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盟会员沈友兰其人其事

辛亥革命网 2017-06-30 09:11 来源:江海晚报 作者:陶建明 查看:

沈友兰,幼时凭借在张家私塾旁听,又跟张謇学习新学,考取清公派留学生。在日本参加同盟会,学成后在“海容”号巡洋舰上当轮机长,参加“护法运动”,被孙中山授予“文虎”勋章。

沈友兰

  沈友兰(1886~1983),名一奇,字友兰,海门常乐镇人。他自幼天资聪颖,幼时凭借在张家私塾旁听,又跟张謇学习新学,就考取清公派留学生。在日本参加同盟会,学成后在最先进的“海容”号巡洋舰上当轮机长,参加“护法运动”,被孙中山授予“文虎”勋章。他爱国爱家乡,在家乡面临危机时,他挺身而出,数次拯救父老乡亲于危难之中。

  入张謇家私塾学习

  沈友兰幼年时经常随母亲去张謇府邸串门,旁听张氏私塾先生讲课。后被张謇得知,便正式入张家私塾学习。因为机会来之不易,沈友兰从此奋发苦读,强记好问,为日后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后张謇在常乐镇开办新式学堂,沈友兰又跟着学了几年新学。

  张謇先生创办大生三厂时,因机器设备等采购于日本,技术人员也是日本人,而沈友兰略通日语,于是追随謇翁左右,因办事干练认真,深得謇翁器重,后又去张謇创办的盐垦公司做事。

  1904年,沈友兰考取清政府公派生,留学日本,遂辞去张謇盐垦公司经理的职务。张謇从账房拿出银元资助,鼓励沈友兰去日本努力学习先进科技,学成之后,报效国家。

  1904~1907年,沈友兰在东京宏文学校普通科学日语。1907~1910年,进入大阪高等工业学校舶用机关科(即现在所称的造船系船舶机械专业)专业学习,与抗战前任青岛市市长、山东省代省长的沈鸿烈,著名地质学家、解放后任地质部长的李四光,解放后任四川省副省长的俞济堂等是留日期间的同学。

  留日期间,孙中山创建的同盟会,在日本留学生中影响很大,爱国青年纷纷响应。沈友兰目睹清政府腐败,生灵涂炭,同时接触到西方近代先进科学文化的理念,思想受到极大的震撼,于是积极响应,参加孙中山的同盟会,加入革命行列。学成归国后,他投笔从戎,在海军军舰“海容”号上任轮机长,上校军衔。

  “海容”号巡洋舰,是当时中国海军的主力军舰。甲午战争之后,清政府向德国伏尔锵造船厂订造了3艘军舰,排水量2950吨,分别命名为“海容”“海筹”“海琛”,为“海容级”巡洋舰。每艘造价为16万3千英镑,3舰分别于1898年到达大沽,由直隶总督裕禄验收。辛亥革命时管带为喜昌。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辛亥革命爆发。11月初消息传到“海容”号,在三副蒋斌、郑畴刚等秘密策划下,联络“海琛”号,顺应时代潮流,即日在武汉起义。11月11日拂晓,“海容”“海琛”两舰自动离开武汉阳逻下驶,开往九江与革命军联系,宣告起义。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