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起嘉善“光复”大旗的张天方

辛亥革命网 2017-08-16 14:09 来源:嘉善政协 作者:嘉善政协 查看:

1911年11月9日,张天方擎起“光复”大旗插在嘉善东门城楼上,宣告清王朝在嘉善县的政权被推翻,全县为之震动。张天方是嘉善县惟一一位参加辛亥革命、加入光复会的人,他的一生在老一辈知识界中很受称崇。
   1911年11月9日(辛亥年9月19日),张天方擎起“光复”大旗插在嘉善东门城楼上,宣告清王朝在嘉善县的政权被推翻,全县为之震动。张天方是嘉善县惟一一位参加辛亥革命、加入光复会的人(光复会为辛亥革命时重要革命团体),他的一生在老一辈知识界中很受称崇。

  张天方(名凤),生于1887年嘉善南门盐典埭,从小潜读经书,清末考中秀才。自从在吴江与柳亚子同学后,情趣相投,遂萌发反封建思想,在家乡联合进步青年集会演说,发动了嘉善历史上第一次捣毁菩萨神像的事件。他19岁考入上海震旦学院文艺科后,结识众多思想进步青年,接受许多民主思想,激进行动一发不可收拾。暑期回县宣讲革命,并筹办嘉善县第一张报纸《善报》,斥责政治腐败、抨击贪官污吏,语言激烈,社会和亲属震惊。1908年,犯国丧大故(当年光绪帝、西太后死亡,是年,老百姓不许喜庆)断然结婚。下一年任教于上海徐汇公学,又闹罢课风潮,更不顾家长反对剪去发辫(清朝规定男子必须留发蓄辫,否则犯欺君之罪)。

  1911年,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成功,张天方极为振奋,在上海公学晤章太炎加入光复会,投笔从戎,参加李燮和的光复军,到海神庙投奔王金发的队伍,出师吴淞(后因家中母病,四出寻子,被迫返回)。回家时正值嘉善光复,嘉兴军政分府长於笥派光复会员葛敬恩、张天方与清王朝嘉善县末代知县袁庆萱谈判,劝其投降。当即张天方兴奋异常,擎起写有“光复”二字的白色大旗,边款飘带上写“黄帝纪年4609年”的字样,插在东门城楼上(此旗为浙江博物馆收藏)。元旦,张天方又书写标语“点烛焚香,钱财枉费,神佛无灵,理宜废弃”。当晚将城内城隍庙、杨王庙、财神庙、西门七老爷庙所有菩萨捣毁。第二次大规模的捣毁神像,破除迷信。凡人痴迷神灵与倡导个人崇拜危害社会一样恶劣。

  1914年,张天方编印的《善报》抨击官场,揭露腐败的文章更加激烈,后因得罪当局,《善报》被禁,张天方被县政府通缉,避祸上海。

  张天方有厚实的古文功底,所作诗词广为流传。1917年,受聘到杭州第一师范任教,创长短句有调有韵别体诗,印寓言三百韵。其才华被时任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马叙伦赏识,资助5000元,于1921年派张天方去法国留学,入巴黎大学研究院,初学诗艺后改选埃及文字历史考古,还注册巴黎罗浮宫博物院考古学生。在校期间翻译出版法文《孔雀东南飞》及《中国诗坛近况》、《甲骨刻辞考异补释》等书籍。第一次用法文向世界介绍我国历史名著,影响深远。毕业后授文学博士学位。

  四年后,张天方取道苏联,经东北三省返回故乡,即任教于上海国立暨南大学。历任教授、中文部主任、历史系主任、图书馆长、文学院院长等职,与鲁迅、于右任、叶恭绰均有交往。1928年发明面线点检字法的《张凤字典》,颇受小学生欢迎。出版《汉晋西陲木简汇编》,这是一部研究我国考古和古文字方面极有价值的著作。

  1936年,他亲赴“常州西周古奄城遗址”、“嘉兴胥山晚周遗址”和“嘉善张泾汇宋末义民抗元战壕遗址”考古,是当时有名的考古学家。抗战期间出任浙西天目书院院长,主编《文史半月刊》,编成《天目诗集》,此时著述甚丰。

  1941年8月3日收到家里寄来伪嘉善县政府发的“良民证”时,义愤填膺,立即复信“吾受国家禄养三十余年,为人民所望,为青年之师,岂可降身作奸贼,屈膝作顺民。”表现了可贵的民族气节。日本投降后,张天方回到嘉善,就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撰写《嘉善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铭》,严斥日本侵略罪行。此间还被推选为浙江省临时参议会议员和嘉善县临时参议会议员。

  1949年嘉善解放前夕,张天方已是63岁的老人了,因病头晕昏厥,辞去上海工业专门学校教师一职,回到家乡。抗战时就送子参加革命的张天方,毅然接受嘉善各界百姓盛邀,出任以维持地方秩序、迎接人民解放军的民间组织“嘉善各界人民团体代表会”主任的重任。解放后与接管嘉善政权的南下干部中队联系。第一任嘉善县县长戴光曾登门造访,称其“开明士绅”。张天方出席1949年10月3日召开的“嘉善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盛典和升旗仪式”大会。12月又应邀参加“嘉善县各界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被选为“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委员”和“县慰劳人民解放军分会”会长。

  1951年,张天方去嘉兴省立图书馆整理古籍,但仍关心嘉善事宜。1955年数次致信嘉善县县长赵景常,希望组织人力新编《嘉善县志》,并拟就县志纲目初稿。1957年经中共浙江省委文教部副部长黄源推荐,71岁的张天方又到浙江师范学院(1958年改为杭州大学)研究班教授古文字学。1960年被聘为浙江省文史馆馆员。

  张天方一生追求进步,勤奋著述,跌宕起伏,给人留下许多有益的启迪。张天方于“文革”前的1966年2月6日病逝家中,享年79岁。直到1980年其女才秉承先父遗愿,将家藏文物、书籍献给浙江图书馆、浙江博物馆和嘉善县文化馆,了却了张天方生前之愿。

  张天方在1962年76岁时曾用自家“驻春楼”剩料制作一口寿棺,并在寿棺头户上亲题“清末秀才,文学博士,大学教授,文史馆员张凤之寿臧”。寥寥数字,算是对他自己一生的概括吧。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