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瑾:爱国女侠 彪炳史册

辛亥革命网 2017-07-11 14:00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罗绍志 查看:

秋瑾,别号竞雄,自称“鉴湖女侠”,辛亥革命著名女革命家。

双峰县女杰广场秋瑾雕像

  秋瑾(1875--1907),女,原名闺瑾,字璿卿,小名玉姑,别号竞雄,自称“鉴湖女侠”,辛亥革命著名女革命家。祖籍浙江绍兴,出生于今福建省云霄县城紫阳书院。1896年出嫁今湖南双峰县荷叶镇富商之子王廷钧。1904年留学日本,积极投入反清革命,提倡男女平权。先后在国内和日本东京加入光复会和同盟会,被推举为同盟会评议部评议员和浙江省主盟员。1905年底从日本回国,先后在上海创办中国公学、《中国女报》宣传革命,后任绍兴大通学堂督办,奔走于沪浙,联络军学会党,组织光复军,与徐锡麟分头准备皖浙两省起义,因起义事泄被捕。1907年7月15日就义于浙江绍兴轩亭口。有《秋瑾集》,孙中山题词悼秋瑾:“鉴湖女侠千古,巾帼英雄”。

  女侠少年

  1875年11月8日(清光绪三年十月十一日),秋瑾诞生在福建省云霄县城紫阳书院。据1916年版《上湘城南王氏四修族谱》载:十七世裔孙王廷钧“配秋氏,字瑾,寿南公女。清诰封夫人,光绪三年丁丑十月十一日卯时生,光绪三十三年丁未六月初六辰时殁在浙江山阴县,葬西湖,有碑亭。子,沅德,出抚一半与子麒为嗣。女,桂芳。”

  秋瑾出生时,她的祖父秋嘉禾在云霄任知县,全眷寓居云霄。秋瑾在云霄度过了她的童年。云霄是我国最早的“通商”口岸之一,外国殖民者的军舰、商船横冲直撞往来海岸。“红毛人”、洋教士趾高气扬招摇过市,“英法葡等国教士欺凌华人,无所不至,偶或不餍所欲,即至瑾祖公衙跳踉咆哮,官吏束手无策。”秋瑾自幼目睹这一幕幕外国侵略者的暴行,心中极为厌恨,年幼的心灵开始萌发抑强扶弱、救国助民的思想萌芽,希望自己长大成为文武双全,为国家干一番事业的人。

  秋家是“书香门第”,秋母单氏亦擅长诗文,单氏“辛勤慈母兼诗”。秋瑾勤奋好学,“天资颖慧,过目成诵”。因此,年少时的秋瑾,不但读了《四书》、《五经》和许多诗、词,学会了写诗、填词,而且还读了不少历史故事和小说等文学作品。她曾经在写给侄儿秋壬林的信中说:“但凡爱国之心,人不可不有;若不知本国文字、历史,即不能生爱国之心也。”可见,秋瑾对于祖国文化、历史的热爱,是从小就养成了的。秋瑾少年时,其母曾为她缠足,她以父兄都未缠足为理由,哭闹着拒绝了,并希望自己象男子一样敢作敢为。由此她酷爱武术,1889年初夏,秋瑾随母到浙江萧山外婆家,曾拜表兄单老四学武,学会了骑马击剑、使枪用棒等,少年的秋瑾,不仅练成了能文会武的本领,而且养成了一种豪爽奔放的男儿性格。1889年夏,秋瑾一家随同秋嘉禾从福建云霄回到了祖籍浙江绍兴。

  荷叶岁月

  1892年春,秋瑾的父亲秋寿南到湖南任常德县厘金局总办。14岁的秋瑾跟随父亲来到了常德。1893年冬,秋寿南由常德调任湘乡县督销局总办。任职期内,他结识了曾国藩之孙曾广钧(重伯),和在湘潭开当铺的富商王黻臣。经曾介绍,秋寿南将女儿秋瑾许配给了王黻臣之子王廷钧为妻。1896年4月17日(农历四月初五),他们正式结婚。从此,秋瑾开始了在湘潭的生活。

  秋瑾的婆家世居衡阳、湘乡交界处的双峰县荷叶镇神冲。她丈夫的父亲王黻臣,讳华冕,字国华,在荷叶神冲老铺子还开设“王大兴”豆腐店,以卖豆腐和造纸为业。他与曾国藩有姻亲,王黻臣的叔祖母曾国兰,是曾国藩的长姐。清同治年间,王家不仅在乡里广置田宇,而且先后在湘潭、株洲、汉口开设钱铺和当铺,成为湘中巨富。王廷钧是王黻臣的第三子,讳昭兰,字子芳,号纯馨,年龄比秋瑾小四岁。 王廷钧与秋瑾结婚后,一面帮助父亲在湘潭十八总开设“义源当铺”,一面勤奋学习。夫妻之间相敬如宾,生活融洽,当时得到不少人的羡慕和称赞。

  王廷钧与秋瑾大部分时间居住在湘潭,也经常回到双峰荷叶婆家,或者去株洲大冲和田庄园王家大屋。如今的神冲老铺子就是当年秋瑾在婆家双峰荷叶的故居。秋瑾在荷叶时,常与唐群英、葛健豪往来,“情同手足,亲如姐妹,经常集聚在一起,或饮酒赋诗,或对月抚琴,或下棋谈心,往来十分密切”。后来三个人被誉为“潇湘三女杰”。在一个秋凉的日子,秋瑾与王廷钧各坐一乘双人轿回到荷叶来了。这是秋瑾结婚不久第一次回婆家。乡人们早就听说王家娶了一个了不起的媳妇,读了很多书,能诗善文,又会骑马舞剑,有不同凡响的才华与胆识,因此,周围好几里的男女老少,都赶来看王家的“新娘子”。当时,正值中日甲午战争结束,清政府与日本帝国主义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激起了全国人民的强烈反抗。秋瑾亦切齿痛恨,她当着前来看望和向她道喜的亲朋戚友,悲愤地大讲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并当众朗诵了她刚刚写成的《杞人忧》诗:“幽燕烽火几时休,闻道中洋战未休。膝室空怀忧国恨,谁将巾帼易兜鍪。”她的这种忧国忧民的崇高品德,在荷叶人民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