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辅成:盖棺还是老书生

辛亥革命网 2017-08-09 15:52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秋水野禾 查看:

褚辅成,字慧僧,九三学社主要发起人之一,他是浙江辛亥革命的主要组织者、领导者、首难者之一。

  褚辅成,字慧僧,九三学社主要发起人之一,他是浙江辛亥革命的主要组织者、领导者、首难者之一。

  1873年,生于嘉兴南门梅湾街盐井弄。

  1904年,留学日本,入东京警察学校,续转法政大学。

  1905年,加入同盟会,后受命回国,任同盟会浙江支部长。

  1911年,浙江光复,为政事部长,总揽浙江民政。

  1917年,南下护法,任非常国会众议院副议长。

  1927年,任浙江省临时政府代主席。

  1948年, 3月29日病变,遂殁。享年76岁。

  酝酿---褚辅成和南湖学堂

  清宣统三年旧历九月十三日夜(1911年11月3日),杭州省城光复前一日。

  南湖学堂,嘉兴南门外,夜色正深,空气中似乎尚留桂花的香味。

  九位嘉兴民国义士正在此筹划翌日省城光复本地的发难部署。

  “钱大忠、计宗型、戚思周、唐稚轩、徐忍如、张仲箎、汪石礽(嘉兴府署司库)、董耀庭、陈家玉(董、陈皆水营统带)等九人,密集南湖学堂大礼堂后进之课堂,为翌日响应之一切决议,策划部署。”(《南园系年杂记》 庄一拂 《褚辅成先生年谱》)

  第二日,他们派计宗型去杭州会褚辅成。

  此时,褚辅成,这位德高望重的绅士,正是以同盟会浙江支部长的身份参与浙江光复。据参加辛亥革命嘉兴光复的马济生回忆,嘉兴的光复,由褚辅成、龚未生在省联系。当年,褚辅成赴沪接洽发难事宜,返途时在嘉兴逗留,他嘱咐诸位同志密切注意时局,随时准备策应沪、杭起义。

  从一百年后的今天来看,甲午战争之后,十几年来社会精英对强国的渴望,革命能量日逐增加,他们愿意去干一些“掉脑袋”的事情。迟早有一天,一场大规模起义必将在中国发生。

  1911年10月10日,武昌城内火光冲天,一场兵变发生了。此为著名的武昌起义。

  早在辛亥革命前一二年,清政府在嘉兴的统治已没落腐朽。那些主张改良的士绅们,已经拒绝与清廷合作,转而加入了革命党阵营。

  浙江革命势力酝酿已久。辛亥光复前夕,革命党假言视学,屡屡密会于南湖学堂。

  南湖学堂,是1905年从日本归来的褚辅成所建。据庄一拂回忆:“南湖滩之太平道院,门对南湖鹤渚(放鹤洲),修竹甚茂。清光绪三十一年褚辅成兴办学堂,启发民智,即以该道院改建南湖学堂,并拆移宝莲庵两椽以充实之。”

  学校的经费由褚辅成四处筹措,不足之数都由他自己筹垫。

  办教育,是褚辅成启发民智之举,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便于掩护革命活动。

  地方志记载中,1907年秋瑾两次至嘉兴会面褚辅成,即于水渚上谈事,晚入住南湖学堂。秋瑾遇害后,褚辅成作为同盟会浙江分会实际主持人,南湖学堂更是成为他援引同志、酝酿反清起事的秘密联络点。

  王天松对记者感慨:“人们只知有绍兴的大通学堂,杭州的白云庵,而很少有人知道嘉兴的南湖学堂,更不清楚南湖学堂的历史地位。”

  兴办教育的褚辅成在当时的嘉兴颇有影响力。武昌起义一月前,秋,嘉兴大水,褚辅成与沈曾植等筹办赈务。这之外,他发起禁烟、抵制美货运动,后被推为嘉兴商会会长……这些,都为他在辛亥革命的号召力做了极好的注脚。

  1908年2月,褚辅成至杭州参加秋瑾的秘密葬礼,乘机与前来送葬的革命同志聚商革命策略,他们意识到徐锡麟起义失败正是因为没有军队响应,决议今后要将革命力量向军队渗透。

  不久,驻杭两标新军已布满革命势力。枪杆子里才能出政权!这是浙江反清革命的重要转折。   

  编注:2003年,市区南杨路小学(前身为褚辅成先生于1905年创建的南湖学堂一部分)搬迁,以褚辅成先生名字命名为“辅成小学”,现已发展为嘉兴市辅成教育集团。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