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先驱张恭

辛亥革命网 2017-08-25 09:38 来源:联谊报 作者:联谊报 查看:

张恭(1877~1912),一名临,字伯谦,又号同伯,人称同伯先生,金华人。清末著名会党龙华会的创始人之一,浙江早期革命理论宣传家,对传播革命思想、浙江光复贡献卓著。
  张恭(1877~1912),一名临,字伯谦,又号同伯,人称同伯先生,金华人。清末著名会党龙华会的创始人之一,浙江早期革命理论宣传家,对传播革命思想、浙江光复贡献卓著。

  张恭天资聪慧,从小就有“神童”美誉。1904年5月,张恭以《苏报》为榜样,创办了金华第一份报刊《萃新报》。《萃新报》宣扬民主共和,鼓吹民族革命,被严州知府锡纶所闻,进禀浙抚,谓“该报出语狂悖,请封禁以正士习”。幸被在《杭州白话报》供职的魏兰侦知,紧急通知张恭做好准备,张恭等人才幸免于祸。这就是有名的《萃新报》案。同时,张恭是徽戏行家,组织剧团“张恭大班”与“张恭小班”,进行革命宣传。同年9月,张恭与陶成章、黄兴等密商,拟在浙江发动各地会党举义,以响应华兴会黄兴在湘鄂举义。后因获悉湖南马益福已失败牺牲,只得按兵不动。此后,徐锡麟、秋瑾领导的皖浙起义就是以龙华会为重要的依靠力量,张恭、沈荣卿、周华昌等人也先后到大通学堂接受训练。

  1907年,秋瑾与张恭等会党首领共同制定了光复会职员16级。徐锡麟为统领,秋瑾为协领,张恭、王金发等会党首领为分统。此为浙江起义的中心。秋瑾又编制各会党群众为8军,与诸军共同议定作战计划。然而,会党某些首领缺乏纪律性,经常泄密,徐顺达与龙华会交通部长倪金先后被捕遇难,先后殉难者达20余人。不久,徐锡麟仓促起事,事败遇难,秋瑾随后遭遇不幸,皖浙起义完全失败。清政府革去张恭举人头衔,悬赏白银1000两,四处搜捕。张恭隐匿到宣平山双龙会首领王金宝旧部家中,后毁容东渡日本。在日本,张恭加入同盟会,任职《民报》编辑部,编《民报》及其增刊《天讨》,积极宣扬民主革命思想。

  1908年春,张恭与陶成章“携炸弹归国”回上海。张恭与褚辅成、陈其美商议,欲图起事。陶成章此时也准备联合东南五省会党,组建革命协会。双方遂约定在上海天保客栈召开全浙党人会议,准备先在浙江起义。然而,由于叛徒出卖,革命秘密联络点天保客栈被查抄,张恭被捕,起义计划失败。张恭虽身陷囹圄,但气节未变,当听到黄花岗起义失败的消息,张恭悲愤交加,竟至呕血。1911年12月2日,江浙联军光复南京,张恭方才出狱。张恭在杭州稍作逗留后,即驰赴金华。金华万人空巷,在小码头迎接张恭。张恭担任金华民团长,立即召集旧部,积极训练,准备进军北上,因南北议和成功,才未出师。随后,张恭去杭州担任同盟会浙江分会会长,兼任都督府参议,创办《平民日报》。

  1912年8月,张恭抱病到金华参加追祭革命先烈大会,亲撰祭文,躬自朗读,词极悲愤,遂致当场吐血,一病不起。10月5日,张恭溘然长逝,年仅36岁。金华人民遵照张恭生前愿附葬于岳王陵附近的遗愿,经浙江省军政府批准,葬于杭州栖霞岭。孙中山亲自来杭礼葬张恭。金华人民在府城隍庙建立“烈士祠”,奉祀张恭、徐顺达等龙华会殉难先烈。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