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民初的扬州革命义士

辛亥革命网 2017-06-30 08:58 来源:扬州晚报 作者:朱广盛 慕相中 查看:

历史上的扬州,并非只有烟花三月、十里春风的浪漫,也有史可法抗清的硬朗和“扬州十日”的悲壮。

  熊成基:孙中山黄兴共挽一联悼英烈

  熊成基,字味根,1887年生于江苏扬州。小时候,读过私塾,学过医。他听过“白骨山”、“红泽园”等抗清故事,读过流传民间的《扬州十日记》等书,受到爱国主义思想的影响,在政治上开始倾向反清,主张共和。他曾对人说:“大丈夫不能为国家出力是很可耻的,于今国势衰弱,受列强欺侮,只有从军学武,才能强国雪耻。”

熊成基邮票

  1904年,熊成基入安徽练军武备学堂学习。1906年毕业后,在江宁任陆军第九镇炮兵排长。次年调安庆,历任马营、炮营队官,加入光复会。1908年11月19日,熊成基在安庆发动起义,并任起义军总司令,率部进攻北门,与清军激战一昼夜,因伤亡过重,起义失败。

  熊成基辗转数十天,来到日本,与孙中山、黄兴会面。孙中山、黄兴对熊成基组织新军起义大加赞赏。不久,熊成基加入了总部设在东京的同盟会。当时,同盟会经费奇缺,革命遇到困难。黄兴手上有一批日本军事秘密图纸,急于要出售给俄国人,以筹革命经费。熊成基当即表示,愿意亲自赴东北向俄国人出售图纸,并与革命党人商震、孙铭等组织革命活动。当他与俄国官员谈妥秘密图纸交易时,因奸人臧冠三告密,熊成基在哈尔滨秦家冈下坎俄国饭店被捕,遂押回吉林受审。熊成基大义凛然,直言不讳要推翻野蛮专制的清政府,建立共和国家。清朝廷很快下旨,将熊成基验明正身,就地枪决。孙中山、黄兴虽要求在东北的革命党人廖仲恺等设法营救,但均未成功。熊成基就义时年仅23岁。

  1912年,中华民国诞生,熊成基灵柩被运回故乡扬州安葬。3月12日,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孙中山亲自参加了熊成基、赵声等人的追悼会,并追授熊成基为陆军上将。孙中山与黄兴共挽一联:

  缅东瀛话别时,世路多艰,内忧方急,叹国士无双,孰料竟成易水谶;

  自南京告隐后,江山依旧,边患堪忧,悲英雄不在,空教长啸大风歌。

  盛白沙:孙中山护法运动的中坚

  盛白沙短暂的一生追随孙中山,是孙先生护法运动时海军的中坚人物。

  盛白沙原名延年,字白沙,号益斋,仪征县城人。白沙之父盛元龄曾为仪征县董,思想开明,倾向维新。其母郭汝功自幼受阮元等影响,知书识理,堪称母范。白沙自幼聪慧,少怀大志,曾表示:“男儿生逢乱世,当挥三尺剑,立不世功,继承古哲先贤之志。大丈夫能马革裹尸,实为无上光荣”。

盛白沙

  1909年,15岁的盛白沙考入南京“两江商业学堂”,想走实业救国之路。但不到一年,他通过接触革命思想,进一步认识到,“非富国强兵,不能振兴中华,非建立强大海军,无以保卫海疆。”时值南京“南洋水师学堂”改组招生,于是他弃商学军,考入该校,立志要振兴中国海军。不久他又秘密加入同盟会,参与策动南京下关海军的起义活动。

  仪征光复后,17岁的盛白沙当选为县议员,积极宣传孙中山的革命主张。1915年,从南洋水师学堂毕业后,以成绩优秀被选送上海吴淞海军学校深造。1917年,盛白沙与二三知己密商,决定响应孙中山的护法号召,策动肇和舰官兵起义,摆脱北洋军阀控制,遂将肇和舰启航南下,与其他起义舰船共同组成护法舰队。同年9月,年方23岁的盛白沙被任命为肇和舰二副。

  1921年,广州非常国会选举孙中山为大总统,孙中山复出桂林,筹备北伐。当时护法舰队正处于南北两方敌人夹击之势,且广东地方帮派严重。为巩固海军,孙中山密令盛白沙协同温树德、田士捷、吴志馨等人改组海军,重建舰队。1922年4月1日,盛白沙经过周密策划,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顺利遣返了护法舰队中的千余名闽籍官兵,使护法舰队牢牢掌握在革命派手中。事后,孙中山对白沙大加赞赏,并委任他为肇和舰副舰长。

  1922年5月,孙中山下令北伐,正当节节胜利之时,粤军司令陈炯明勾结吴佩孚叛乱。护法舰队司令温树德叛变革命。孙中山急命盛白沙为右指挥,他临危受命,指挥若定,很快重创敌军,并掩护孙中山离开广州去香港避让。同年9月,白沙又受孙中山全权委托,与皖系代表卢小嘉、奉系代表张学良在沪会商联合出兵讨伐直系问题,并达成三方联盟。白沙经孙中山同意,与卢、张二人结义金兰。12月,盛白沙奉孙中山之命和田士捷共同组成临时舰队,田士捷任司令,盛白沙任指挥。

  1923年2月,盛白沙将孙中山由上海迎回广州,同时受命前往汕头改组海军党部。此时叛将温树德公开投靠吴佩孚,盛白沙义愤之极,遂联合田士捷通电讨温,引起温党仇恨,寻机要除掉盛白沙。同年4月15日,盛白沙在肇和舰上对官兵讲话时遭乱枪射击,被迫纵身入海,又遭数弹射击殉难,时年29岁。孙中山得知噩耗,十分悲痛。翌年发布命令,追赠白沙为海军中将衔。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