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与徐向前

辛亥革命网 2017-06-20 09:24 来源:民革山西省委会 作者:范建新 查看:

徐向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共和国元帅,军事家,革命家,为新中国的建立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他初期的革命思想深受孙中山的影响。

  徐向前(1901—1990年),山西省五台县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共和国元帅,军事家,革命家,为新中国的建立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他初期的革命思想深受孙中山的影响。

  徐向前出身于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永安村一个耕读传家的农民家庭。10岁那年即1911年,父亲把他送到本村私塾读书学习。这年发生了辛亥革命,五台河边村人阎锡山当上了山西省都督。辛亥革命对五台影响非常广泛而深刻。徐向前幼年就对革命有了印象。

  1919年春天,阎锡山想通过广造师资普及教育,培养人才来巩固自己的统治,在太原创办了准军事化性质的省立国民师范学校,并在全省范围内招生,徐向前顺利考上了省立国民师范。徐向前在国民师范刻苦学习,认真钻研军事,这为其成为伟大的军事家奠定了基础。

  1921年5月初,徐向前在国民师范学习满两年,正式毕业,被分配到阳曲县太原第四小学当教员,后来又到河边村阎锡山的老家川至中学附属小学任教。川至中学和附属小学,都是阎锡山为自己的家乡培养人才兴办的,实际上是阎锡山的私立学校。徐向前经常找机会向学生讲述一些历史故事和现实事件,如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辛亥革命、南京条约、义和团运动、巴黎和会、“五四”运动等引导孩子们认识中国、认识社会,向学生传播新思想、新文化。这些传到了校长的耳朵里,认为不合阎锡山办学的要求,徐向前被辞退了。这件事情更加坚定了徐向前寻找救国救民道路的决心。

  1924年2月,徐向前投考黄埔军校,3月中旬在上海初试合格后,又赴广州复试。其间,他第一次见到了孙中山,并亲耳聆听孙中山的讲演。徐向前在复试中顺利通过,成为黄埔军校的第一期学生。

  1924年8月,第二次直奉战争爆发。孙中山亲自率领所属部队由广州赴韶关,准备参加北伐。那时,曾任陆军部长、粤军总司令的大军阀陈炯明盘踞在广东惠州一带,同孙中山对抗。孙中山大元帅率领的赣军、滇军、桂军、湘军、豫军和部分粤军,也非完全可靠。孙中山认为最可靠的是黄埔军校的学生军。9月12日,孙中山移大元帅大本营到韶关,亲往督师北伐。徐向前所在的军校第一队作为孙中山的卫队,护卫孙中山到达韶关,这一次与孙中山的接触,使徐向前再次目睹了孙中山的革命风范和顽强不屈的意志。

  孙中山不仅对徐向前初期革命思想影响很大,而且对其信仰共产主义、加入中国共产党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徐向前在回忆他初到广州聆听孙中山演讲时说,当时“《广州国民报》天天刊登革命活动的消息,积极宣传三民主义。孙中山大元帅的名声很大,人们都对他十分崇敬,仰慕不止。有一天,我们听说孙中山要在一个学校演说,就自动跑去听。头一次见到这个伟大人物,只顾看人,他讲了些什么,倒没记住多少。接连听了三次,记得大意是三民主义、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在中国的统治、以俄为师、唤起民众、扶助农工等。我在太原国民师范读书时,听说过俄国十月革命,知道‘列宁’和‘劳农政府’。孙中山明确表示以俄为师,使我对这位革命领袖很钦佩,更坚定了考黄埔军校的决心。”1924年6月16日,孙中山在黄埔军校开学典礼上作了演讲,徐向前回忆说:“孙中山偕夫人宋庆龄乘江固号军舰来到岛上,先巡视了学堂和宿舍,又进大礼堂作了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他的讲话精辟有力,通俗易懂,富有革命精神。他说:‘中国的革命,有了13年,现在得到的结果,只有民国之年号,没有民国之事实。’相反,俄国的十月革命比中国革命晚六年却大告成功。原因是俄国‘革命一经成功,就马上组织革命军’。他明确指出:‘我敢讲一句话,中国在这13年之中,没有一种军队是革命军!’‘我们今天开这个学校,有什么希望呢?就是要从今天起,把革命事业重新来创造,要用这个学校的学生做根本,成立革命军。诸位学生,就是将来革命军的骨干,有了这种好骨干,成了革命军,我们的革命事业便可以成功’。”由此看出,在对苏维埃革命的初步认识、共产主义意识的形成等方面,孙中山对徐向前的影响很深。

  (作者系太原市向阳店镇工会主席)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