父亲靠着抬轿子营生。宾步程从小就入私塾,可家里太穷,期末欠学费,他曾被先生扣留书担。那时幸亏族人帮忙相劝,先生才退了他的书担。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